Enews326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6期  分享園地

英國醫學教育數據庫之建立與運用(1)

本校 醫學院 劉克明 教授

背景 (Background):

  醫學教育是全球高等教育的基石,財務成本高,且需要學術的資源。雖然不缺乏申請入學者,但關於入學途徑、學生多樣性和臨床勞動力要求的平等以及其他問題仍有爭議存在。為反應這些爭議,2017年,英國政府宣布要增加百分之二十,約 1500位醫學生,其目的在產出對較不受歡迎的專科會感興趣的畢業生,以及預備要去偏遠地區或資源不足的社區工作的醫師。

  目前英國約有 7,800位醫學生,他們從入學到完成初級的醫師資格,每人的花費包括生活費用約要 180,000英鎊。然而此每年大約15億英鎊的巨額投資迄今未有組織化的研發部門。而且,在挑選醫學生的決策時,所依據的數據從來就沒有被系統化地收集,這就解釋了為什麼在醫學教育中,一直缺乏紮實的縱向研究。由於英國缺乏這樣的廣泛研究,2014年被英國評估高等教育機構的卓越研究系統 - 卓越研究架構 (Research Excellence Framework,簡稱 REF) 確認為這是醫學教育領域學術成果的弱點。此外,罕見的事件,例如離開醫學院或是否適合執業的問題,需要各校的合作,整理足夠的數據以進行評估,而且在執行時,將特別具有挑戰性。多項跨醫療機構的英國出生群研究 (UK Birth Cohort Studies) 的成功令人鼓舞,但也證明了維護這些資源的挑戰性。

  本文概述了一個英國國家醫學教育研究數據庫 (UKMED)的新概念,以及目前和未來規劃的內容,並邀請英國研究人員和國際教育學家考慮如何使用它。事實上,已經進行一個屬於原創性,但已經被批准,且已被實施的研究,是透過醫學院求學和畢業後的執業數據,以追踪醫學生進步的機制的潛在價值。其目的,在透過整理和整合這樣的大規模數據庫,可以實現高品質的縱向研究,以解決從醫學生的挑選,縱貫醫學院教育和畢業後的培訓,直到其臨床執業和病人照護的結果等重要的研究議題。

  在英國,醫學總會(General Medical Council,簡稱GMC)根據“1983年醫療法 (Medical Act 1983)”,具有法定的權利,協調各階段的醫學教育的標準、並持續提高醫學教育的標準。建立一個連接教育成果的數據庫,可以在醫師培訓的每個階段(醫學院教育、基礎學院和畢業後培訓計劃),獨立地探索政策改變的影響。這是一個重要關鍵,讓英國醫學總會擁有法定權利,可依照“數據保護法 (Data Protection Act)”,合法的應用醫學生和醫生個人資料。

  英國不是第一個為實現這些目標而努力的國家,目前已經知道有四個相關的創議:
  1. 英國醫療事業研究小組(UK Medical Careers Research Group,簡稱 MCRG)從1973年開始,對醫學院畢業生世代 (graduate cohorts) 進行了持續的研究,結果產出超過100份的出版物。
  2. Dr. McManus領導了一系列世代研究,主要來自 St. Mary’s Hospital School(現為 Imperial College的一部分),跨越多年,並已經產出多篇影響力的成果。
  3. 澳洲醫學院成果數據庫 (The Medical Schools Outcomes Database) 是為勞動力規劃而設計的,並嘗試去追踪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醫學院的畢業生,例如預測誰可能希望在偏遠地區工作。
  4. 美國傑佛盛醫學院 (Jefferson Medical School),自1964年以來一直追踪自己的畢業生,建構了一個高影響力的研究計劃。

  有多個入學前測驗機構,他們有興趣評估其醫學院招生評量工具的有效性和實用性,並已與學者們合作進行一系列的研究。他們提供了重要的見解,特別是在美國和加拿大,但是這些測驗機構的研究,通常被限制在相當短時間的教學結果(例如醫師執照考試的數據)或少數的醫學院校。然而,對於非營利性招生考試提供者而言,任何資助的研究也被認為可能引入偏見。

  評估英國醫學院入學前測驗的有效性和效用的工作範例主要來自下列:
  1. 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UK Clinical Aptitude Test,簡稱UKCAT)。
  2. 大學畢業生醫學院入學考試(Graduate Medical School Admissions Test,簡稱GAMSAT)。
  3. 醫療專業入學考試(Health Professions Admission Test,簡稱HPAT)。
  4. 大學部醫學和健康科學入學考試(Undergraduate Medicine and Health Sciences Admission Test,簡稱 UMAT)。
  5. 醫學院入學考試®(Medical College Admission Test®,簡稱MCAT®)。

  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 (UKCAT) 聯盟於2005年開始實施,自2006年以來,每年約有20,000名申請入學者參加這項能力測試。 從一開始,這個規模的大數據研究的潛力是顯而易見的,但很難實現,主要是由於個人資料保護法規的問題。 直到2012年,當超過19個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的相關研究發表以後,英國才進行了第一次廣泛的分析。 該聯盟啟用了創新的方法,如英國12所醫學院的合作 (UKCAT-12) 研究,以及相關的30所醫學院合作,進行醫學生畢業前與畢業後表現是否相配的概念之證實研究 (Proof of concept UG-PG matching study)。

  因此,在2011年,醫學院委員會(Medical Schools Council,簡稱MSC)和醫學總會 (GMC) 被要求考慮將這個數據庫擴大,成為一個全面性的和持續性的追踪系統和研究資源,其將連接入學前的指標(例如,學校評定的成績表現水準為A-levels、或蘇格蘭高等學校畢業認證機構的證書 (Scottish Higher)、與入學考試如英國臨床能力性向測驗 (UKCAT)成績)、及畢業與畢業後進入臨床生涯表現等。這個更廣泛的數據庫,現在也可以促進新的與更細節的研究領域,例如:
  1. 招收和挑選醫學生的機會之公平性,與影響畢業生素質和勞動力的問題。
  2. 評估大學教育變化或改變的影響,例如比較大學畢業後和高中畢業直接入學學制或傳統的/整合的/問題為導向的課程等。
  3. 使用一系列成果衡量標準,評估畢業生的素質差異,例如專科醫師考試成績、專科選擇或適合執業事項 (Fitness to Practise events,簡稱FtP events) 。
  4. 在醫療專業的機會和表現的平等性和多樣性。
  5. 勞動力規劃和職業發展。
  6. 病人安全和適合執業事項 (FtP events)。
  7. 通過啟用多變量變異數分析來調整混淆變項,特別是之前的學術成就,從而改進所有研究。

  雖然沒有一種方法可以解決所有問題,但在本文中,Dr. Dowell 等人介紹英國國家醫學教育研究數據庫 (UKMED) 為一項創新,能提供更好地理解這些複雜難題的機會。由於背景的模式,作為一名醫學生、實習醫生或醫生的表現和能力,往往具有國際意義,並呈現出所有國家共同的問題。任何地方的研究人員,都歡迎利用英國國家醫學教育研究數據庫 (UKMED) 的獨特潛力。


enews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