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1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Enews-header.gif

1期 民國92年5月19日

目錄

校長的話

各位教師、同學、同仁:

  正確而快速的資訊網路,是現代機構慱播訊息必備的管道。可喜的是,高醫正開啟這項新的嘗試,結合校方行政、教學部門與代表學生團體的學生會,希望藉此更加強校園內的訊息傳播,也縮短人與人間溝通,增進彼此間的暸解。

  在此SARS疫情燃燒之際,我要再次呼籲所有同學與同仁務必小心謹慎,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不到人多密閉的公共場合、每天量體溫,若體溫不正常立刻回報等。學校己作好各項應變計劃,全校師生務必提高警覺迎接挑戰,希望在不久的將來,當陰霾消失,我們將重見南台灣的豔陽與校園的歡樂,讓我們一起努力!

校長 王國照 敬上 2003年5月19日

最新消息

本校SARS防疫最新消息

本校因應SARS防治計劃
有關SARS的防疫,本校已遵照教育部及衛生防疫單位的指示,成立「SARS因應小組」,著手研議疫情之通報、防範、教育宣導及停課輔導等事宜,隨時召開會議防範措施,並制定「本校各單位因應SARS防治計畫書」,計畫內容包括本校疫情調查、防疫材資整備、教育宣導、緊急應變、疫情追蹤管制、停課復學補課等。

本校各項因應SARS防疫作業準則包括學生宿舍SARS防範措施、本校軍訓室因應SARS緊急應變編組名冊及職掌表、本校僑生及自疫區旅遊返國學生之因應措施、上課與考試管理辦法、體育活動管理方案、圖書館因應措施、室內活動及社團活動管理方案、人員缺勤通報方案、出入人員追蹤管理、膳食餐廳衛生加強方案、交通車管理、訪客管理等方案。本校SARS相關訊息請隨時參覽本校網頁首頁SARS相關訊息專版 http://www.kmu.edu.tw/sars/index.html。

為配合全民防治SARS政策,發揮醫學大學之社會職責與教育功能,本校附設醫院亦成立專家諮詢小組,與本校各學系教師生組成十隊,主動聯繫三民區各機關、社團及社區,有效因應防範及輔導SARS疫情。也呼籲大家先做好個人的防疫,才能有效的對抗SARS。

同學每日早晚應確實量體溫
為確保同學們健康,每位同學均發體溫計乙支,各位同學每日早晚應確實量體溫,並請紀錄於學習護照最後一頁備忘錄內,學生新館及南北館同學請館、樓、室長每日紀錄並通報值班教官,非住宿人員進入學生新館及南北館需至新館量測體溫並戴口罩始可進入。因應未來疫情可能變化,若有本校住宿同學被通知需居家隔離時,學校預備淨空南、北館宿舍(原來住宿南北館同學搬至新館),南北館作為隔離宿舍,為了全體在校生的健康,防疫工作大家一起來。

本校SARS因應小組近期重要決議
已函文各醫院結束本校學生派至各醫院之實習訓練;近日所有教職員工生將發放外科手術口罩乙只,原則上在貨源充足情況下每週發放一只,直到疫情穩定;請學務處函文要求各導師特別注意導生健康情形,並要求每天早晚確實量體溫,如果有異常情形,隨時向學務處報告;請教務處要求各老師在上課前5分鐘講授『如何預防SARS』教導學生之正確觀。本校SARS因應小組會議紀錄請至本校網頁首頁SARS相關訊息專版 http://www.kmu.edu.tw/sars/index.html。

具有極高度可靠性之SARS相關網站
教育部校安中心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或直接進入本校網頁首頁SARS相關訊息專板 http://www.kmu.edu.tw/sars/index.html之SARS相關資訊及連結。


SARS面面觀、認識與預防SARS等影片播出
為讓本校教職員工生有正確的SARS防疫知識,視聽中心特別於即日起每日中午12:00開始輪流播放公視製作的SARS面面觀、認識與預防SARS及Discovery影片認識病毒等,本週詳細播出節目順序如下:

5月19日(星期一)、5月21日(星期三) 、5月23日(星期五)
12:00~13:00 SARS面面觀-國家衛生研究院 蘇益仁主任主講
13:00~14:00 Discovery影片:認識病毒

5月20日(星期二)、5月22日(星期四)
12:00~13:00 認識與預防SARS-行政院SARS專家諮詢委員會召集人 陳建仁教授主講
13:00~14:00 Discovery影片:認識病毒

畢業典禮訊息
九十二學年度畢業典禮預定於九十二年六月七日舉行,畢業典禮相關活動如下:六月七日下午三時五分開始各學院系所照相及舉辦親師畢業座談茶會、下午五時四十分於圖書館前集合由校長、副校長、五長及各學院長系主任帶領畢業生校園巡禮、全校聯合畢業典禮於下午六時三十分於綜合球場暨集會場舉行。
代聯會訊息
九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代聯會主席選舉,預定於九十二年六月二日中午十二時十分於CSB101舉行,參選資格為九十二學年第一學期班代表,欲參選之班代表請於五月二十三日前準備二吋照片乙張向現任代聯會主席醫學系二年級林紀穎同學或生輔組張松山教官報名登記參選。 宿舍申請訊息
九十二學年度學生新館及南、北館宿舍錄取名單於五月二十一日網路公告,本次舊生預定錄取334位同學。
高醫五十週年學生口述歷史工作坊成立
為慶祝高醫五十週年慶(明年),目前由高醫學生會及劉介修等同學共同發起的口述歷史工作坊正式成立,主要規劃乃協助高醫社團進歷史的收集,如果有對於自己社團歷史有興趣的社團,或是願意參與工作坊的運作的同學,歡迎大家與高醫學生會聯絡。聯絡方式為:寄信至熱帶魚KMUSA或是寄信至 u8910049@kmu.edu.tw
績優學生社團評鑑訊息
九十二年度績優學生社團評鑑,已於九十二年五月二日下午假康樂室評審完竣,計有十七個社團參加,預計錄取優等三名、甲等三名、乙等四名,共十名,得獎名單如后:第一名國醫社、第二名欣欣社、第三名合唱團、第四名幼幼慈惠社、第五名藥學系學生會、第六名春暉社、第七名醫學系學生會、第八名土風舞社、第九名生態保育社、第十名書畫社,擬推薦第二名欣欣社及第三名合唱團,代表本校前往參加九十二年度全國大專院校績優學生社團評鑑。(因國醫社曾於去年參加教育部社團評鑑得獎,依規定二年內不得再推薦)
本校教職員工生學習護照申認證注意事項
詳情請參覽本校網站教務處公告 http://www.kmu.edu.tw/~academic。
全校吉他大賽訊息
由民謠吉他社主辦之全校吉他大賽,訂於九十二年五月二十二日晚上七時假郵局前廣場舉行。
啟川大樓啟用典禮
啟川大樓將於六月六日舉行啟用典禮,屆時請前往觀禮。
活動取消訊息
為預防SARS疫情,通識教育中心本學期原定人文系列演講活動取消;學生會原定五月下旬及六月上旬的大型活動皆取消;原定五月二十二日於大講堂所舉行的青年講座,邀請陳水扁總統及海外青年志工的演講已確定取消;原定六月六日的畢業舞會取消;學生會正思考研擬可歡送畢業生又不受疫情影響的系列活動。

活動回顧

本校校園創意空間計劃活動回顧
去年本校在教育部舉辦的全國大專院校園創意空間計劃,囊括(一)創意校園整體計劃(二)校園創意空間計劃全部兩大獎項的首獎,今年四月中並榮膺執行成果的首獎,進而促成高雄市政府推動高醫周邊環境改造案。為此,教育部代表特別於4月16日上午在本校圖書館頂樓花園召開記者會;同時在現場,本校也與高雄市政府工務局在副市長林永堅的見證下,共同簽署空間營造宣言,為大學社區化立下典範。

其他訊息

每月一書:天堂的階梯(The Good Death),許禮安著(花蓮慈濟醫院家醫科及心蓮病房主治醫師)

前言:
我常在想:既然人都是「必死」之身,那麼如何才能「好死」應該是極重要的問題,雖然大家都不願意承認,但是每個人都總有那麼一天,內心裡會希望可以得到「好死」。這本書被翻譯成「天堂的階梯」,如果依照英文書名「The Good Death」直接翻譯成「好死」,恐怕放在書店架上,有如燙手山芋沒人敢碰,連眼睛都不敢朝向它,怕閃了眼,怕觸霉頭,怕受到詛咒,因為基本人性就是「怕死怕得要死」。
真正的勇士才能安詳離世:
作者瑪若琳.韋伯在第一章「安詳離世:茱迪絲的旅程」當中的一段話,點出了何謂「真正的勇士」,茱迪絲對著一位年輕印地安人說:「艾力克斯,我正站在面對自己的死亡的生命位置上,我並沒有選擇的站在這個位置上。我在這兒,不是因為我放棄了。這不是什麼壞事。我不為自己感到難過,只是順其自然。我的死不是失敗。相信我,我已經嘗試所有的方法,而現在,我正在面對我的死亡。」「有一天,你也將站在這個位置上。我不在乎你有多少聖靈,舉行多少儀式,祈禱多麼勤快,你都免不了一死。山姆也會死,所有的印第安巫醫也都會死,或已經死去。那些印第安儀式讓我穫益良多,但是一個真正的勇士了解,死亡不是放棄。一個真正的勇士明白,有一天我們所有人都將死亡。」在那個時刻,茱迪絲成為一個勇士。(54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