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ews2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Enews-header.gif

2期 民國92年6月9日

最新消息

本校SARS防疫最新消息

疫情趨緩 仍要嚴防秋冬再次流行‧每天量體溫 SARS不上身
延燒近三個月的SARS疫情雖趨緩,但仍要嚴防秋冬再次流行。疫管局局長蘇益仁表示,今年秋冬有八成機率SARS病毒會捲土重來,一來因為氣溫適合SARS活動,二來民眾及醫護人員的心防鬆懈,可能造成再次流行。再次呼籲所有同學與同仁務必小心謹慎,做好個人衛生,勤洗手、不到人多密閉的公共場合、每天量體溫,若體溫不正常立刻回報。

本校除配合政府在6/1~6/10推動全民量體溫運動,由於試辦狀況良好,本校將繼續推動到本學期末,再視當時狀況決定是否持續執行,請每人每日持續量體溫早晚各乙次,並登錄於網站 http://wpoll.kmu.edu.tw/thermo.php及給各單位的書面登記表。

實習須知
教育部於5/23發出新聞稿指示「有關大學校院醫護系所之實習學生是否暫停醫院實習說明」,其中教育部指示必須對實習生做到:(1)不派至急診區(2)不派至SARS管制區(3)提供實習生完善的防疫設施與防SARS教育。本校有權要求實習單位確定均能達到上述防護要求,並已請各學系主管在實習開始之初至各實習單位訪視。若有實習單位不符合要求時,本校得終止學生之實習。

醫學院為實地了解實習醫師的實習情形,自6/3日開始,安排院長、副院長及規劃組、教學組、評鑑組、推廣組等四組組長分別前往台大醫學院附設醫院、榮民總醫院、長庚醫院、成大醫學院附設醫院等十四個實習醫院訪視實習醫師,除了座談外,並實地觀察實習環境,以了解各實習醫院之實習環境及防護措施,做為未來安排實習醫院之參考。


抗SARS溫馨花絮
資訊透明化
本校為因應SARS疫情,強化整體應變能力,自5/23起由董事會委任本校王國照校長、林幸道副校長、黃尚志主秘全力投入附院SARS防疫行動,並由王校長擔任總指揮並,由林副校長、劉金昌副院長及黃尚任主秘任發言人,將抗SARS資訊透明化,由院方醫訊社製作「抗SARS快報」,並由本校秘書室發佈「抗疫快報」,獲絕大多數醫護人員及本校教職員生的肯定,王校長更在「抗SARS快報」留下手機號碼供醫護人員反應疫情與意見。此外,將附院動線根據實際狀況與學者意見,作好完備規劃,落實分棟、分級、分層之安全觀念,醫護人員信心大增,全體上下團結一心,全力以赴,誓言要將南部SARS疫情阻檔在高醫之外。

抗SARS漫畫 紓解壓力
高醫骨科主任林高田、外科主任沈茂昌及會計主任戴天亮對漫畫頗有興趣,在面對SARS疫情的這段時日,以反映抗疫百態創作出令人發噱的漫畫為醫護人員紓解壓力,這些幽默的作品貼在門診牆上,本報將不定期刊載。

何啟功獲選為抗SARS有功人員
本校職業病科主任何啟功在SARS疫情吃緊時臨危受命,成為行政院防治SARS南區工作小組召集人,負責向中央彙報南部疫情,何主任表示這次代表高醫一起參與中央的抗SARS行列,並獲選為抗SARS有功人員,他要特別感謝高醫的栽培。

葛應欽在抗疫期間協助本校附設醫院進行疫情分析

國衛院環職組研究員、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公共衛生學合聘教授、流行病學專家葛應欽在抗疫期間勞心勞力,協助本校附設醫院進行疫情分析,多次與CDC專家至附院會談分析疫情狀況,並給予許多寶貴建議。葛教授授表示,身為高醫一份子,很榮幸可以為高醫盡一份力。

護理學院「SARS防疫後勤小組」努力有成,若有需要防護設備的單位請與他們聯繫

為了讓在前線作戰的醫護人員無後顧之憂,在護理院﹑系﹑所務會議於5/19通過組成「SARS防疫後勤小組」,工作小組及義勇軍出錢出力自行採購原料,以有限的資源DIY數千個防護面罩、手術帽、手套鞋套及防護衣等防護設備,已送了許多給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及校友所服務的場所,護理學院「SARS防疫後勤小組」也非常歡迎全國其他有急需防護設備的單位能與他們聯繫。

後勤小組護理系劉雅瑛老師表示,在這段時間,這些義務幫忙的工作伙伴展現出最大的熱忱及效率,短短的一週內就送出四千多個防護面罩給南部各大醫院在前線抗SARS醫護人員。在此期間,他們更感受到來自各方的溫暖,許多得知訊息的人紛紛主動出力或捐款心,還有一些防護設備的材料廠商,一知道小組所訂購的材料是要作抗SARS之用時,立即以成本價交貨,這些以實際行動表現愛心關懷的人讓後勤小組在這條愛心生產線上愈作愈起勁。後勤小組林盈慧老師也發表一篇感言給所有的工作人員及義勇軍(詳全文)。


畢業典禮訊息
王校長期勉畢業生成為身體力行醫學大愛的好醫師
王國照校長於6/9醫學院畢業典禮中表示,雖然在畢業生告別校園之前遭遇了一場空前突如其來的SARS疫情風暴,所幸我們同心協力發揮了高度的應變能力,才能經得起嚴竣的考驗和捶煉。王校長也勉勵所有畢業生,面對這場防疫行動,大家一定能夠感受到醫者肩負的社會責任是多麼的重大及具有意義,王校長並期望畢業生都能成為深具抱負、不斷地身體力行醫學大愛的好醫師。

聯合畢業典禮因SARS疫情之故取消
91學年度全校聯合畢業典禮因SARS疫情之故,於5/22第五次重大慶典委員會議決議取消,畢業活動由各學系自行規劃辦理謝師宴或茶會等聯誼活動,但舉辦方式應避免人潮聚集且儀式簡單隆重為原則。

拍畢業團體照 & 領取校友會贈紀念品
畢業團體照時間預定如下:
6月 9日 上午09:00 醫學院 上午09:20 口腔醫學院 6月10日 上午09:00 藥學院 下午16:00 護理學院 6月11日 上午09:00 生命科學院 下午16:00 健康科學院 照相地點:勵學大樓前,請師長及各畢業班同學按照分配時間三分鐘前到達現場準備照相照完相請班代至學務處領取畢業專刊。
請各畢業班班代表派人至校友會領取校友會所贈之紀念品,有任何問題歡迎隨時與學務處生輔組或軍訓室聯絡3220809張松山教官。

國科會計畫相關訊息
研究計畫補助費延期及變更申請
凡執行91學年度國科會計畫之主持人,若因為SARS疫情無法如期於10月31日前繳交國科會成果報告,最遲須於6/30日前填寫「國科會專題研究計畫補助費延期及變更申請對照表」。請先至國科會網站─「補助與獎勵辦法」下載表格,填寫完成之後將申請表送至研發處學研組,並將電子檔e-mail至research1@kmu.edu.tw,以便彙整後申請變更。

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
自即日起,欲申請「國科會補助科學與技術人員國外短期研究」者 ,請洽研發處學研組領取資料袋,7/23前受理申請資料。

與國外交流計畫
國科已分別與德國(DAAD)、匈牙利(HAS)、保加利亞(BAS)及波蘭(PAS)簽署以計畫為基礎之人員交流計畫,即日起受理申請,相關訊息至國科會網站。

研究生教務組訊息
碩士班及碩士在職專班招生工作已圓滿達成,為因應SARS防疫措施,取消原訂6月23日的報到,改為網路報到今年採網路報到,請新生於6月13日至6月23日上網列印簽署相關文件。


本校首屆暑期大學生研究生補助
本校首屆暑期大學生研究補助申請已經截止,計有39名大學生提出申請,研發處學研組將於6/15公佈指導老師與學生名冊。

外國學生獎學金申請公告
92學年度本校獲教育部核定5位「外國學生獎學金」名額,將由國際學術交流中心與學務處共同審核。有興趣者請於國際學術交流中心網站下載申請表填寫,並於9/30前送至國際學術交流中心彙整審核。

本校校園將洋溢著浪漫咖啡香味
為提供教職員生一個活潑自在的休憩空間,本校於網球場前設置庭園咖啡座,將由乙級認證合格之廚師親自調配,除提供咖啡、果汁、茶品、冰品之外,還有各種歐式烘焙甜點、蛋糕及各式三明治,庭園咖啡座預計六月底前可完工。此外,濟世大樓四樓走道已經設置投幣式研磨咖啡機,以義大利Lavazza高級咖啡豆及RO淨化水研製成的香醇咖啡,讓您的校園生活更有味!

宿舍申請訊息
九十二學年度學生新館及南、北館宿舍錄取名單已於五月二十一日公告,請錄取同學於六月十日前完成繳費,否則視同棄權。

校安資訊
近來發現歹徒假借教育部長官名義及聲稱國稅局要退稅等藉口,向各學校教職員生詐騙錢財,請大家注意。據了解,高雄市國稅局綜合所得稅退稅,是以寄發退稅憑單給民眾,或是直接劃撥退稅人指定的存款帳戶,並無使用「自動提款機」退稅方式。

資深優良教師名單
經本學年度教師評審委員會第七次會議審議通過,教育部九十二年度資深優良教師獎勵案受獎名單如下,我們感謝所有教師為高醫大辛苦的奉獻。

陳鴻榮教授(三十年)
林永哲教授(三十年)
沈柏青教授(三十年)
林貴香副教授(三十年)
李金德教授(二十年)
詹道明教授(二十年)
張寶樹副教授(二十年)
鍾相彬副教授(二十年)
蔡錦蓮副教授(二十年)
王瑞霞副教授(二十年)
周以和副教授(二十年)
張玲麗副教授(二十年)
陳玲娜講師(二十年)
林獻誠講師(二十年)
胡淑惠講師(二十年)
陳正慧講師(二十年)
黃洽鑽講師(二十年)
林義峰講師(二十年)
劉燦勳講師(二十年)
周汎澔副教授(十年)
蔡哲嘉副教授(十年)
黃旭霖副教授(十年)
陳世杰副教授(十年)
陳詢榮副教授(十年)
曾士洵副教授(十年)
顏學偉講師(十年)
顏學偉講師(十年)
王俊傑講師(十年)
張傑仁講師(十年)
陳惠媚講師(十年)
陳淑媚講師(十年)
王雲銘教授(十年)
董力華講師(十年)

文藝創作獎訊息
九十一學年度孫楨民醫師文藝創作獎(書法組、西畫組、新詩組)比賽,已於九十二年五月十三日及六月三日評審完畢,各組得獎名單如后,恭喜得獎同學。

書法組:第 一 名 生物三邱怡慧
    第 二 名 生物一洪琨景
    第 三 名 牙二李幸云
    佳作三名 牙三邱斧靖、醫三陳仁宏、醫二陳瑋豐
西畫組:第 一 名 後醫三蕭慈慧
    第 二 名 牙二張令怡
    第 三 名 牙二莊幼先
    佳作三名 醫二楊貳翔、藥二廖詠芳、藥三鄭伊烝
新詩組:第 一 名 (從缺)
    第 二 名 醫三楊千慧
    第 三 名 醫三黃信恩
    佳作五名 藥四黃鈺斐、生物三郭炯廷、生物二莊子慧、生物三林德金、醫一王業翰

活動回顧

與市政府首長、抗SARS團隊等貴賓聯誼會
本校於6/6晚上在空中花園舉辦「與市政府首長、抗SARS團隊等貴賓聯誼會」,參加的貴賓有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卓春英、林永堅副市長及姚高橋副市長等。王國照校長在會中向高醫抗SARS團隊表示嘉勉及感謝,也特別謝謝市府在這場抗疫行動中給予高醫的鼎力支持。

本校附設醫院啟川大樓啟用誌慶
本校附設醫院啟川大樓於6/6舉行啟用典禮,王國照校長表示,高醫從創校之初的篳路藍縷,逐步打下堅實的基礎,不但培育了無數的醫學菁英,也舖下了大區域的便民醫療服務網路。啟川大樓的啟用無異標示了高醫今後在醫療服務與醫學研究方面更上層樓、更能發揮醫學大愛的新願景。

向第一波抗SARS團隊致意暨歡迎第二波抗SARS員工歸隊
本校在附設醫院最後一批在家隔離的醫護人員於5/30全部重新投入醫療團隊尚當天,於新建的啟川大樓前舉辦「向第一波抗SARS團隊致意暨歡迎第二波抗SARS員工歸隊」歡迎儀式並於空中花園舉行歡迎茶會。王國照校長表示,SARS突如其來,高醫上下圍堵一波疫情,沒有發生院內感染,這些抗煞英雄功不可沒,郤也因此入須居家隔離,看見他們能平安健康返回工作崗位是一種喜樂,他代表全校向醫療團隊深深致敬並歡迎他們歸隊。

本校召開記者會對外證實本校附設醫院並無院內感染發生
本校於5/28中午在勵學大樓召開記者會,高高屏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指揮中心執行長陳永興於會中正式對外證實本校附設醫院並無院內感染發生,王國照校長也向外界保證,高醫是目前全台最乾淨的醫院,淨空消毒的急診室從5/28晚上開始恢復夜間急診服務。陳永興說,高醫至今沒有任何一位醫護人員因為照顧SARS患者而感染SARS、高雄市政府衛生局追蹤五月十三至二十二日七百多位在高醫就診及出院病患及家屬結果並無發現一人出現疑似SARS症狀。

為抗疫英雄加油 送愛心到高醫
5/28上午由民眾日報及東森新聞台發起,結合高雄市市政府教育局及全市十所小學共同舉辦「為抗疫英雄加油 送愛心到高醫」活動,十所小學上萬名師生花了兩天時間內製作出來的燈籠、慰問卡、幸運包及慰問錄音帶等,讓附院醫護人在抗疫的第一線倍覺溫暖,教育局長鄭英耀、十所國小校長及民眾報副社長李彪等都親蒞高醫,由校長、副校長、院長代表全體員工接受,王校長並公開表示,高醫無院內感染之情形,在抗煞孤單作戰之過程,感受到來自教育界的關懷,備感溫馨,未來高醫將以更高的醫療服務品質,回報市民之期許。

本校紀念抗SARS醫師林永祥校友追思大會
本校於5/20早上在綜合球場暨集會場紀念抗SARS醫師林永祥校友追思大會,讚揚他捨己救人為醫界留下良好典範,王校長並引用聖經上「一粒麥子落地死了,才能結出許多子粒來」的譬喻,讚揚林永祥醫師在這場抗SARS戰鬥中,以身作則的去實踐一個醫師的天職。林永祥的精神不死,他在台灣醫療史裏將永垂不朽。


其他訊息

每月一書

書名:談病說痛-人類的受苦經驗與痊癒之道
作者:授凱博文醫師(Arthur Kleinman),哈佛大學精神科暨醫學人類學教授
書評:賴其萬,教育部醫教會執行秘書

本書是哈佛大學精神科暨醫學人類學教授凱博文醫師(Arthur Kleinman)1988年所發表的名著,英文書名為The Illness Narratives-Suffering Healing & the Human Condition。這位作者對台灣及中國的文化也有相當深入的接觸,作者1970年代曾在台灣和中國分別住過一段期間,也曾以他個人對東方文化的心得寫了幾本非常暢銷的醫學人類學方面的好書。作者表示在這本書之前,他寫過的幾本書都是以醫療人員為主要對象,但他希望這本書能以一般大眾為對象,透過他們對病痛的了解來幫忙長期病痛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