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命關頭-本校設置『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開發未來民眾即時的急救安全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0期  焦點回顧


“藥”命關頭-本校設置『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開發未來民眾即時的急救安全線

  毒藥物一直是國人自殺及兒童中毒的主要原因。國內研究結果顯示,國人自殺所採取之方法,男女皆以服藥方式最多。服藥對象除醫療藥物外,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全世界每40秒即有一人死於自殺,而2006年WHO統計全球最常見的自殺手段是喝農藥自殺,台灣亦如此。由於中南部務農者多,農家易將大桶包裝的農藥分裝在飲料寶特瓶內放置家中,如:除蟲菊、有機磷、滅鼠藥一類,往往也容易造成因農藥誤食死亡案例。由於病患送醫時病史不一定正確,裝農藥之容器也不一定能確認,但即時知曉農藥中毒種類對正確治療很重要,如有機磷中毒須施打Atropine(阿托品)或PAM (解磷定)。


  除農藥自殺或誤食外,全世界及台灣毒藥物諮詢中心過去統計結果顯示,錯誤服食藥物亦是兒童意外中毒的主要原因,尤其是6歲以下兒童的中毒案例中以誤食藥物比例最高。因此,在短時間內,及時偵測出藥物種類,並施以正確治療方式以及使用正確解毒劑變成非常重要,例如:兒童在家中誤食普拿疼而中毒嚴重時,可及時施打N-acetylcysteine(乙酰半胱胺酸)。可是,目前臨床上能即時由血液或尿液篩檢日常常使用的上千種藥物的分析偵測方法仍缺乏。年底耶誕節、新年及農曆春節即將陸續到來,幼兒誤食藥品致傷亡發生率可能將逐漸進入高峰期。有鑑於此,本校最近已建立「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積極開發能夠在不同的生物檢體,例如:唾液與胃液,快速篩檢藥毒物分辨及分析技術,期望未來能提供相關關鍵技術給政府機構,而為台灣民眾在藥毒物安全上把關。


  本校環境醫學研究中心(環醫中心)毒理學實驗室創立時曾獲得教育部環境醫學重點領域補助,今年(105年) 學校特別提撥四千萬元加強實驗室之建置及設備,除了成立環境汙染物分析平台、與環境蛋白質體分析平台、以及環境生物資訊分析平台外,更斥資成立「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其目的以研發快速篩檢人體生物檢體的藥毒物分析技術為主。此技術為利用熱脫附電噴灑游離質譜儀建置快速篩檢藥物中毒物、環境及食品之分析平台,來突破傳統上以酵素免疫分析法受限於可檢驗藥物種類及以氣相質譜儀、液相層析串聯質譜儀等分析在檢體製備時間較長等諸多限制,提供即時且正確藥物及環境毒物篩檢之新穎技術,目的以減少臨床醫療人員及民眾等待檢驗結果的焦慮,而期望能提供及時治療。目前此尖端平台已能夠開發某些毒藥物快篩項目。


  毒藥物快速篩檢分析平台最近所開發之生物檢體與非生物檢體質譜快速篩檢分析技術,可同時偵測待測分子具極性與非極性之分析物,平均完成一個檢體分析(包括檢體取樣及質譜分析等步驟)可於三十秒鐘內完成。此技術相關論文目前已發表於今年二月Journal of Mass Spectrometry (質譜學期刊,國際質譜界最資深的期刊)及五月Rapid Communication of Mass Spectrometry (快速質譜通訊期刊)兩國際期刊。該兩篇研究分析藥毒物對象分別包括由健康人體所取得的胃液,並在實驗室添加日常生活常見之五種不同農藥:除草劑百草枯(Paraquat)、納乃得(Methomyl)、陶斯松 (Chlorpyrifos)、甲胺磷(Methamidophos)、及樂果(Dimethoate),並能夠立即準確分辨出;而且也由健康人體所取得的唾液,也在實驗室添加日常常見家庭或兒童用藥如止痛藥普拿疼(Acetaminophen)、治鼻塞藥抗組織胺(Diphenhydramine)、降血壓藥(Propranolol)及抗憂鬱劑(Doxepin)等,也能夠立即準確地成功分辨出,而受到上述國際學術期刊之重視;目前正積極應用此技術於動物實驗上,期望未來能夠應用至人體上,並協助急診醫療人員,共同在毒藥物中毒之「精準醫療安全」上把關。



enews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