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腎研究新發現》發表記者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0期  焦點回顧


《多囊腎研究新發現》發表記者會

  本校與中央研究院、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共同合作,首次以人類幹細胞進行腎臟病疾病基因研究,這個研究發現獲得國際期刊EBioMedicine刊登,亦是人類幹細胞研究的另一重大成果,研究成果也將對腎臟病治療產生關鍵的貢獻。

  此研究團隊包含中央研究院謝清河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Timothy Kamp教授(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是人類幹細胞研究的起源地,Timothy Kamp教授是目前該校幹細胞及再生醫學中心的主任)、本校陳鴻鈞教授及李佳蓉醫師。

  臺灣是腎衰竭發生率及盛行率最高的國家,體顯性多囊腎(俗稱泡泡腎)也是目前腎臟病患者第四大病因,而心臟血管併發症是多囊腎患者最重要也是最常見的死因,目前仍無有效的治療。

  李佳蓉醫師在陳鴻鈞教授與中央研究院謝清河教授共同指導下,是臺灣第一個運用誘導性多潛能幹細胞進行腎臟病疾病基因的研究,其研究成果並獲得EBioMedicine國際期刊刊登。研究發現,體顯性多囊腎病患的iPS細胞所衍生的心肌細胞,其跳動型態及對藥物的反應,與原病患幾乎相同。進一步研究更顯示,體顯性多囊腎病患iPS細胞所衍生的心肌細胞具有心律不整的傾向,且與造成泡泡腎患者的高心臟血管併發症及死亡率一致,故依此結果推測,造成多囊腎患者的心臟血管併發症,和體顯性多囊腎的突變基因相關,其致病機轉及未來治療將能邁向進一步的研究。

  目前臺灣慢性腎臟病人數推估超過200萬人,洗腎人數達8萬多人。體顯性多囊腎(Autosomal dominant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ADPKD)(俗稱泡泡腎),盛行率約1:400-1:1000,是最常見會導致腎衰竭的遺傳性腎臟疾病,有一半的機會會傳給下一代,約佔台灣洗腎病患的2.3 %。本研究運用先進的幹細胞科學,產製多囊腎病患的人類誘導性多潛能幹細胞(iPS cells),再依iPS細胞自我新生及多潛能的特性,讓此細胞成為未來研究多囊腎疾病重要的種子。未來,此研究方法也將在建立疾病模式、藥物篩選平台、及發展新興治療等方面,具有轉譯醫學上的重大潛力。


▲多囊腎研究新發現發表記者會 ▲李佳蓉醫師進行成果發表


enews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