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杏講座-習醫之道」開課式

出自KMU e-News

在2018年10月8日 (一) 15:0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0期  焦點回顧


「南杏講座-習醫之道」開課式

  九月二十八日教師節,本校醫學系舉辦了「南杏講座-習醫之道」開課式。典禮中特地邀請了本校余明隆副校長、醫學院田英俊院長、醫學系徐仲豪系主任,以及附設醫院臨床教育訓練部李維哲部長在醫學生們第一次正式以課程的名義進入臨床領域前,勉勵與叮囑醫學生。

  這門課以「南杏」為名,和本校創刊於1953年,標榜醫學、文學與藝術的校園雜誌有關。當年這份雜誌除了表達對社會關懷、對弱勢的關注、對社會不公的憤慨外,更漸漸增添了批判思維的色彩。這門學生首次踏入臨床領域的課,以南杏為名,就是希望能將對人關懷的精神,藉由資深臨床教師的帶領,潛移默化到各位同學身上。

  開課式中,余副校長特別以本校鐘育志校長「同行致遠」的治校理念敦囑醫學生,在學習成為醫師的路上,務必與臨床場域的師長、醫療團隊、同學們同行,更要與病人同行,方能致遠。醫學院田院長提醒學生,習醫之道時時以同理心、技術與知識檢視自己是否不辱醫師二字。系主任徐仲豪醫師更提醒學生習醫之道是終身學習。臨床教育訓練部李維哲主任則再三叮囑醫學生們,在用醫療眼看病人之前,不忘以「人文眼」看病人,才能做到真正的全人醫療、有溫度的醫療。

  開業式在師長與即將第一次正式進入臨床醫療場域的大二醫學生們拍照後完成,而真正辛苦且漫長的習醫之道也在此時開展。


enews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