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舉辦2016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環境與健康」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9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本校舉辦2016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環境與健康」

秘書室 蔣雲鳳

本校於5月28日(六)下午13:30-17:30在國際學術研究大樓B2 300人會議廳舉辦2016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環境與健康」,講題包括「『 雙盲與解盲?』臨床新藥治療新進展-以病毒性肝炎為例」(本校醫學系 葉明倫助理教授主講)、「新興傳染病的演化 – 以茲卡病毒感染症為例」(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科 黃崇豪醫師主講)、「健康殺手-談PM2.5空氣污染」(本校通識教育中心 黃淑玲助理教授主講)、「生物科技創意與創業-戰國策團隊暨創意團隊分享」(本校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 鄭添祿教授暨香粧品學系 王惠民教授主講),共有近兩百五十名高中師生報名參加。

本校校長劉景寬表示,今年高醫大的高中生物科技研習營主題為「環境與健康」,探討最熱切傳染病問題與環境關係的議題。希望同學能藉由這個活動,瞭解環境對健康的影響、傳染病的嚴重性與防治的重要性,對週遭生活環境的改善與傳染病防治能有更深入的體認與思考。

最後,劉景寬校長恭喜、祝福同學們即將步入人生最重要的大學教育階段,並歡迎同學們選擇到高醫大就讀!冀盼透過本次活動,同學們更關心生活的環境,未來發揮自己的專長,為現在面臨到的困境找出突破的解決之道。

本校創立於民國43年,為全台第一所私立醫學院,首任董事長陳啟川先生期許本校成為「日本的慶應,美國的哈佛」;創校首任校長、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博士提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建立本校教學與研究並重的發展主軸。民國58年本校設立全國最早的一級教學醫院 。

本校設置有醫學院、口腔醫學院、藥學院、護理學院、健康科學院、生命科學院、人文社會科學院等七個學院,及四家聲譽卓著的附屬醫療機構,包含1間醫學中心級的附設醫院及3間受委託經營的附屬醫院,其中2間為區域教學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及高雄市立大同醫院、1間為地區醫院:高雄市立旗津醫院,為南台灣民眾提供人性化與全方位的醫療服務。

本校研究方向一直從事身心健康相關之創新研究,目前運作中的研究中心,有八個學術研究導向的校級中心,另有智慧醫療、旗津世代研究、登革熱防治以及長期照護這四個實務技術型研究中心。論文發表篇數逐年增加,由2010年的1005篇到2014年的1462篇,成長了45%。為鼓勵進行具有高度學術貢獻度之前瞻研究,由104年開始「校院共同重點研究計畫」的申請,讓研究優異的學校老師與臨床醫師合作,共同開創出創新、前瞻和國際競爭力的特色研究。

研究不單只是學術上的發表而已,相關所衍伸的專利件數逐年增加,由2012年的20件到2014年的57件,成長了185%!除此之外,在本校及附設醫院所建立的『遠距健康照護中心』特殊且堅實的基礎上,2014年由學校與投資者成立衍生新創事業:克魯斯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將來在研究創新與產學成效上,能夠有更多的進展。

本校是校務評鑑五大評鑑項目與全數系所皆「通過認可」的唯一醫學類大學(全國僅兩所大學全數通過),不但在臺灣高等教育系所評鑑結果寫下新紀錄,同時也驗證了本校校務發展實施已具備了一定的高教品質並有優質的自我改善機制。在教學上,秉持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資產,行政為後盾,連續8年獲得教學卓越計畫,並榮獲教育部認定之教卓典範大學。



enews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