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照顧生活功能訓練」論壇暨「高齡生活輔具」主題展示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85期  焦點回顧


活動回顧

「長期照顧生活功能訓練」論壇暨「高齡生活輔具」主題展示紀實

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 提供


左起-黃璨珣治療師、蕭明輝主任、謝琍琍副局長、陳桂敏教授、劉耀元主任、蔡宜蓉助理教授、蕭世芬助理教授


衛生福利部指出,未來國人對長期照顧的需求逐年攀升,長照資源和服務模式的發展,是近兩年的重大議題,各界也致力投入長照人力資源的培訓及服務模式發展。高齡化加上少子化的結果,使台灣老人照顧的需求更加強烈,長期照顧政策刻不容緩。近年來,也有越來越多的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投入長照服務行列,目的是希望提供專業諮詢、復健技巧指導、日常生活功能訓練及環境評估和輔具使用指導,以協助提昇長者與家屬生活功能與品質。

雄市長青綜合服務中心委託本校承辦高雄市老人研究發展中心,於3月24日(四)舉辦「長期照顧生活功能訓練」論壇暨「高齡生活輔具」主題展示活動,深入探討社會大眾所關心的國內長照發展議題。本場論壇邀請衛生福利部南區老人之家蕭明輝主任、美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復健專業團隊顧問黃璨珣治療師、本校職能治療學系蔡宜蓉助理教授及物理治療學系蕭世芬助理教授等多位產官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及政府代表,針對「寓訓練於生活」、「長照產業中的治療師人力」等議題進行意見交流,提供不同角度及思維的切入。同時也邀請高雄市北區輔具資源中心,介紹高齡者常用的生活及外出無障礙輔具類型,並說明各種輔具產品之特性及適用情況,以增進與會相關團體及民眾對於輔具資源之認識及應用,進而加以推廣。

本校長期照護碩士學位學程陳桂敏主任表示,高齡浪潮的來襲,長照人力的發展是建置完整長期照護服務輸送體系的關鍵因素,也是未來所需面臨的挑戰與困境。本年度第一場「長期照顧生活功能訓練」主題論壇,邀請專家學者及民間領袖提供意見,整合各場次論壇探討內容,進而提供政府作為老人福利施政之參考。


enews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