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現況及未來發展』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4期  焦點回顧


『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現況及未來發展』研討會

骨科學研究中心 郭耀仁教授

  本校於12月2日主辦『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現況及未來發展』研討會,針對目前尖端異體組織移植如換手、變臉、子宮移植等移植相關議題在臨床、倫理及精神科觀點做深入討論,邀請國內外知名學者與會。

  在本校人才躍升計畫及附設醫院支持下,特別邀請國際著名學者,完成全美首例雙臂移植及成功幫美國大兵換臂,並於今年完成全美首例陰莖移植合併腹壁及陰囊移植手術之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李為平教授(Prof. WP Andrew Lee)及其團隊現任美國重建移植學會(ASRT)理事長及異體移植中心主要負責人布蘭德拉教授(Prof.Gerald Brandacher)歐必昂求助理教授(Byoung Chol Oh)一同前來高醫分享經驗及進行為期二周學術交流,除進行多場教育演講外,並進行小動物移植模型平台及訓練,未來雙邊將持續合作,研發新的移植免疫治療模型,他們盛讚高醫此方面研究已臻世界水準,未來合作將可衍生更多的火花於臨床運用上。

  台灣手臂移植迄今共完成4例,其中首2例在高醫郭耀仁教授團隊下進行追蹤,有不錯回復功能,病患能以建全的上臂肢體面對小孩,親子互動良好。高醫尖端移植團隊在郭耀仁教授帶領下,近日獲得衛福部核可進行臉部移植,以嘉惠顏面傷殘患者。

  骨研中心何美泠教授表示,骨研中心移植再生團隊在校方的協助下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合作,未來希望陸續進行多項免疫細胞治療基礎研究,嘗試開發新藥及幹細胞等治療模式,邁向國際頂尖團隊。

  會中亦邀請台大李伯皇教授、中國醫大陳宏基院長及中山大學戴明泓教授擔任外部委員審查進度及成效,三者皆給與本校極高評價,鼓勵持續合作並落實該平台,提升高醫大邁向國際頂尖大學之列。


▲2018.11.27布蘭德拉教授(Prof.Gerald Brandacher)及
歐必昂求助理教授(Byoung Chol Oh)拜會鐘育志校長
▲2018.11.27布蘭德拉教授(Prof.Gerald Brandacher)及歐必
昂求助理教授(Byoung Chol Oh)拜會附設醫院侯明鋒院長
▲Dr.Byoung Chol Oh進行小動物移植模型平台及訓練 ▲2018.12.2『複合組織異體移植:現況及未來發展』研討會合影


enews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