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你以高醫人為榮、明日高醫以你為傲《10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紀實摘錄》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焦點回顧 == '''今日你以高醫人為榮、明日高醫以你為傲《10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紀實摘錄》 ''' == '''-傳承高醫...)
下一個→

在2020年9月7日 (一) 08:41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焦點回顧

今日你以高醫人為榮、明日高醫以你為傲《10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紀實摘錄》

-傳承高醫典範、尋找人生導師、跨域多元學習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周汎澔學務長

  10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暨新生入學輔導於今(109)年9月1日假本校綜合集會場隆重舉行,由鐘育志校長親自主持,逐一介紹陳建志董事長、附設醫院鍾飲文院長、副校長與各處、學院、學系等校院與會主管們及學生會會長後,鐘校長首先代表校院全體師生同仁歡迎今年1926位男女主角(含大學部1427名、研究所499名)等新鮮人加入高雄醫學大學大家庭,在熱情溫暖的南台灣展開精彩的學習之旅。

▲鐘育志校長致詞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鐘校長向新鮮人述說高醫創立於民國43年,是全臺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民國88年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也是全臺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時至今日,我們已成為南台灣最大最完整的醫學教育、醫療服務與健康促進的醫學校院體系,我們已培養出5萬餘名醫學及醫事相關優秀人才。「尊重生命、追求真理」是本校的核心價值;「誠信篤實、跨域創新、典範傳承、同行致遠」是我的治校理念。希望承繼「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校訓,與本校全體教職員工實踐「人才至上、培育第一;誠信至上、創新第一;學生至上、跨域第一;病人至上、團隊第一」,進而發揮高醫大凝聚力與影響力,希望所有高醫人都能回應首任陳啟川董事長昂首自信的「以高醫人為榮」。 校長期盼同學在求學時三件重要事情:

  第一、認識高醫、尋找傳承高醫的精神與典範:學校會客室典藏一幅1956年杜院長委請李石樵畫家繪製的「割膚之愛」畫作,描述1928年蘭大衛醫師割下夫人連馬莉女士大腿皮膚,移植到周金耀小朋友的身上,這種無私大愛,體現了視病猶親的精神,成為高醫66年的精神與典範。一路走來傳承高醫對社會責任的實踐,目前高醫已有42位師生榮獲全國醫療奉獻獎(全國醫學院校最多)、19位獲得全國醫療典範獎與26位榮獲全國傑出護理人員貢獻獎等多項殊榮。今年高醫也獲得第一座師鐸獎的肯定,就是在座的周汎澔學務長。他們無私奉獻、濟世救人,是高醫人的驕傲與典範,所以高醫以此精神與素養培育學生。

  第二、尋找影響深遠的人生導師:自107學年度開始辦理校長講座,邀請莊德茂、伍焜玉、李國雄、張懋中四位院士,及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校友、廣達林百里董事長頂尖企業家,與國內換肝專家傑出校友陳肇隆醫師等與大一新生對談,讓同學一睹大師的風采。還有去年畢業捨棄UCLA電機系,回來念高醫的醫學系校友陳鼎皓醫師,他今年也順利申請到美國著名Mayo Clinic整形外科住院醫師,他在大學畢業前即寫出37篇SCI論文,是一個值得高醫培養讚賞的醫師科學家。今年也已邀請監察院張博雅前院長,以及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董事長蒞校演講,希望同學不要錯過他們精彩的演講與啟發。邀請他們談的不僅是專業,更重要的是人生的歷練與促發。期盼同學們在校園裏能夠找到自己人生的Mentor,為各位在大學這個最重要階段提供建議和指引。

  第三、跨域多元、尋找學習的動機:希望同學可以找出專業領域以外跨域學習的興趣,學校已請各系所開設前瞻核心課程,系統性的規劃跨域學程,例如人工智慧概論與醫療運用的通識課程、在精準醫療時代翻轉人生的課程,學校也積極與國立中山大學、國立交通大學合開通識教育與磨課師課程,我們今年在醫學系一年級的同學也開始啟用哈佛醫學院遺傳學的課程,讓各位同學透過跨域學習,以厚實競爭力,讓各位未來的領域與專業,每位同學都可以成為斜槓達人。

  從COVID-19風暴吸取經驗與得到啟發,讓同學可以培養以專業與同理來發揮醫學大學學生素養與影響力的基本處事態度,不管未來面對疾病或危機,都要以專業與同理的態度,冷靜從容面對、自我成長。各位同學在家中是父母的寶貝與驕傲,來到學校是師長們所關懷與培育的對象,我們期待培養各位能夠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期待所有的師長都能inspire在座各位的talent,希望同學們蓄積能量,除專注學習專業技能外,也要參與社團活動修習另外的學分,建構人際網絡,進而創造有意義的職涯發展與美好生活。「今日你們以高醫人為榮、他日高醫以你為傲」,最後祝福大家身體健康、跨域有成,謝謝。

  接著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指出:6月阿勃勒盛開的時期,就是你們學長姊邁向人生第一個旅程的開始,而9月踏進高醫學習之門的你們,正是一個在學習自我實現的開始。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是充滿挑戰與冒險。盡情嘗試屬於年輕人該有的瘋狂,善用只有年輕人才擁有的學習力,並且好好利用這個學習階段交朋友、甚至尋找人生的友伴。人不知輕狂枉少年,鼓勵大家要勇敢做夢,踏實追夢,利用這個學習階段,好好圓夢,而這些都是各位在高醫大這個學校可以享受的。

  從上星期末開始董事長看到很多家長帶著同學從外地入住學校宿舍,不論各位同學的父母是用什麼心情和大家一起進到校園,都鼓勵大家利用這個有別於高中生活的學習機會,尋找自我,因為所有的道德與價值,如果沒有經過自我的驗證與洗鍊,都只是逼迫盲從的教條,真正的道德與價值,在於當我們奉行時是經過反思的。

  高雄醫學大學無論那一個科系,都會遇到與人有關的議題,只要牽扯到人的問題,就沒有放諸四海皆準的答案。人生是相對論,不是絕對論,如果你們希望成為一個能夠知其所為的人,那麼千萬記得好好利用高醫所提供的學習環境,尋找自我,創造個人的價值。價值在那裏?其實價值無需遠求,價值就在實踐與體驗學習、社團與愛情三學分中,修習這三學分,各位就會知道什麼是自我,什麼是創造人生價值。總之,祝福在場的各位大一新鮮人好好修習這三學分,並在人際光譜中,尋找到自己的位置,因為只有認清自我,為自己找到適當的位置,才有快樂與幸福的本錢。

  董事長真心期許大一新鮮人在大學階段找尋自我,去擁有獨一無二讓自己快樂與幸福的鑰匙,大學生活就要開始,請各位尋找自我,探索高雄的同時,可以快、快、快,但千萬要一切小心,搭乘與騎乘交通工具務必千萬要小心、小心、再小心,因為很重要所以說三遍。祝福大家開學快樂!大學快樂!最重要的是Enjoy your life。祝福各位身體健康、萬事如意!謝謝大家。

  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與充滿校長、董事長及所有師長們的祝福聲中結束,同時也開啟了大一新鮮人學習生涯。接著進行由高醫團隊精心設計的學生會介紹、安全與防震防災教育、心理與資訊檢測、系(所)學會認識、認識校園闖關、書院相見歡、校長專題講座、通識教育等精彩的入學輔導系列活動。

▲109學年度新生開學典禮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