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他實踐獲肯定 教育電台專訪高醫大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3期  焦點回顧 == '''利他實踐獲肯定 教育電台專訪高醫大''' == ■秘書處整理   「做服務不用等到你出人頭地或...)
下一個→

在2021年7月29日 (四) 09:09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3期  焦點回顧

利他實踐獲肯定 教育電台專訪高醫大

■秘書處整理

  「做服務不用等到你出人頭地或功成名就才行動,而是無時無刻都能做服務,只要有那顆願意付出的熱忱,並把想法化為行動,現在自身擁有什麼能力就用這些能力去幫助他人,過程將是美好且甜美。」,本校首屆利他獎授獎代表洪宏德在廣播中分享著以前的老師在課堂上說過的一段話,這也是啟發他投入志願服務初衷。

  為了鼓勵學生傳承並發揚本校【大愛】與【利他】的傳統精神,本校109學年度設立「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利他獎」,鼓勵同學傳承並發揚本校大愛與利他的傳統精神,希望大家不只是注重成績,課業之外也要多發揮利他精神,做對社會與他人有貢獻的事情。本校首屆利他獎遴選出21位獲獎者,不但在今年的線上畢業典禮表揚,另外也將獲獎學生事蹟發行專刊,同學們無私奉獻的故事獲得廣大迴響,教育電台也特別CALL OUT專訪本校團隊。此次受訪的有本校鐘育志校長、周汎澔學務長以及利他獎授獎學生代表洪宏德同學。

  鐘育志校長受訪時表示,本校創校一甲子以來,一向以「割膚之愛」的大愛精神與「利他精神」作為核心價值,從山地醫學專修班培養原住民醫師、提供醫療服務開始,將偏鄉醫療擴大延伸至原鄉教育與地方創生之發展,深耕地方並積極推動在地友善生態產業,以多元方式培育在地人才,無論是校友或師長們都以身作則,為他人或群體,奉獻己力、戮力耕耘。利他精神傳承67年,歷年皆有校友因奉獻偏鄉與援助弱勢榮獲「醫療奉獻獎」,至今獲獎之高醫人達45位,為全國大專院校之冠,但校內原本並沒有特別設立獎項來鼓勵,109年11月10日有幸邀請楊泮池院士蒞臨本校擔任「校長講座」的講者,他以「我的學思歷程」為題,與高醫師生們分享他精彩的人生經歷。其中特別提及他在擔任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院長和校長任內時推動了「楓城利他獎」,目的是為了鼓勵臺大優秀學子善用長才與天賦而能夠無私地為他人和社會的公益貢獻心力。當時聽到楊院士的分享,鐘校長當天立刻就與學務處討論,要以臺大為榜樣,特別設立獎項來鼓勵踐履利他精神的同學,希望大家不只是注重成績,課業之外也要多發揮利他精神,做對社會與他人有貢獻的事情。尤其是面對這次的COVID-19疫情,就非常需要人人都發揮利他精神,從基本的把口罩戴好、確診者誠實的公布足跡、清楚說明相關接觸史等等,以往可能覺得個人隱私比較重要,但在這樣的特別時期,多為他人著想,就是利他,大家團結一心,相信一定可以戰勝病毒!

  周汎澔學務長表示,「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利他獎」從109年11月到今年6月,在疫情期間,從籌備、訂定法規、遴選、投票、出版刊物、頒獎,短短半年內在校內師生的共同努力下,順利完成這個不可能的任務,相當不容易。利他獎專刊也有電子書版本,歡迎大家上網閱讀,一起分享獲獎同學的感人事蹟,也希望這些事蹟為大家樹立榜樣、典範傳承。

  首屆利他獎的授獎代表洪宏德同學生長於偏鄉六龜,當初會想從事志願服務,主要是回顧求學歷程,遇上許多溫暖的好老師、相互扶持的同學,求學旅途不致感到資源匱乏反而是收穫良多,讓他也想用自己的力量回饋家鄉。他說已經把「志願服務」當成生涯過程中重要的一環,並從中「學習做人」與「認識自我」。想持續服務的關鍵,在於「樂在其中」、「做中學,學中做」的態度,保持著一顆親近、謙虛、利他的精神與服務對象彼此學習,並期待可以從每次服務的過程中成長與茁壯。他更強調服務是自己一輩子的使命,希望能帶著高醫給他的養份,繼續把愛散播。

▲鐘育志校長、周汎澔學務長以及利他獎授獎學生代表洪宏德同學接受教育廣播電台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