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景寬校長榮獲「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醫療服務機構類」個人組獎項(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在2013年10月9日 (三) 10:19由Yufech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30期  焦點媒體報導


劉景寬校長榮獲「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醫療服務機構類」個人組獎項

推升遠距照護產業發展 表揚服務傑出貢獻

【經濟日報/醫藥生技/記者曹松清】


Image:enews230校長獲獎.jpg

  • 本校校長劉景寬(後排左三)與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理事長唐震寰(前排右起)、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榮譽理事長李鍾熙、立委廖國棟、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護理與健康照護司司長鄧素文、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後排左二)、台灣大學資電學院所長賴飛羆(後排左五)於表揚會中合影。協會/提供


為鼓勵對於台灣遠距照護服務有傑出團體與個人的貢獻,台灣遠距照護服務產業協會9月27日舉辦「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頒獎活動,以表彰長期對該領域投入與貢獻的團體與人士的卓越表現。

台灣地區人口老化問題嚴重,2011年老年人口已達10.8%,預計2015年將達「高齡社會」標準,推估到2056年時可能增加至37.5%,這將使台灣迅速成為全球最老的國家。為因應台灣高齡化社會來臨,應用資訊及通訊科技的遠距照護已成為提供亞健康、慢性病以及高齡民眾健康照護的重要診斷、治療及整合性服務等醫療照護行為服務工具。

近年來政府大量投入資源於推動相關遠距照護的重大議題與措施,許多醫療院所及民間業者也看好這類市場未來前景而紛紛投入,並累積相當的成果。今年度「遠距照護傑出貢獻獎」中獲得「醫療照護產業類--遠距照護服務」團體組是由中興保全獲得,其首創全國24小時遠距服務的call center,且將遠距服務與保全整合,為遠距服務開創新應用的里程碑。

該獎項的個人組得獎者則由遠雄企業集團董事長趙藤雄所開發的健康生活園區及遠距照護住宅系統新模式獲得肯定。「醫療照護產業類--器材與系統」獎項團體組方面由數碼醫療及源星科技獲得,數碼醫療的高效率遠距照護器材與系統及源星科技的心臟頻譜儀提升Health ICT的發展成果均在此次評選中受到高度肯定。 「醫療服務機構類」團體組獎項則由秀傳醫療財團法人彰濱秀傳紀念醫院獲得,其首創論人計酬照護模式的驗證,造福偏鄉,助益國際;個人組則頒發給致力於傳播遠距照護觀念及人才培育並建立南區遠距照護中心的幕後推手--高醫大校長劉景寬。

「學研機構與政府部門類」個人組頒發給台大賴飛羆教授,其所研發的遠距照護系統,可與醫院資訊系統介接,門診醫師藉由醫院資訊系統中得到病患居家生理狀況,提供病患所需的處置或建議,可有效運用醫療資源,減少健保支出。

而照護服務機構類團體組獎項則由雙連安養中心獲得,其以服務老年人適用的身心靈照護為主,串連101家服務機構,帶動產值,助長遠距照護產業的發展。 活動並邀請趙藤雄針對「遠雄二代宅遠距照護發展歷程」進行分享;劉景寬分享「高醫大附醫於中風與預防之遠距健康照護模式經驗」;而賴飛羆則於現場針對「連續性遠距照護管理系統平台開發與應用」主題作分享;此外,現場除多位得獎者分享遠距照護經驗外,並邀請台灣經濟研究院生技中心主任孫智麗針對健康照護議題專題演說,期能帶動國內遠距照護產業發展商機。


enews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