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台、索合作 本校與索羅門大學、索國中央醫院締約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6月12日 (三) 15:5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5期  焦點回顧

加強台、索合作 本校與索羅門大學、索國中央醫院締約

附設醫院提供


  本校及附設中和紀念醫院6月6日分別和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簽署合作意向書,並捐贈約120萬台幣的教學與醫療物資,穩固姊妹校及姊妹醫院關係,為國家醫療外交盡一份心力。

  本校與索羅門群島的情緣,始於2006年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索國中央醫院締結姊妹醫院,並於2009年正式承接駐索羅門群島臺灣衛生中心計畫,配合外交政策派員常駐索羅門群島服務,足跡遍布全國9個省分。2013年索羅門群島國立大學成立,本校亦與該校締結為姊妹校迄今。

  延續這份跨國界的關懷,鐘育志校長帶領團隊,包括國際事務陳桂敏國際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侯明鋒院長、吳登強副院長等一行7人,遠赴六千多公里遠的索羅門群島參訪。鐘校長並與侯院長分別代表本校及附設醫院,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及中央醫院續簽合約。我國駐索羅門大使館參事翁永輝應邀前往觀禮,期許未來藉由學校、附設醫院及索羅門臺灣衛生中心的合作,善盡本校對國際社會的責任,也加強我國與邦交國的合作情誼。

  鐘育志校長表示,本校除了接受臺灣獎學金的受獎生就讀外,也提供獎學金給索國國立大學教師到本校修讀碩、博士學位,以協助提升索國國立大學的師資水準。自2009年以來,已有18名索國學生曾到本校就讀,並有11人畢業,其中5人取得碩士學位。回到索國貢獻所長。

  服務奉獻一直是本校的設立宗旨之一,以人道關懷服務為出發點,本校學生國際志工觸角延伸到世界各角落,其中包括索羅門群島,學生自主設計服務內容,前往索國宣導健康常識與進行衛教課程,提升當地兒童及青少年衛生常識,迄今也已超過10年。

  侯明鋒院長表示,高醫醫療體系索國中央醫院合作十多年來,已有超過400人前往索國經驗分享並互相訪問,尤其2013年索國爆發登革熱疫情,靠著高醫火速前往救援而得以獲得控制;另有34名索國醫師曾到高醫受訓,返回索羅門群島後不少後來當上醫院要職,在人才培育及健康領域合作成果豐碩。

  索羅門群島位於南太平洋,由900多個島嶼組成,人口卻僅有60餘萬人,與臺灣原住民同是南島語系民族。我國自1983年與索羅門群島建交以來,協助索國農業、教育、醫療衛生、交通運輸等發展;索國則支持我國參與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及其他國際性及區域性組織,雙方關係緊密。本校暨醫療體系特別感謝台灣政府支持高醫在索羅門群島執行台灣衛生中心的計畫,並得到索國中央醫院的全力支持。

▲鐘育志校長與索羅門國立大學副校長傑克.梅布塔續簽

合作備忘録

▲致贈教學模型給索羅門國立大學 ▲參訪索國中央醫院

enews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