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發好奇心培育科學家!高醫大攜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推動科學教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焦點回顧

啟發好奇心培育科學家!高醫大攜手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推動科學教育

■秘書處整理

  為了深耕南部科學教育,提升各級學校學生及民眾的科學與科技素養,本校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合作,聯手讓科普教育的種子在南部紮根。雙方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的見證下,於109年9月2日由本校鐘育志校長及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林福來董事長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

  鐘育志校長表示,培育基礎科學尖端人才及推動科學普及教育,是打造臺灣科技島的根基。希望雙方的合作能開創下個世代的科學教育並厚植醫學科學的知能和實力,強化臺灣生物科技發展的競爭力。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則是強調,培養全民良好的科學素養,以促進社會理性健康發展,是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的核心任務。藉由此次合作協議的簽署,能夠與資源豐沛、交通便捷的高醫大合作,相信未來能為南部學子提供更多科學資源,舉辦多元的科學教育研習,培育更多優秀人才。

▲鐘育志校長致詞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林福來致詞 ▲本校與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簽署合作備忘錄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自民國83年成立以來,分別在台北、彰化及高雄三地成立辦公室,就近服務北部、中部及南部學生、教師及民眾,長期推動科學普及教育已卓然有成。本校創校至今66年,是南臺灣孕育醫藥生技專業人才的搖籃,結合醫、藥、護理、健康管理暨公衛等多元領域,推動醫學教育成效卓著。此次雙方簽署合作協議,除了深耕科學教育外,更將在本世紀所面對醫學、公衛及健康管理的空前巨大挑戰中,將科學教育與尖端醫學科技優勢做最有效的整合。

  雙方未來合作將著重在全民科學教育,協助科學教育在南部紮根,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不但親自南下高雄見證雙方的簽約儀式,並特地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題進行短講,從世界的現況探討台灣能源的轉型。並邀請八位三民國中的學生進行面對面對談,對於有機會可以親自向台灣第一位諾貝爾得主請益,與談學生都非常興奮,熱烈地提出許多和科學研究、自我探索、立定志向等相關問題。這場科學大師與年輕學子的會談,是一場充滿感性與理性、智慧與溫馨的科學教育跨世代交流。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為鼓勵青少年激發創意巧思,趣味玩科學,也將在10-12月陸續舉辦多場科學趣味競賽,相關活動訊息可上網參閱http://www.ytlee.org.tw/

▲李遠哲院士與三民國中的學生面對面對談 ▲李遠哲院士以「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為題進行短講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