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學術圓桌交流--日本四大名校與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3月22日 (五) 16:5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0期  焦點回顧


國際學術圓桌交流--日本四大名校與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

護理學院提供


  本校護理學院為持續推動國際學術交流,培養師生國際觀,以及促進護理專業和學術交流,定期舉辦與日本護理學校師生的交流活動。此次為護理學院首次同時與日本知名的四所大學進行國際學術交流,且所有的課程設計與活動參訪,全程皆以英文或日文進行,提高本學院所有師生的國際觀。

  此次活動時間訂於108年3月4日~3月15日,為期2週,期間共有12位日本學生及3位老師參與護理學院所規劃的國際學術交流活動,每位日本學生皆搭配至少一名護理系的學生為學伴,讓本校的學生共同協助辦理此項活動。日本學生分別來自愛媛大學(2位)、愛媛縣立醫療技術大學(2位)、九州大學(2位)及本校護理學系姊妹校聖路加國際大學(6位);另外,愛媛大學隨行教師為薬師神裕子老師、柴珠実老師以及愛媛縣立醫療技術大學內藤真帆老師。

  為善盡地主之誼,3月4日護理學院師生精心為日本師生舉辦歡迎餐會,準備台灣道地美食--煎餃及珍珠奶茶,展現熱情與友善的一面,同時與日本師生交流文化與學術;期間王瑞霞院長及吳麗敏系主任亦準備學院及學系特色禮物贈予日本師生。

  此次護理學院與日本學校進行學術與文化交流活動,由護理學院謝秀芬助理教授負責課程規劃及聯繫,學院學系的師生共同合作協助課程授課、活動參訪等,展現護理學院多元教學及國際學術交流特色;此次交流活動內容包括:參訪高醫附院國際病房、產後親善病房、中醫門診學習認識中醫療法(例如體驗刮痧、穴道登)、參訪精神科日間病房及參與日間病房書法活動、走訪精神科社區及大同社區中心、參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護理學院專設的基本臨床技術教學中心、多功能模擬體驗中心及校園臨床技能中心;並且安排全英文授課心智圖、慢性腎臟病、產後照護與小兒呼吸道感染等課程。 3月14日活動最後一天的歡送餐會,由吳麗敏系主任頒給各校日本學生結業證書,日本學生分別上台分享此次學術與文化交流之成果與收穫,本校學生同時給予日本學生回饋。感謝學校、附院及護理部的全力支持,以及高雄市政府社會局長青綜合服務中心熱心協助安排參訪事宜,順利促成此次學術交流活動,讓日本師生體驗豐富的台灣文化特色與學術交流之旅。

▲國際交流生與本系護生參與高醫附院日間病房書法活動 ▲於高醫附院中醫門診學習認識中醫療法
▲高醫附院國際病房參訪 ▲護理學院舉辦國際學術交流歡迎餐會


enews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