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高醫大展USR成果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焦點回顧

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高醫大展USR成果

■秘書處整理

  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2019 USR EXPO)於108年11月30日(六)在高雄國際會議中心登場,主題為「愛在地方·夢想起飛」。本校也於博覽會中設攤,展出本校「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執行成果,從地方關懷、創意發想及永續發展等不同的角度展現USR為地方實踐夢想的豐沛能量。

  本校「那瑪夏人才培育與健康永續發展計畫」以那瑪夏區為計畫區域,透過正規課程、社團活動、教師成長社群、醫學中心能量推展,於那瑪夏建立空間據點,加強行政及自然人文調查基礎,以建立相互信任之夥伴關係,並透過「以原鄉社會文化與生態資源為師」的互動共學模式,讓師生與部落共事,共同學習,建立學生多元文化的理解與感知,回饋於未來進行醫療服務時具備同理他人之態度與知能,老師與部落相互學習後,也得以回到學校,透過教學傳遞原鄉意識;另一方面亦藉由據點互動學習及成果展現,提升當地青年自我價值認同與學習成就,建立地方意識的核心價值,進而凝聚共同榮耀及守護那瑪夏區的共識。整體計畫亦借助「高東屏區域夥伴大學」協力,開展兩項主軸計畫:「原鄉教育發展與人才培育」,從長期學習陪伴開始,提升那瑪夏學童自信與族群價值認同,並結合多元選才機制,培育原鄉優秀青年入學與回饋原鄉服務;以「守護原鄉健康福祉之醫學教育與醫療服務」,涵養學生對於多元族群從生活需求到醫療需求的感知,以師者身教的醫學教育反思,搭建良好的醫病溝通管道,並藉由預防性健康照護觀念引導與完整醫療照顧服務,持續守護那瑪夏區居民之健康福祉。透過教育與醫療的相互連結,建立永續之高醫—那瑪夏機制。

▲第二屆大學社會責任博覽會開幕合影 ▲本校展區


enews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