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成長、改變與突破-培養解決問題能力《109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紀實摘錄》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3期  焦點回顧

學習成長、改變與突破-培養解決問題能力《109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紀實摘錄》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周汎澔學務長

  109學年度新生暨家長座談會於今(109)年8月29日(星期六)下午假本校國際會議中心A廳舉行,今年報名參加之新生暨家長計有近1100多位,在楊俊毓副校長、各處處長、各學院院長與學系主任等的歡迎期許下,正式開啟了大學新鮮人的學習生涯。會場首先播放校況簡介影片揭開迎接新生暨家長的序幕,座談會在介紹與會師長後,副校長楊俊毓教授致詞時首先歡迎新生與家長來到高醫,請在座家長們放心將孩子交給高醫團隊,學校的教務、學務、總務與圖資等行政與學院學系團隊會提供最優質服務與教學,將同學們培育成優秀的醫療相關專業與服務人才。

  接著由學輔中心彭武德主任介紹學生事務與協助,包括學生宿舍、安心就學、獎助學金、校內工讀、課外活動與社團、職涯發展、學生心理輔導、衛生保健、學生兵役折抵、校園安全、校外賃居與交通安全宣導等資訊,讓家長與同學充分瞭解未來在高醫求學可得的相關資源。高醫書院執行秘書陳朝政教授介紹書院生活簡介:涵蓋書院意涵與組織、結合通識大學入門課程、書院共學日、雙導師制、校長講座-與大師有約等精彩內容。教務長賴秋蓮教授為家長與同學們簡介教務資訊:包括選課、英文畢業門檻、跨域學分學程、轉系、輔系、雙主修、實習、教學評量、高醫中山攻頂聯盟共享資源、碩、博士獎助學金與推動雙聯學制、提升國際移動力等,讓同學們在與高醫第一類接觸後有初步輪廓。

  綜合座談Q & A時間,學生家長們提出的問題包括:學生宿舍申請與通識課程選修等,分別由學務長周汎澔教授與通識中心主任凌儀玲教授一一回覆家長,學務長也特別提醒COVID-19後疫情時期,請同學們注意身體保健與防疫規範,學校防疫是遵守疫情指揮中心規定,採取的作為與措施係以教育部函文規定為主。楊副校長最後以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E. Buffett)「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做總結:「做你沒做過的事是成長、做你不願意做的事是改變、做你不敢做的事是突破。」與在座的家長及同學們共勉,請家長們安心放手,未來是成長?還是改變?或是突破?就看同學們未來在高醫的學習生涯怎麼想與怎麼做。

  最後再由各學系與新生暨家長座談,讓大一新鮮人與家長進一步瞭解如何規劃求學期間的專業學習及生活。座談會在楊副校長、各級師長與家長融洽的互動氛圍中圓滿結束,使同學與家長對高醫有更進一步的接觸與認識,期許以高醫的驕傲與助力,成就自我的人生。

▲楊俊毓副校長致詞 ▲綜合座談 ▲新生及家長參與踴躍


enews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