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曙光、愛與關懷、希望所在-2019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海報成果展暨研討會紀實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4期  焦點回顧

幸福曙光、愛與關懷、希望所在-2019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海報成果展暨研討會紀實

學務處張松山主任 郭涵文助理 周汎澔學務長

  為慶祝建校65周年,呈現大學社會責任計畫實踐之成果與跨校(域)經驗分享交流,本校於108年10月16-18日辦理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海報成果展暨研討會等校慶系列活動,本次邀請中山-高醫攻頂聯盟中山大學夥伴共同參與成果展,並齊賀高雄醫學大學生日快樂。研討會計有來自全國各大學校院計畫代表、地方公私團體以及本校教職員生計約100多位共襄盛舉,相互分享交流USR經驗。

  海報成果展由本校弦樂社與國標舞社高水準演出揭開序幕,鐘育志校長致詞時表示「愛與關懷是高醫人的傳統精神,本校有全國最多的醫療奉獻獎得主,善盡社會責任就是我們高醫人的DNA,校長期勉教職員生繼續努力,再現幸福曙光」。接著是魔球揭幕式與由學務長周汎澔教授呈現童書畫冊成果等節目。展場展出善盡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那瑪夏人才培育計畫以及校內品德教育、國際志工以及書院的執行成果海報與手冊等,展現本校長期對於社會關懷以及在地深耕的成果,讓參展師生更了解本計畫的核心內容,期待未來有更多師生參與計畫。

  除海報成果展外,於18日登場的是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研討會,研討會由楊俊毓副校長致歡迎詞後揭開序幕,本次研討會計有「善盡社會責任之困境與解決方案」與「從服務學習到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兩場焦點論壇,論壇一由國立中山大學蔡秀芬副校長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國立成功大學林從一副校長與東海大學詹家昌副校長等兩位執行USR計畫主持人及本校兩位計畫主持人(旗津醫院蔡忠榮院長與生物醫學暨環境生物學系蘇詠超助理教授)來分享推動計畫的心路歷程,探討台灣高等教育所面臨之政策、人力、課程…等困境與正在進行的解決方案,期望透過經驗分享與交流的方式讓各校計畫人員了解目前的問題與挑戰。

  論壇二由台灣師範大學劉若蘭教授(臺灣服務學習學會理事長)打頭陣,與大家分享臺灣執行服務學習的現況以及開設服務學習課程(時數)之必要性,延伸至結合學校計畫之可能,後續則由南台科技大學陳美珠主任、逢甲大學B型企業王道中心陳信宏副主任以及本校USR子計畫主持人林津如所長等以實際參與計畫和規畫課程的角度,以教育為出發點探討如何在幫助學生進行服務學習課程同時也能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在學校以外的場域深耕,透過與談人以真實案例分享,提醒我們在執行計畫時應該要思考學生的學習成效以及重視當地人才培育,才能達到真正的永續經營。最後綜合座談時,與會者也提出了許多面臨的問題,得到主持人及與談人實務經驗精彩的回饋,讓研討會所有與會者滿載而歸。

  楊俊毓副校長研討會致歡迎詞時表示:「高雄醫學大學於65年前創校,從創校之初就設立了山地醫師養成班,以培養兼具人文素養以及專業知能的健康照護,本校除了長期投入專業人才的養成,近年來因教育部深耕計畫,學校更扮演著重要的在地資源角色,由學校為起點主動發掘地方需求並連結各方資源,攜手地方共創在地美好未來。從計畫執行過程中學生也是被社區需求的角色,所謂做中學、學中做,我們可以藉這個機會將學校課程連結至地方,連結地方情感同時幫助學生學習」。這次配合校慶系列活動之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海報成果展暨研討會目的除了展現本校計畫成果外,更希望以貼近生活和課程的方式讓校內外師生從執行者的角度看到計畫本身的挑戰以及計畫團隊的熱忱,能因此產生興趣進而提高投入執行計畫之意願,期許在未來能夠創造更多機會與校內師生共同善盡社會責任。看見「幸福曙光」、讓高雄醫學大學真正成為「愛與關懷、希望所在」。

▲幸福曙光、愛與關懷、希望所在海報成果展魔球揭幕式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海報成果展與攻頂大學聯盟夥伴合影 ▲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研討會開幕典禮與會貴賓合影


enews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