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教室邊界!高醫大辦跨國視訊演講 防疫期間學習不受限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6期  焦點回顧 == '''打破教室邊界!高醫大辦跨國視訊演講 防疫期間學習不受限''' == ■秘書處提供   「讓我們...)
下一個→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6期  焦點回顧

打破教室邊界!高醫大辦跨國視訊演講 防疫期間學習不受限

■秘書處提供

  「讓我們歡迎今天校長講座的講者陳鼎皓醫師…」,主持人開場後,講者並沒有走上台,而是出現在螢幕上,這其實是來自美國加州的視訊連線。本校例行舉辦的「校長講座」,這次原訂邀請遠在加州的校友陳鼎皓返台,分享他錄取全美最佳醫院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住院醫師的心路歷程,雖然COVID-19疫情嚴峻,陳醫師暫時無法返台,但學校秉持學習不中斷、不受限的理念,改以視訊直播的方式,於4月28日首度舉辦跨國視訊演講,現場聽眾還與螢幕中的講者隔空大合照,因為兩邊主角相距超過一萬公里,大家開玩笑地說,這是一張最遠的合照。

  陳鼎皓醫師去年才剛從本校醫學系畢業,今年就被「全美最佳醫院榜單」排名第一的「Mayo Clinic(梅約診所)」整形外科錄取為住院醫師,成為第一位台灣醫學系畢業生在美國被錄取整形外科的住院醫師,他不但是高醫之光更是台灣之光!因為這代表美國對台灣醫學教育的肯定,在台灣防疫有成被全球讚賞的關鍵時刻,台灣醫學教育同樣獲國際認同,再次讓台灣醫界的實力在世界發光!

  這次的校長講座,陳鼎皓以「醫學生如何設定目標」為題,分享自己在每一個階段都會先設定明確目標,之後就積極去達成,預想會遭遇哪些挑戰,主動尋求協助、努力克服困難;他也強調尋找mentors(導師)的重要性,鼓勵大家不要害怕、更不要自我設限。他開玩笑地說,主動寫信聯繫mentors(導師),最慘的就是對方不回信而已,沒什麼好害怕的。

  陳鼎皓以自己為例,說他在本校就讀期間,就主動寫信向整形名醫賴春生教授和亞洲首例單臂移植手術的郭耀仁醫師請益,後來不但因為一封信的聯結加入名醫們的研究團隊,2012年還參與了賴春生教授以本校鎮校之寶「割膚之愛」畫作為題的論文,內容講述1928年蘭大衛醫師為挽救13歲男童周金耀,親手移植妻子連瑪玉皮膚予男童挽救其生命的故事,這是台灣第一例的皮膚移植手術,更傳達了醫者無私奉獻的仁醫精神。這篇論文後來還成為陳鼎皓面試梅約診所被錄取的關鍵原因,因為美國的委員們都被「割膚之愛」所闡述的醫學倫理精神深深感動,當場提出許多相關問題。

  陳鼎皓的恩師賴春生教授和郭耀仁醫師也都在百忙之中參與講座,陳鼎皓是師長口中的傳奇學生,他進入本校之前,原本就讀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生物工程系,一收到本校錄取通知後,就毅然決然放棄UCLA,來台追尋醫師夢;之後獲校方推薦至美國哈佛大學Beth Israel Deaconess Medical Center醫院擔任見習醫師,之後更加入哈佛Samuel J Lin副教授和Bernard T Lee主任教授團隊進行研究,為此他醫學系六年級結束後休學一年半,但卻開啟他對整形外科領域的國際視野。見習的主任教授說,陳鼎皓是他一輩子見過最特別的醫學生,因為他總是最早到辦公室,最晚離開;對於臨床研究,也非常樂於與同伴分享,休學期間的哈佛學習之旅開啟陳鼎皓對整形外科領域的國際視野,接著他到Mayo Clinic(梅約診所)見習後再回台完成實習課程,如今一畢業就順利錄取美國最佳醫院Mayo Clinic(梅約診所)的整形外科住院醫師。更讓人欽佩的是,陳鼎皓目前已經發表了42篇論文,其中有35篇是在本校就學期間發表的,他的成就讓師長們與有榮焉。陳鼎皓的求學歷程也看得出高醫大學生前進世界,暢行無阻的國際之路。

  鐘育志校長表示,陳鼎皓是「校長講座」歷來最年輕的講者,他入學後就明確設定目標並努力實踐,為學弟妹立下良好的典範,尤其是在跟老師的互動中,展現企圖心爭取師長認同,更是值得大家學習。期許本校將來能有更多的陳鼎皓,不但到美國,更到世界各地舞台實踐夢想。另外鐘育志校長也鼓勵師生們,雖然COVID-19改變了人們的生活型態,但大家不要因為疫情受限,學習之路不能中斷,要發揮創意、克服困難,這場跨國視訊演講就是很好的示範!


▲陳鼎皓演講前,鐘育志校長、賴春生教授及周汎澔學務長先透過視

訊跨國問候他的近況

▲鐘育志校長介紹陳鼎皓經歷


▲現場貴賓與遠在加州的陳鼎皓隔空大合照 ▲校長講座採跨國視訊轉播方式進行,現場參與同學則以梅花座方式入座


enews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