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台灣生醫護國神山 高醫x瑞寶斥資近億元建構細胞治療實驗室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焦點回顧 == '''打造台灣生醫護國神山 高醫x瑞寶斥資近億元建構細胞治療實驗室''' ==   近年來全球再生醫療...)
下一個→

在2022年1月13日 (四) 14:27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12期  焦點回顧

打造台灣生醫護國神山 高醫x瑞寶斥資近億元建構細胞治療實驗室

  近年來全球再生醫療(Regenerative Medicine)興起,細胞治療於癌症或其他疾病的臨床研究不斷推陳出新,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和仁寶電腦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瑞寶生醫公司合作,斥資近億元打造國際一流的細胞治療實驗室,1月12日在高雄市長陳其邁的見證下,舉行揭牌啟用儀式;未來實驗室將成為推展細胞治療之基礎研究及臨床應用的核心,可望為癌症或其他疾病患者提供全新的治療選擇,為臺灣生醫發展打造新的護國神山。

  高醫.瑞寶細胞治療實驗室啟用典禮,由陳其邁市長、衛生局黃志中局長、陳建志董事長、楊俊毓校長、吳登強副校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郭昭宏院長、大同醫院傅尹志院長、旗津醫院蔡忠榮院長,以及仁寶電腦許勝雄董事長、瑞寶生醫陳瑞聰董事長、仁寶電腦翁宗斌總經理及瑞寶生醫林彥良總經理等人共同揭牌。

  陳其邁市長以「證婚人」的心情表示,生技產業是下一個護國神山產業,仁寶集團是臺灣資通訊產業的龍頭老大,高雄醫學大學是南部醫療頂尖大學,兩者聯姻是「強強WIN WIN(贏)的組合」,未來將是國內再生醫療或細胞治療的重鎮,感謝仁寶團隊投資高雄、選擇與高雄醫學大學合作,共同推動精準醫療、智慧醫療等多項計畫的研發與服務,造福南部地區病患,並帶動國內生技相關產業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

  陳建志董事長指出,本校為南臺灣醫學教育重鎮,附設中和醫院更以關懷創新、追求卓越為核心價值,持續致力於尖端醫療技術。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與瑞寶生醫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建置的「高醫瑞寶細胞治療實驗室」揭幕是一個序曲,一個重要的宣示與開始。高醫站在守護健康的立場,樂於結合校院之學術研發能量和國內生技產業界與公部門通力合作,透過與各方尖端醫療生技產業與臨床實務之連結,共同攜手,讓一切更美好!

  楊俊毓校長表示,生技產業是政府力推的策略性產業,而細胞治療是新興的醫療領域,國內特管辦法通過後,各界積極投入幹細胞相關研發,帶動細胞醫療產業成型與蓬勃發展。由於細胞治療的黃金時機是6-8小時,但目前細胞治療實驗室多設在中、北部,為照顧南臺灣病患的高端醫療需求,2019年底本校暨醫療體系與瑞寶生醫簽約合作,建構的細胞治療實驗室於今天揭牌啟用,未來將進一步設置「免疫細胞技術平台」及「幹細胞技術平台」,進行癌症免疫細胞療法,以及軟骨層板技術等,提供病人治療的新選擇與新希望,預期對再生醫學領域有更進一步的突破與進展。

  鍾飲文院長表示,與瑞寶生技公司合作建置之細胞治療實驗室完工啟用,是高醫體系推展細胞治療及再生醫學之重要里程碑,未來除申請「人體細胞組織優良操作規範(GTP)」認證外,亦將持續與生技公司合作,推廣衛福部核准之細胞治療,提供病患先進的醫療服務;並本於醫學中心之使命及任務,結合學校之強大研發能量,持續進行細胞治療研究、推展臨床試驗,引進高效能細胞治療(如CAR-T)等,以嚴謹的科研標準來驗證細胞治療之療效與安全性,造福南部地區的病患。

  仁寶電腦董事長許勝雄笑稱,仁寶是被招親成功,在十多家競爭對象中雀屏中選。瑞寶生醫近年來深耕於癌症免疫細胞治療與幹細胞再生醫學領域,與高雄醫學大學暨醫療體系共同建構南臺灣最大的細胞治療實驗室,期望滿足台中以南各醫療單位的細胞治療需求,期望在產官學攜手之下,讓高雄成為國際知名的醫療都市。

  瑞寶生醫董事長陳瑞聰也表示,細胞治療實驗室是仁寶攜手最緊密戰略伙伴-高醫大暨醫療體系,從海洋都市高雄出發,未來將結合更多的醫療科技,如AI相關醫療或長照,呼應高齡化社會的需求,未來很有機會把醫療打造成下一個護國神山,讓全世界聽到台灣傲人的醫療技術。

enews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