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頂大學聯盟再續約 高醫中山登峰造極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12月27日 (二) 17:40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1期  焦點回顧


攻頂大學聯盟再續約 高醫中山登峰造極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締結聯盟攻頂成果豐碩,於12月20日(星期二)上午10時舉辦續約儀式及高峰會,呈現兩校歷年來的合作成果,並擴展更多創意的投注。活動由劉景宽校長及鄭英耀校長主持,兩校也分別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進行會談,為南台灣地區培育跨領域人才,促進兩校師生更好的學習與研究環境。

  基於優勢互補,兩校合作也展現亮眼的成績。在研發合作方面,兩校自101年起投入1000萬補助33個研究團隊合作研究之後,持續逐步增加投入經費,至103年增加為兩校共出資2000萬元,並補助47個團隊;兩校共同發表論文數自100年103篇至105年已達249篇,統計6年間共發表約1300篇,成效顯著。此外,兩校成立「食安快速篩檢分析平台」,以學界尖端技術,提供快篩分析機制,發揮大學應有之社會責任,成為政府食安後盾。

  教務合作方面,兩校每年辦理聯合新進教師研習營活動,學生跨校選課免收學分費用,在通識教育課程架構中,藉由交換教師之方式,持續推動通識課程與教師交流合作。   

  國際合作有聯合國外招生,參加越南、緬甸、泰國與馬來西亞教育展,2016亞太教育者年會、2016歐洲教育者年會,積極為兩校招攬優秀人才。高醫大學舉辦「2016年 QS 國際頂尖大學高峰論壇 (QS Xchange Kaohsiung 2016)」,中山大學同仁也熱烈參與,兩校也積極參與國際志工行列為地極之偏遠區域服務貢獻。

  產學合作方面共辦理32堂創新創業課程,創業學程學分認可,共同辦理創業論壇,輔導3組創業團隊、成立群藝行銷製作團隊等深富創意的就業機會。

  兩校的學務活動以長期互相支援及交流校園學生安全合作事宜,透過共同開設特殊個案討論會,促進兩校攻頂聯盟在諮商輔導專業交流上更為緊密、資源運用發揮更大效能,強化兩校輔導互助與效能。並實施校外參訪學習活動,藉由觀摩學習,以相互分享、檢討校園危機事件輔導工作成效。 高醫-中山攻頂聯盟除了著重於學術研究上的合作發展之外,兩校的校園藝文交流、行政資源互享也熱絡頻繁,舉凡如圖書館際合作、音樂會巡演、共識營、兩校的單身聯誼活動、校友聯誼活動等,內容豐富,精彩熱鬧。

  兩校校長均認為經由多年來實質的交流合作,讓高醫大與中山大學逐步成為公私立大學聯盟之典範。劉校長表示,兩校秉持為公眾利益的發展理念,以山海的結盟開拓山海的胸襟,為共同的教育理念邁進,也促使高雄城市產業發展更好。目前成立以2校為軸心的高雄市13所大學的雄大校友會,互動緊密,祈使在大家的努力下,讓高雄更有活力。

  鄭校長則表示,兩校合作共同創造美麗的新境界,以前學術界有北台大南中山,醫學界則有北台大南高醫之號稱。中山大學與高醫大藉著跨領域的結盟必然創造更亮麗的高等教育能量。很高興能見證參與這項重要的里程,也感謝高醫大過去對中山大學師生的醫療照護,在此向高醫大表達真摯的感謝。



enews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