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帶動南部醫療產業升級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8期  焦點回顧


本校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帶動南部醫療產業升級

  為協助南部地區醫療器材產業提升競爭力及創新升級,10月25日本校與高雄市政府、工研院共同成立「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由本校劉景寬校長、高雄市史哲副市長、工研院雷射中心曹芳海主任簽約揭牌。本校將結合地方政府及工研院,以跨校、跨領域的創新技術合作,為南臺灣醫療器材產業注入新應用能量,以提升產業附加價值,進而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史哲副市長表示,根據國發會人口推估報告分析,臺灣將在107年邁入高齡社會、115年達超高齡社會,近期中央陸續通過長照相關政策,包括去年通過「長期照顧服務法」預計於明年施行,今年9月29日行政院再通過「長照十年計畫2.0」等,而高雄是關愛長輩、友善老人的城市,市府持續推動多元福利措施,擴大服務對象,以定點、定時的「雙定」模式提供交通接送,並擴大對長照機構的補助,以及擴大喘息服務。另為因應高齡化趨勢,高雄結合自身產業優勢積極發展醫療器材產業,高雄醫療器材廠商家數於100年至104年增加38家,投資金額亦增加43億元,成效顯著。如今再選定高雄醫學大學成為南臺灣跨域創新中心研究基地,希望透過醫院使用端、學校法人研究端及產業製造端三方跨領域合作、激盪,藉此提升南部醫材產業發展。


  工研院雷射中心主任曹芳海指出,為持續深入發掘地方產業發展需求,強化工研院在南臺灣的研發與服務能量,今年5月16日工研院率先與高雄市政府共同設置「南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作為南部產業推動的開端。今工研院偕同高雄市政府、高雄醫學大學共同成立醫療器材領域的「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依據南臺灣地區產業需求,進行醫療器材領域之創新技術開發。期望以高雄最具代表性的醫療機構高雄醫學大學作為主軸,串聯工研院與高雄醫學大學的研發技術能量,共同合作並針對產業創新科技投入研發資源,期望藉由產業化推動,引領產業升級轉型並帶動南臺灣創業與就業。


  本校劉景寬校長表示,本校為全國第一所私立醫學院,自創校以來,在創辦人暨首任院長杜聰明博士提出「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校訓,即重視研究與創新。本校今年晉升全球前五百名大學,擁有豐沛的基礎研發能量及臨床醫學資源,多年來培育眾多醫藥與生技等相關領域之專業人才,於生技醫藥及醫療器材領域擁有豐碩的研發成果,為南臺灣生技醫療產業的重要推手。近年來本校更積極朝兼具教學、研究與促進產業發展的「研創型大學」邁進,持續參與區域生技醫療園區產業聚落之研發合作,並投入許多資源培育跨領域創業人才,以形塑優質的創意商品化校園環境;未來透過「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的成立,本校更規劃有百坪的獨立研創空間,不僅可整合產、官、學、研多方資源,更可就近運用4所附設醫院的臨床資源,推動健全的醫療器材研發、商品化與產業化機制,期望能藉此強化學研能量與地方產業之聯結,帶動區域產業之繁榮發展。


  「南臺灣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由何美泠產學長擔任召集人,初步選定「牙科、骨科醫材產品升級符合再生醫學的新治療需求」及「長期照護相關之個人化健康醫療輔具結合ICT與智慧軟體應用開發」兩大發展主軸,將借重工研院在先進醫材、智慧輔/復具等領域創新技術的開發能量與經驗,再結合本校在臨床實務經驗及醫材成果的卓越表現,選定熱電治療、電漿滅菌、傷口掃描系統、3D列印智慧輔具及復健系統等五大領域,注入彼此核心技術能量,籌組研發團隊,針對南臺灣醫療器材產業的技術需求,共同研發並建立產業生態體系與協作平台。期望以此中心的能量帶動南臺灣地區醫療器材產業轉型升級,引領產業放眼國際且朝向高值化發展。



enews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