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攜手生技中心 共同合作「轉譯新藥開發」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9月18日 (三) 18:15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2期  焦點回顧

本校攜手生技中心 共同合作「轉譯新藥開發」

產學營運處提供

  本校於108年9月12日與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共同簽立「轉譯新藥開發」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鎖定全球醫藥熱門之微菌體免疫醫學、精準癌症治療、再生醫學及細胞治療等領域開啟全面性合作,將新藥開發的量能進行南北對接。

  生技醫藥特色研究一直為本校發展重點,結合附設醫療體系之臨床醫療能量,聚焦於天然物開發、生技新藥、胜肽藥物開發、蛋白藥物開發等發展,希望以整合服務方式推動生技醫藥術開發並鏈結至產業,透過研發、技術移轉、臨床試驗到商品化整合,完成藥品之商品化轉譯。生技中心近年以「藥品臨床前開發與轉譯研究」專長,加上配合產業政策被付與的「藥品商品化」角色,成功開發多項小分子新藥與抗體新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本次乃希望藉由雙方的合作,能加速本校新藥開發的歷程,達成南北串聯雙贏的局面。

  鐘育志校長表示,研發生醫新技術及藥物已是全球趨勢,本校多年來著重於小分子藥物、癌症新藥與抗體藥等開發。然而新藥的研發過程相當複雜,生技中心進駐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後,可在新藥研發價值鏈達成上下游整合功能,希望透過本次合作,結合雙方在醫藥科技上的強項,加速生技新藥發展。本次簽約雙方已有共識在微菌體免疫治療、細胞治療及再生醫學領域,展開具體合作計畫,未來不僅在新藥開發合作上廣泛交流經驗,當新藥技術研發至可技轉階段,將藉由各自產業輔導經驗以及資金,展開策略聯盟、攜手成立衍生新創公司,促使研發新藥得以進入商品化階段,進而站穩亞太、佈局全球,力促台灣成為亞太新藥研發之重鎮。

  生技中心吳忠勳執行長指出,目前臨床治療上仍有許多亟待解決的難題,藉由高醫大於臨床醫療大數據的分析與評估,結合生技中心在新藥開發的關鍵技術與能量,將鎖定微菌體於胃腸道癌症的精準醫療、罕見疾病的新標靶藥物,進行研發合作探勘,而生技中心還能提供高醫大可商品化的案源與團隊協助推動衍生新創事業,共同讓新藥開發成果朝商品化的目標邁進。


enews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