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榮獲教育部USR最佳實踐獎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2日 (三) 17:41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7期  焦點回顧


本校榮獲教育部USR最佳實踐獎

  本校於7月29日在第一屆大學社會實踐博覽會中榮獲頒贈USR最佳實踐獎,在全國50所大專、93件大學社會實踐的案例中獲得教育部最高度的肯定。

  本校自創校以來即重視山地醫療服務,也曾創設山地醫療專班,幫助醫療資源匱乏的山地部落。本校關懷弱勢的傳承,從未間斷。本校多年提供那瑪夏等偏鄉醫療服務,不僅學生自發性組隊前往山地部落,醫療團隊亦持續帶領師生前往那瑪夏社區進行醫療健檢。去年起,更結合教育部推動的高教深耕計畫,延續並擴大與山區部落的交流,與那瑪夏一起培育人才,共營永續之發展。

  本校不僅醫療團隊長期至那瑪夏提供醫療服務,同時醫學生亦在病患轉診至醫學中心就診時,主動至診間協助部落病友就醫,並記錄醫囑。提供醫學生實際參與部落醫療服務的平台,有助學生深入瞭解那瑪夏在地民眾的生活現況、文化脈絡與疾病關係,涵養未來醫師多元文化的態度與能觸動人心的醫病溝通能力,讓醫療更有溫度、更貼近人心。

  此外,本校的學生更利用週末時間,用具體的陪伴與在地學童共同成長。

  尤值特提的是,本校將課程場域延伸至那瑪夏,結合那瑪夏豐饒的人文組成、獨特的地理環境與多樣化的生態資源,與居民一起更深度地探索那瑪夏;本校亦在社區辦理各式工作坊、研討會等,增加在地社區跨國界、跨文化的學習與交流。相關活動包括:與那瑪夏國中、民生國小近二百位師生舉辦昆蟲營,讓參與的學生認識當地環境生態;舉辦原住民雲端科展,以量化研究呈現在地居民隨手可得的生態資產;此外,本校生物系之昆蟲學課程更直接在那瑪夏區進行田野教學,以取得在地有效之數據,帶回課堂進行分析。為有效掌握那瑪夏區螢火蟲生態,以期推動當地生態觀光,本校更透過計畫,結合崑山科技大學,共同合作進行那瑪夏的影像調查螢火蟲族群生態。本校的醫社系學生也發揮所長,進行那瑪夏區巷弄長照站健康促進活動,並舉辦原鄉家庭社會工作講座,解說與原住民相關的社會福利工作,甚或提供解決困難的可能方法。

  對此,本校楊俊毓代理校長提到:「高醫那瑪夏USR計畫源於醫療,師生在與那瑪夏一次又一次的相遇中,不斷自省與修正,改變了大學生進入那瑪夏的態度。除了令醫療不再冰冷,也解構大學生認為原鄉孩童的需求重心在於單向智育輔導或健康衛教的刻板印象。更令人激賞的是,計畫擴展到醫療外的專業,將大學的課開在深山,成就了『深山裡的大學堂』。在與當地國中、小的共伴、交陪與互動中,開展截然不同卻充滿在地色彩的課程。我們樂見這個計畫不斷地深化與廣化,期許這計畫成為大學社會責任在地實踐的典範」。

  長期從事偏鄉醫療的校長余明隆副校長表示:「事實上,高醫和那瑪夏三十年來感情深厚。但這次不同,因為我們不在講堂談専業素養,而是帶著未來醫師進入那瑪夏,蹲下來傾聽土地的聲音、感覺山林的風,以及在這氛圍踏實生活的那瑪夏居民。醫學生們從單純的感知中,建構屬於他們的專業素養。我們樂見學生翻轉醫療本位的迷思,不再是以單一的文化思維度量那瑪夏在地想法。因為高醫學生不僅在山下醫學中心陪診,減少病患就醫恐懼,更兩星期一次上山探訪關心病友,也因此讓醫療變得更有溫度」。

  本校以傳承的初心,陪伴文化多元與生態多樣的那瑪夏,日後更期待一起讓在地的夢想與未來更加多彩,並在未來發展出契合地方社會之永續創新產業模式。



enews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