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檳榔成癮研究論文 躍登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28期  焦點回顧


本校檳榔成癮研究論文 躍登國際期刊JAMA Psychiatry

  檳榔是全球第四大使用率最高的精神影響性物質,而檳榔成癮性的嚼食行為與口腔癌及其他的健康問題息息相關。本校與中國醫藥大學亞洲跨國六個群體之研究證實,檳榔習慣性的嚼食具有單一面向結構的成癮特質,此結果為全球第一篇確認檳榔為成癮物質的論文。研究結果顯示,86%的亞洲檳榔嚼食者具有不同程度的「檳榔使用疾患」(台灣的比例為70.8%),具中重度檳榔使用疾患並有耐受性症狀之嚼食者,口腔癌前病變的風險高達153.4倍。相關的研究成果刊登於醫學權威期刊-美國醫學學會雜誌之精神病學分冊(JAMA Psychiatry)。

  本校環境醫學研究中心(李建宏教授)與中國醫藥大學環境質體與疾病研究中心(葛應欽教授)共同建構的亞洲檳榔聯盟(包含台灣、中國大陸、馬來西亞、印尼、尼泊爾與斯里蘭卡共8922位參與者)的研究顯示,檳榔習慣性的嚼食具有單一面向結構的成癮特質,符合美國精神醫學會第5版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DSM-5)「物質使用疾患」的診斷標準。此一結果為全球第一篇確認檳榔為一種成癮物質的研究。此論文提供驗證成癮物質的方法,研究結果頗獲肯定。



enews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