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附院譚俊祥醫師論文躍登頂尖《Nature》期刊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3期  焦點要聞


本校附院譚俊祥醫師論文躍登頂尖《Nature》期刊

熱得受不了?高醫大與倫敦國王學院研究揭示人體如何感受熱


秘書室 提供


全球氣候異常,夏天氣溫飆升,人體透過偵測環境中的溫度來避開過熱的環境。然而,至今尚未完全了解感覺神經元中偵測溫熱的分子機制。


在Nature期刊發表的本校與倫敦國王學院之最新研究,揭示TRPM2基因讓小鼠在遇到溫熱時,能感受到“溫熱”的信號,驅使小鼠尋求較涼爽的環境。當該基因被剔除時,小鼠便不能區分涼爽或溫熱環境的差異。


本校附院神經科譚俊祥醫師和英國倫敦國王學院彼得•麥克諾頓(Peter McNaughton)教授發現TRPM2離子通道能被非疼痛溫熱所活化。在發現TRPM2離子通道具有此特性後,他們更進一步比較正常小鼠與TRPM2基因剔除鼠,在38oC之溫熱平面與33oC之較為涼爽平面,行走時的行為差異,發現正常小鼠會喜好較為涼爽的環境(33oC),並避開溫熱環境(38oC),而TRPM2基因剔除鼠則無法區分具有兩種不同溫度之環境。


譚俊祥醫師現為本校附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畢業於本校醫學系,並於英國劍橋大學取得博士學位,而後加入英國頂尖倫敦國王學院(上海交大世界大學排名前百大)進行研究。歷經多年深入研究,終於以第一作者身份發表篇名為“The TRPM2 ion channel is required for sensitivity to warmth”的文章登載於世界頂尖期刊Nature。該研究利用令人嘆為觀止的先進鈣離子顯像技術,辨識出熱敏感之體感神經元群的分佈,而這些神經元未表達任何已知之溫度活化TRP通道。其研究結合了鈣離子影像、電生理以及RNA定序等技術,顯示在這些神經元中是TRPM2離子通道產生熱敏感性。


譚俊祥醫師表示:「TRPM2基因剔除鼠失去了偵測環境中溫熱的能力。這解釋了我們如何察覺自己是否正處於一個過於溫熱的環境。」彼得•麥克諾頓教授曾舉例:「你可以在盛夏倫敦的公共汽車或地鐵車廂裡找到我們研究的溫度。尖峰時刻的英國地鐵列車車廂非常悶熱,我們皮膚內的感覺神經透過TRPM2讓我們察覺到環境太熱,促使我們採取行動,例如脫掉一件衣服、或是下車並尋找一個較涼爽的環境。」探索TRPM2在體溫調節中所扮演的角色,此一研究對後續熱感疼痛相關研究將產生重大影響。


本校近年來聚焦特色研究並致力提升國際化與學術聲望。譚醫師的傑出表現,不只是本校之光,對本月甫進入世界500大之本校而言,持續推動本校邁向國際一流大學,更具莫大鼓舞作用。



按編:


enews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