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5期  焦點回顧


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紀念「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為紀念本校創辦人杜聰明博士124歲冥誕,並宣揚杜聰明博士一生致力於追求醫學研究的治學精神,特別與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財團法人台灣醫界聯盟基金會以及臺灣醫學史學會合作,共同舉辦重拾杜聰明精神研討會。

  杜聰明博士不僅創辦高雄醫學大學,其一生還有許多重要的貢獻,也是臺灣醫學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亦是臺灣人追求真理的驕傲。杜聰明是臺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是日治時期唯一獲得臺北帝大聘任的臺籍醫學教授、也是戰後第一任臺大醫學院院長,杜聰明在高雄創辦了第一所由臺灣人自己建立的醫學校─高雄醫學院,也為南臺灣奠定醫學教育的基礎,至今培育無數優秀醫學人才,對臺灣的醫療奉獻影響鉅大。杜聰明博士堅定持續追求研究及治學的精神,對人文的關懷、對偏鄉醫療的重視,至今仍深深影響臺灣醫學發展。

  此次研討會,特別邀請杜院長的學生亦是知名醫師林永哲教授、鄧哲明教授、陳順勝教授,以及輔英科大鄭志敏副教授,藉由追溯杜聰明博士與早期高醫的發展,瞭解當時杜博士辦學與追求醫學研究真理的精神及高醫創辦人遭篡改的過程真相。研討會中同時邀請臺灣醫界聯盟基金會吳樹民董事長、民報陳永興董事長、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吳叡人副研究員、台大歷史系前系主任張秀蓉教授、高醫大陳正生主任秘書及林子盟同學,在研討會中談論臺灣轉型正義脈絡下的高醫。尤其近幾年來,本校海內外校友與董事會之間,對於創辦人真相、高醫大的大學自主、與董事會開放的爭議,受到全球校友及社會大眾的關注。

  研討會中,劉景寬校長特別以他在今年六月畢業典禮中致詞時所言,重申本校的創辦人,是唯一的創辦人杜聰明博士,也為本校建立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鼓勵我們一生追求真理、傳授真理,以事實為本,不違反專業倫理。劉校長也同時說明監察院在經過年餘的細心調查近十年高醫董事會爭議事件後,在八月中旬公佈「106教調0034」的調查報告及「106教正0009」的糾正案,針砭八大議題,糾正教育部的處理方式,這是高醫大校友及師生轉型正義之路的努力結果。

  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也特別蒞臨研討會現場,杜董事長致詞時表示,自己曾幾次參加高醫大海內外校友會,深切感受到許多校友對高醫大的愛惜與痛心,也對於海內外校友及師生愛護高醫的心感到欣慰,盼望透過這個研討會能讓杜聰明博士的精神對社會有所貢獻。

  余幸司院長致詞時表示,杜院長在高醫不僅帶動熱帶醫學的研究,也影響未來的醫學發展,而且,杜院長成立山地醫療專班,對於山地醫療也有重大的貢獻,杜聰明院長對於臺灣醫學的發展有不可磨滅的重要影響。

  看歷史、明真相、追求真理,重拾杜聰明博士精神,也為高醫大轉型正義帶來更多力量,更盼望高醫大轉型正義的成功,能促進臺灣私立大學的公益化與高教品質的提升。



劉景寬校長致詞

杜聰明博士獎學基金會杜武青董事長致詞


enews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