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泮池高醫大演講 分享個人學思歷程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8期  焦點回顧

楊泮池高醫大演講 分享個人學思歷程

■秘書處整理

  本校109年11月10日邀請中研院院士、前國立臺灣大學校長楊泮池蒞校演講,楊院士以「我的學思歷程」為題,與師生們分享自己的個人成長及醫學教育經驗,隨後至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分享疫情加速台灣發展精準健康生醫產業之契機。

  楊泮池院士曾獲選為第31屆十大傑出青年,專長是胸腔重症醫學、肺癌基因體學、分子生物學及轉譯醫學,是國際肺癌權威。他表示肺癌是國人癌症十大死因之首,早期教科書都告訴大家抽菸是肺癌的主因,但其實國內半數以上的肺癌患者並不吸菸,他的研究團隊發現,不吸菸肺癌患者在腫瘤發生和癌症進程上有著人種和地域上的獨特性,西方人幾乎都是抽菸的人罹患肺癌,但華人患者反而不抽菸的比例高於抽菸者。研究結果發現華人罹患肺癌原因可能與基因及致癌物的暴露有關,這對肺癌預防和治療有很大的影響及幫助。


▲楊泮池院士分享個人學思歷程 ▲楊泮池院士與教職員生進行交流座談

  楊泮池院士勉勵大家「上醫應醫未病之病」,強調早期診斷和預防的重要性,針對風險評估屬高風險的患者應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避免疾病的發生,減少醫療資源的負擔。楊泮池進一步指出,現代醫學以西方族群疾病研究為主流,也以解決西方人的癌症問題為優先,他希望大家能針對華人好發的癌症,找出發病原因並發展有效預防、治療方法,推動以華人為主的生醫及健康相關產業,讓台灣的醫療找出自己的特色及社會影響力。他也感慨台灣的醫學教育大都承襲西方,應該發展出一套適合臺灣社會的醫學教育制度,培養醫學生的專業素養和社會責任。

  楊泮池院士以前臺大醫院院長,同時也是本校第二任院長魏火曜教授的名言「為良醫,不為名醫」勉勵現場學生,更期許大家凡事以利他、助人為出發點。他也期勉學生要做自己,凡事盡其在我,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有熱誠及使命感,勇於挑戰權威。

▲與會人員合影


enews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