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政府與本校、本校附設醫院簽訂策略聯盟

出自KMU e-News

在2016年8月10日 (三) 10:46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92期  焦點回顧

澎湖縣政府與本校、本校附設醫院簽訂策略聯盟

秘書室 提供

為提昇澎湖地區醫療水準,以及建立公部門與學術研究機之合作關係,澎湖縣政府與本校、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於7月20日上午簽訂策略聯盟。簽約儀式由本校劉景寬校長、王秀紅副校長、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鍾飲文院長、黃尚志副院長、陳彥旭醫秘代表與會,縣政府則由陳光復縣長與縣府團隊,劉陳昭玲議長、陳雙全副議長暨議員等參與簽約儀式。


陳光復縣長表示高醫大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大學,高醫醫療體系包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醫學中心)、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區域教學醫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區域教學醫院)、高雄市立旗津醫院,四院總和醫療服務量在南臺灣首屈一指。高醫人「樸實、認真、重視人文關懷」的特質反映在對於民眾的醫療照護服務上。高屏地區有許多原住民部落,由於地處偏遠,醫療資源相當缺乏,在「仁醫」的教育精神驅使下,高醫大附設醫院配合當地衛生所提供專科醫療服務給偏鄉民眾,落實「促進健康平權」的醫療服務理念。在國際醫療貢獻方面,高醫附屬醫療機構參與國際人道援助活動,皆竭力募捐醫療物資並派遣醫護人員前往救援;高醫大長期投入醫學教育與醫療相關領域默默打拼的勤謹與踏實可見一斑。基於地理位置相近之情緣,高醫大附設醫院一直以來是澎湖鄉親轉診醫療的首選醫院,非常感謝多年來高醫大附設醫院一直盡心的支持澎湖醫療。


劉景寬校長認為澎湖與高雄的關係密不可分,許多早期來高雄打拼的澎湖人對於高雄的經濟及各方面的發展與貢獻功不可沒。本校以促進人類健康福祉之國際一流醫學大學為宗旨,培育醫學專業人才,照護民眾身心健康,關懷弱勢族群,也是目前全國醫學大學擁有最多(共29位)醫療奉獻獎得主的學校。最近本校附設醫院也榮獲衛福部的第一屆國際醫療典範獎團體組第一名,在近二十年來,在醫療志工服務與奉獻觸角,延伸到海外醫療,對索羅門群島、印度等地的醫療援助、也擴展大陸醫療合作,參與國際人道醫療救援。這些,都顯示我們是具有理想性與使命感的大學醫院。服務奉獻精神從創校以來,始終是本校的一個重要價值。因此協助提升澎湖醫療品質與提供醫療支援,本校責無旁貸。目前本校有附設醫院、小港醫院、大同醫院及旗津醫院等四家醫院,以及目前正積極籌建的高醫岡山醫院等醫療資源。未來將秉持醫療專業、關懷弱勢、以及重視在地化需求的服務態度,提供必要的診療、醫療諮詢及教學等支援,協助提升澎湖居民健康照護品質。


本校附設醫院院長鍾飲文特別感謝兩年前復興空難中對於高醫員工受傷眷屬(曾蕙芳護理長先生澎湖縣調查站秘書張智仁)後送回本院的協助,順利完成全台首例空中救援葉克膜轉診病例。長期以來,本校的醫療團隊一直與澎湖縣有醫療的支援合作與相關的支援,從民國84年5月15日起正式與署立澎湖醫院簽訂醫療合作,首批派遣外科杜繼誠醫師每周一一次門診,陸續依需求每年有耳鼻喉科江豐裕教授、現任教務長的神經外科林志隆醫師、外科、心外、內科等醫師到澎湖駐診,一直到三總接管省立澎湖醫院陸續中斷。


此次合作,也將依衛生局所提供的醫療需求,派遣復健科(陳嘉炘教授)、皮膚科(陳國熏教授)、牙科(黃純德教授)以及心臟外科主治醫師(林永哲前院長)進行第一階段的醫療駐診,漸漸擴展雙方的交流。


澎湖縣老年人口佔全縣人人口數14%以上,是全國排名第三的老化縣市(前三大死因-惡性腫瘤、心臟疾病、意外事故),加上交通不便資源受限,因此除了三高疾病的預防,長期照護以及遠距醫療發展,也是居民所迫切的。


透過策略聯盟的簽署,澎湖縣政府將借重本校、本校附設醫院的醫療專業,規劃合作強化澎湖縣醫院以及衛生所專科醫師人力,減少澎湖縣鄉親舟車勞頓遠赴他鄉尋求醫療之負擔。



enews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