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私奉獻 醫路守護~本校3位校友榮獲第30屆醫療奉獻獎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11月9日 (一) 10:4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87期  焦點回顧

無私奉獻 醫路守護~本校3位校友榮獲第30屆醫療奉獻獎

■秘書處整理

  第30屆醫療奉獻獎 11 月7日舉行頒獎典禮,賴清德副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等人都到場祝賀。本校今年共有三位校友獲獎,包括有「南臺灣開心之父」美譽的林永哲教授,搶救俗稱「巴掌仙子」早產兒長達40年的新生兒科醫許瓊心,以及長年守護台東耳鼻喉頭頸的醫師余文儀。30年來榮獲醫療奉獻獎的高醫人已累積共45名。

  其中, 86歲的林永哲教授,是本校第一屆的大學長,曾任本校副校長、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院長。林永哲教授出生於台南麻豆的醫師家庭,因父親的鼓勵考上本校。「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的創校院訓,深深影響著他的醫學生涯,畢業後應聘為高醫外科住院醫師,隨後赴日本、美國進修,取得日本九州大學醫學部醫學博士學位;他認為「高醫的建設需要校友的參與」,學成歸國後返回高醫外科服務。

  林永哲醫師專攻心臟外科,1978年完成中南部首例肺動脈狹窄手術,開啟南台灣開心手術發展。30多年來與團隊完成了超過5千例的開心手術,以及3萬例以上的血管手術,奠定高醫心臟外科在南臺灣醫界的領先地位。

  2000年自院長屆齡卸任後,仍退而不休,幾乎每天都可看到他精神抖擻柱著枴杖、提著診療包,到醫院進行臨床教學,孜孜不倦培育年輕醫師;每月更飛往澎湖離島看診、關懷弱勢,為他所熱愛的醫療工作,無怨無悔地奉獻。

  身為本屆醫奉獎最資深的得獎人,賴清德副總統致詞時特別表示,林永哲醫師一生專注在心臟血管的研究及臨床工作,在卸下高雄醫學院院長職務後,便長期支援離島及偏鄉醫療,即便退休後仍然開設門診,推廣偏鄉醫療教育及支援偏鄉醫療工作,非常令人敬佩。


▲林永哲教授(左起)、許瓊心醫師、余文儀醫師三位校友同獲第30屆

 醫療奉獻獎殊榮

▲林永哲教授(右)獲頒第30屆醫療奉獻獎



enews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