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另類畢典!陳建仁卸任首份畢業祝福 透過錄影獻給高醫大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6月8日 (一) 09:4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8期  焦點回顧

疫情下的另類畢典!陳建仁卸任首份畢業祝福 透過錄影獻給高醫大

■秘書處提供

  因為COVID-19疫情的影響,本校今年取消聯合畢業典禮,改由各系自行規劃,從6月4日開始分三天辦理畢典活動,縮小規模避免人群聚集,兼顧防疫但也以創意變通的方法,讓典禮和往年一樣隆重。學校還特地邀請高人氣的「大仁哥」,前副總統陳建仁擔任畢典演說貴賓,只是親自到場改成錄影,鐘育志校長5月22日率團北上,為陳前副總統錄製畢業祝福,讓本校畢業生成為陳前副總統卸任後給予祝福的第一群幸運兒。大仁哥也幽默地說,高醫大團隊可是他缷任副總統到中研院後第一組來訪的貴賓。

▲鐘育志校長率團北上為陳前副總統錄製畢業祝福 ▲陳建仁前副總統透過錄影方式為畢業生獻上祝福


  這是本校繼2003年SARS後,第二次因疫情取消聯合畢業典禮,學校傾力布置校園與各系所的畢業場域,並在6月7日(星期日)開放畢業生帶家長進入校園在戶外拍照留念,希望讓畢業生能夠懷抱師長及學弟妹們溫馨的祝福,為自己的校園生活畫下美好的句點。除了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錄製畢業祝福,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鐘育志校長、楊俊毓副校長、余明隆副校長、洪文俊副校長、許博翔副校長也透過錄影方式為畢業生獻上滿滿的祝福。

  陳建仁前副總統首先恭喜畢業生完成學業生涯階段。他強調,醫學大學的畢業生有兩個重要的任務,第一個是充實自己的學問,第二個是好好的照顧別人。期許畢業生充實自己的能力,不斷的精進,使醫術越來越好,造福全人類;更要有慈悲善良的心,把病人當作是自己的親友來看待。COVID-19的盛行,讓大家看到醫護人員的無私奉獻,他相信高醫大畢業生會是未來台灣醫界的菁英、台灣健康的守護者。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強調,高醫大從創校以來都是以解決問題做為目標,勉勵畢業同學要保持自身的價值,擁有知識而不濫用,帶著理性而能以柔軟之心面對人、解決問題,這是走出校園後真正要面對的挑戰。期許大家保持謙卑的態度、做夢的動力、築夢的勇氣、還有圓夢的毅力。

  鐘育志校長勉勵畢業生:1.莫忘「習醫」初衷,本著誠信、關懷待人。2.從跨域學習,藉由跨域合作,進而跨域創新,以提升個人生涯裡的優勢與創新的動能。3.找尋人生Mentor,承襲典範,永遠以高醫人為榮。期許畢業生未來無論面對什麼挑戰,都要銘記「高醫人」這個永遠的身分,展現兼具高度人文素養與健康醫療的專業能力。


▲今年因疫情關係,陳建志董事長、鐘育志校長及師長們透過錄影方式祝福畢業生


  本校今年有1,539位畢業生,許多畢業生都有跨域多元的亮眼成績,在國內外體育賽事上,有2018年亞運滑輪溜冰男子20公里的金牌趙祖政、2019年身障帆船世界盃第三名的吳其謙、2019年全國大專校院羽球排名積分賽女單冠軍/女雙亞軍的陳若瑋;在國際交流方面,牙醫學系的林會筑在2018年擔任台灣牙醫學生聯合會理事長期間,舉辦「第65屆國際牙醫學生聯合會年會」,邀請34個國家的牙醫系學生與會,讓世界看到台灣、看到高醫大。健康科學院醫技系4位來自國際友邦貝里斯的外籍畢業生,在學期間不但成績優異,還跟著志工團前進偏鄉,擔任小朋友的英文課輔老師,學成歸國後,將可發揮醫技專業並且延續本校關懷弱勢的精神;在跨域創新上,藥學系博士班的顏清棋首創國內第一個運動禁藥查詢APP,不但讓運動員對於運動禁藥可以一手掌握,更榮獲了2019未來科技展「未來科技突破獎」。

  今年受到COVID-19的影響,本校舉辦了與眾不同的畢業典禮,雖然形式與過去不同,但師長們依然有滿滿的祝福。疫情底下的畢業典禮很另類,結合了防疫、錄影與線上直播等多元方式,或許少了現場眾人的熱烈掌聲,畢業生卻透過畢典共同見證了台灣防疫史新的一頁,而貴賓與師長們祝福的錄影畫面將會在學校官網上永遠留存,成為這場防疫畢典最特別的回憶。

▲鐘育志校長頒發學位證書給畢業生代表 ▲今年取消聯合畢典,由學生代表領取學位證書


enews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