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0月5日 (六) 11:28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1期  焦點回顧

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

  本校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攜手於108年9月27、28日共同舉辦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研討會(2019 ALDH2 STAR),集合國際及台灣各領域一流的專家學者共聚一堂,聚焦酒精對健康的傷害、酒害防制的公衛策略、酒精不耐症衛教、新藥開發等議題,及推動台灣59 (無酒)日。

  陳建仁副總統特別出席研討會,他表示政府部門一直以來都很關注酒精濫用的問題;衛福部長期宣導國人不要飲酒過量,內政部長期宣導勿酒後駕車,在政府的推動下,這些問題已逐漸改善,期許這場國際研討會能對台灣酒精濫用的問題提供良好的建議。

  洪文俊副校長表示,很榮幸這場國際研討會能在本校舉辦,期許研討會能提供各國學者間的學術交流,促進公共衛生議題的研究與推動,並成為汲取國際經驗的重要平臺。

  全球頂尖的醫學期刊Lancet分別在2018年及2019年刊登了兩個大型研究,發現酒精不只傷身更會傷心,且對於心血管疾病沒有所謂最低安全劑量。不僅如此,酒精的使用對健康幾乎沒有益處,特別是有酒精不耐症的民眾每天飲用一至二杯的葡萄酒(或一至二罐啤酒)反而有40倍以上罹患上呼吸及消化道癌症的風險,推翻了過去認為適度飲用紅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酒精不耐症」的命名者-美國史丹佛大學遺傳分子生物學高級研究員暨國際乙醛去氫酶研究聯盟執行長陳哲宏博士表示,「酒精不耐症」是一種先天的基因缺陷,導致人體內缺乏乙醛去氫酶(Aldehyde Dehydrogenase, ALDH2),無法正常代謝酒精轉化成的一級致癌物乙醛,使得乙醛累積在體內造成「中毒」現象。全球估計有五億六仟萬東亞人有酒精不耐症,台灣更有近一半的人口有酒精不耐症,比例為全世界最高。一般人常有「酒量靠訓練」或是「喝酒臉紅就是肝功能好」的錯誤迷思,於此陳博士指出,多訓練酒量並不能改善喝酒不適感。

  有感於飲酒對健康的影響甚廣,陳哲宏博士長期推動酒精不耐症及其相關疾病之研究、藥物開發、基因檢測及衛教活動,並積極倡議每年5月9日定為「台灣無酒日」,獲得衞福部國民健康署、心理口腔健康司,及不少醫院、大學、民間團體的響應支持。

  本校此次主辦第五屆國際ALDH2基因與人類疾病及公衛研討會,邀請美國、台灣、日本、巴西、墨西哥與蒙古等多位國際優秀的專家齊聚於一堂。聚焦於ALDH2與精準醫學、癌症、疾病、公共衛生、治療機制、新藥研發及酒精公衛政策的研討和推動。希望帶來專業知識外,促進酒精不耐症的研究和發展,提升公眾對於酒精不耐症之認識。


▲陳建仁副總統致詞 ▲洪文俊副校長致詞 ▲與會人員合影


enews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