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系列活動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5期  焦點回顧


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系列活動

  1947年發生的「二二八」事件,至今70年,在臺灣近代史中有著不可磨滅的影響。回想1945年10月末國府開始統治臺灣,在不到一年半即發生因緝煙血案所引起的爭取高度自治的抗爭,因而造成的慘案,雖然臺灣的菁英殞落至為慘痛,但他們的犧牲也造成臺灣人形成新的認同,極為可貴。2月27日事件的發生,雖始於台北,蔓延至高雄已是3月3日,但高雄卻是政府在沒有戒嚴之下,最先鎮壓、民眾最先大量喪亡而於3月7日即告結束的地方。但學界與一般社會大眾不察,用臺北觀點而將「二二八事件」的鎮壓延至3月8日深夜整編二十一師抵達基隆才開始,令人不無遺憾!如何翻轉歷史書寫的軸線,採用高雄觀點重新來詮釋二二八,可謂刻不容緩。

  本校歷來關注大學對社會的責任和人文關懷,本著醫界對社會良心的認知,對發生在臺灣歷史上、影響至為深遠的政治事件,極為重視。自去年(2016)起和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合作,舉辦兩場「二二八事件紀念座談會」,有不少熱心人士來參加。今年適逢事件發生70週年,本校再與高雄史博館合作,於3月4日舉辦「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廣邀各界人士參加,期能正確地瞭解高雄二二八所帶來深遠的影響。

  本次活動包括四場專題演講和一場座談會,專題演講分別邀請蘇瑤崇教授(靜宜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許雪姬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林正慧協修(國史館)、陳儀深副研究員(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就國際視野下的二二八、高雄觀點的二二八、情治人員在二二八事件中的角色、轉型正義中對加害者的究責,這四個角度來重新觀看高雄的二二八乃至於全台的二二八。最後再進行一場綜合座談,由現場聽眾與學者進行深度交流。這次演講分上、下午場,特別邀請對臺灣文學史研究有卓越貢獻的林瑞明名譽教授(成功大學歷史系)、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教授(政治大學臺灣歷史研究所)來主持。

  為了突顯醫師在臺灣政治事件中所扮演「時代良心」的角色,以致不容於政府,同時間在本校高醫校史暨南臺灣醫療史料館特展區展出「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展期為2017年3月2日至6月24日。展出的醫生中,大半經過二二八之洗禮後,更覺得必須投入政治,改革臺灣現狀。本展覽商借自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展出1950年代白色恐怖時期14位受難醫師,從醫師養成背景出發,在大時代下,這些醫師如何由醫人到治世,身處戰爭世代的認同與反抗,展覽重現五〇年代白色恐怖時期臺灣醫師公共參與的入世精神。

  此外,3月3日亦於國研大樓一樓廣場舉辦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音樂會,希望在追思緬懷二二八事件的歷史傷痛中,用音樂來撫平歷史傷痕,迎接燦爛光明的未來。



二二八事件70週年紀念音樂會


「醫人治世的先覺者—白色恐怖時期醫師群像特展」開幕典禮


紀念二二八事件70週年演講暨座談會



enews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