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弱勢者一口好牙~黃純德教授榮獲「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專刊(詳全文)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227期  首頁 給弱勢者一口好牙~黃純德教授榮獲「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專刊


賀!本校口腔衛生系教授黃純德榮獲「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

e快報綜合編輯


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為鼓勵對健康促進業務長期默默耕耘、有具體貢獻者,特別規劃辦理健康促進貢獻獎選拔活動、並予以表揚,於8月23日在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頒發本獎項。

本校口腔衛生系黃純德教授,1948年生,現任高醫特殊需求者牙科主治醫師,長期與啟智學校、兒童早期療育機構及長期照顧機構建立服務網絡,照顧弱勢族群口腔健康,至今已服務過兩萬名身心障礙者。擔任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期間推動口腔健康法,降低兒童齟齒率。1980年代開始採用鎮靜麻醉治療身障兒童,投入偏鄉口腔醫療服務,至今仍每月定期至桃源鄉義診。

「第一屆健康促進貢獻獎」共有8名醫界人士(台大牙科部教授韓良俊、高醫口腔衛生學教授黃純德、台大兒科部教授張美惠、台大眼科醫師林隆光、台安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吳憲林、北投文化基金會醫師洪德仁、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關渡醫院主任高麗雀)和3個醫療機團體獎(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安寧照顧基金會、雅文兒童聽語文教基金會)。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表示,希望這個獎可以鼓勵更多人,投入促進健康的上游工作。


  • 圖說:「健康促進貢獻獎」得獎者(左一為黃純德教授)及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圖中),一起比出「守護健康」的手勢 。(Photo by彭書穎/台灣醒報)



黃純德教授給弱勢者一口好牙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 報導


高雄醫學大學口腔衛生學系教授黃純德,早從從民國70年代就投入偏鄉地區及弱勢族群口腔醫療服務,數十年如一日。6月間他在口腔醫學院門口斜坡莫名摔一跤,右小腿骨折,得休息好幾個月。受訪時他坐著輪椅有感而發:「醫術再厲害,也要等到生病一場,才能理解病人痛苦!」

只有一點斜度的斜坡,光用手臂轉輪椅,就讓人氣喘如牛。

一般人看無障礙設施,都覺得沒什麼問題,但黃純德說,實際坐上輪椅,才發現平時看來只有一點斜度的斜坡,光用兩隻手臂轉動輪椅,就讓人氣喘如牛。若不小心撞進小坑洞,「那種震度更是令人感到脆弱!」

身障者生活自理能力弱,防衛心強,常延誤牙齒治療時機。

而身障者的口腔健康照顧也是如此,他們生活自理能力弱,防衛心強,當治療器械伸入口腔,會立即反胃、嘔吐,因此常延誤牙齒治療時機。

故鄉在台北萬華的黃純德,小時候家境不好,求學過程就在繁華都市與偏僻鄉間來回,讓他很早體會到,小小台灣也存在巨大的城鄉差距,讓他對弱勢族群有特殊情感,前往日本攻讀博士時,埋下投入身心障礙者口腔照顧的種子。

民國73年黃純德返台回到高醫服務,成立兒童牙科,他專精以全身麻醉或意識鎮靜方式,治療特殊需求患者。許多有看牙恐懼症或身心障礙者的家長,長期苦於一般牙醫師無法順利為他們的小孩治療牙齒,幾經輾轉打聽,最後都會找上黃純德。

早在民國70、80年代,黃純德就組團前往屏東霧台、好茶、小琉球,以及高雄桃源等偏鄉,推動山地偏遠地區口腔醫療服務。直到現在,他仍每月抽出一天到桃源義診。

隨後他更與原高雄縣衛生局合作,出動近千名牙醫師,展開2萬6000名6歲以下兒童全面性口腔健檢,首度大規模進行兒童口腔健康調查,發現竟有高達九成小朋友蛀牙。

這個全國首創的大規模調查,促成衛生署85年在全台十二個山地鄉派出巡迴醫療團,進行兒童口腔健檢、含氟漱口水及裂溝縫隙填補三年計畫,88年世界衛生組織口腔保健組成員來台參訪時,就對該計畫讚譽有加。

黃純德說,早年山地、離島地區小孩牙齒痛,父母都不以為意,頂多帶到診所點藥,有的還拿醬油塗在牙痛處,兒童治療率僅0.1%,比起都會區11%差百倍。他擔任兒童牙科醫學會及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時,持續推動國小學童含氟漱口水計畫,四年間減少蛀牙上升率達40%。

推動台大、高醫、中山等醫院設立身心障礙者牙科。

此外,黃純德更在理事長任內推動口腔健康法立法,改制前的國民健康局和醫事處就基於此法,94年先後規畫身心障礙者口腔健康推動五年計畫,推動身心障礙者口腔預防保健,並補助十多家醫院,建立身心障礙者醫療服務網絡,還補助台大、高醫、中山等醫院設身心障礙者牙科。

回顧30年來推動弱勢族群口腔健康,黃純德有一份「照顧弱勢族群」的莫名使命感。「自己不做,就沒人會做」,憑著一股傻勁與拚勁,一步步打造出今日的成果。他說,早在70年代他就接觸植牙矯正技術,還翻譯過教科書,甚至作過雷射研究,但這些可賺大錢的技術都與他擦身而過,全因「找上門的沒錢工作愈來愈多」,他開玩笑說,可能命中「不帶財」吧!

近年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黃純德開始將觸角轉向老人口腔健康議題,帶領學生與十多家長期照護機構、衛生局居家照顧系統合作,由學生定期教導老人刷牙、口腔照護等。即將滿65歲的黃純德說,目前最著急的一件事,就是「尋找接班人」。新成立的衛生福利部將口腔及心理健康合併成司,他期許中央未來政策推動上,也能更加「心口合一」。


enews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