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專業學習、深化人文關懷、壯闊國際視野-促進社會共好,實現自我夢想、彰顯高醫價值《110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暨開學典禮紀實摘錄》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kiayu (對話 | 貢獻)
(新頁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焦點回顧 == '''自律專業學習、深化人文關懷、壯闊國際視野-促進社會共好,實現自我夢想、彰顯高醫價值《110...)
下一個→

在2021年9月24日 (五) 10:08所做的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6期  焦點回顧

自律專業學習、深化人文關懷、壯闊國際視野-促進社會共好,實現自我夢想、彰顯高醫價值《110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暨開學典禮紀實摘錄》

■學生事務處 張松山軍訓室主任、汪宜霈學務長

  因應Covid-19疫情,本校110學年度新生入學輔導暨開學典禮採師長實體、同學線上之直播模式,於本(110)年9月15日(三)假本校國研大樓國際會議中心A廳舉行。典禮在隆重奏樂聲中揭開序幕,首先由校長向大一新鮮人介紹董事長、行政團隊及各系所師長。

  陳建志董事長首先代表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恭喜與誠摯歡迎大一新鮮人來到北迴歸線以南、充滿熱帶風情的高雄醫學大學。董事長致詞時指出大學重要的精神與目標在於不斷學習與創造新的知識,期勉大一新生進入大學後能夠學習從不同的角度與視野定義問題、並掌握正確解決問題的知識之鑰。陳董事長也深信新鮮人在高醫的師長引領與同儕陪伴下,畢業後必能成為能夠獨立思考並解決問題的高醫人。

  董事長也回憶起30年前剛到Stanford大學新生報到的種種情境,深刻地感同身受高醫新生面對陌生人事與環境的忐忑不安,今年雖然受到疫情影響、很多大型的迎新活動被迫取消,但是真正的迎新精神是在師長與學長姐的心中,校方與學長姐們透過許多具體行為協助學弟妹融入高醫,而高醫互助友愛的精神也就此代代相傳。最後董事長鼓勵新鮮人盡情擁抱大學生活,能夠平衡課業學習與課外活動。高醫是一所令人驕傲的學校,也請大家好好珍惜高醫的一切,讓大家在高醫的生活滿載記憶與色彩,並祝福同學們充滿希望、夢想與歡笑。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楊俊毓校長致詞

  接續,校長楊俊毓特聘教授也恭喜大一新鮮人進入高雄醫學大學,並代表學校歡迎大家加入這個大家庭,在此展開豐富的學習之旅。校長指出今年的大一新生可以說是台灣近代史上命運最為特別的一群學生,大多數的同學都出生在SARS肆虐的那年,今年(高中)畢業時又遇到Covid-19衝破台灣防線的時間點,僅能透過線上和高中同學互道珍重再見,指考的煎熬更是延續至七月底…,所幸最終各位新生能與我們在高醫大相遇。

  校長向新生介紹高醫創辦歷史、核心價值與重要使命;並說明學校目前有七個學院、一個醫學中心等級的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政府委託經營的市立小港、大同與旗津醫院、及籌建中的岡山醫院,這些都是未來同學們見實習的最佳場域。高醫還有遍及五大洲的海外姐妹校,也等待各位同學的造訪。這些延伸至校園外的學習場域、學有專精的師資及研究人才、及豐富的教學研究資源的支持,都是同學們學習的最佳後盾。

  校長提到同學進入大學後,學習的方式會跟以前有很大的改變,首先會發現自律的重要性,也是大學生學習的基礎。德國哲學家康德說過:「一個人能夠用理性去控制自己的行為就是自律,也能夠享有真正的自由」。同學能夠自律就能心無旁鶩、並盡情自由地享用高醫大為大家準備好的各種學習環境與資源。校長期待同學在校期間不但要學習專業知能、更要學習跨領域的相關知識及實作能力,同時也要培養團隊合作的精神及良好的表達溝通能力、以因應未來多變環境的挑戰。

  專業的學習固然很重要,身為大學生及知識份子,更重要的是深化及內化人文涵養,並能夠結合專業能力關懷弱勢並服務人群。高醫大的創校校長杜聰明博士說過一句話:「欲為醫者,必先為人」,做為一個專業醫療人員之前,要先學會做人,這也是楊校長對大一新生最殷切的期許。而本校創校至今培養5萬多名在國內外各專業領域發光發熱的校友,其中有45位榮獲醫療奉獻獎的師長及校友,透過實踐高度人文關懷發揮高醫深遠的影響力,是我們的典範、也是所有高醫人的驕傲,校長也相信各位新生未來也是高醫引以為傲的校友!

  最後,校長期許新生許一個開放性的未來,成為高醫人的第一天起、就要盡自己所能來學習探索、壯闊視野、勇敢逐夢,進而能肩負濟世救人,促進社會共好及彰顯高醫價值。校長再次誠摯祝福大一新鮮人在高醫大的求學期間都能夠領受與學習專業技能、參與社團活動、修習戀愛學分、建構人際網絡、以及創造具有意義的職涯發展與美好人生。

  開學典禮在師長們恭喜、歡迎與祝福聲中結束。接續展開進行學生會介紹、校園安全教育宣導、交通安全教育、防震防災、心理測驗、校歌教唱、各學系時間、高醫書院與通識等豐富新生入學輔導課程,期盼大一新鮮人能感受到全校師生同仁所展開的熱情雙臂,歡迎各位同學!!

▲與會師長合影


enews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