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防疫成果舉世注目 哈佛、高醫大、臺大跨海視訊交流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3月9日 (一) 10:33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2期  焦點回顧

臺灣防疫成果舉世注目 哈佛、高醫大、臺大跨海視訊交流

  臺灣的防疫成果受到世界肯定,繼全球首屈一指的醫學期刊「JAMA(美國醫學會期刊)」最新報導臺灣的防疫成效後,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在臺灣時間3月6日凌晨1時到3時,於哈佛醫學院邀集本校暨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臺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就「我們從2003年SARS全球大爆發所學到的教訓–臺灣面對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的快速因應」展開一場隔空挑燈對談。

  這場對談是由哈佛大學臺灣同學會、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全球臺灣醫衛總會、新英格蘭大波士頓臺灣商會、高醫大校友會新英格蘭分會等單位所舉辦,這也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爆發以來,臺、美三所名校的首場視訊論壇,與會人士包括美國聯邦眾議員喬伊.甘迺迪辦公室代表泰勒.亞斯朋-史旺、我國駐波士頓辦事處徐祐典處長、本校鐘育志校長、戴嘉言主任祕書、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吳明蒼主任、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侯明鋒院長、吳登強副院長、感染管制中心林俊祐主任,以及臺大公衛學院詹長權院長、林先和教授暨臺大保健中心程劭儀主任等人,皆徹夜未眠,展開為時2小時的防疫交流。

  美方有近百名哈佛師生,研究人員及波士頓地區人士參加,並有許多全美關心此議題人士加入線上直播討論,他們對於臺灣與中國大陸近在咫尺,卻能快速防堵疫情蔓延,大為讚揚之餘,希望藉此瞭解臺灣政府與民間如何全面防疫作為,以及醫院和校園的防疫措施等。

  鐘育志校長、戴嘉言主秘及吳明蒼主任皆分享在校園中,對於學生與教職員的健康管理與關懷。本校由鐘育志校長親自擔任總指揮,開學前就設置校院防疫指揮中心,以快速進行防疫應變,開學後更是加強執行門禁管制、全體體溫監測與防疫點名等校園防疫措施,並藉由防疫專區網頁、教育訓練課程、全校開機桌面等各樣管道,宣導落實個人自主健康管理和防護的重要性;另外與國內外的專家攜手合作,成立了COVID-19研究小組,分成感控組暨臨床診斷與治療組、流行病學調查組、快篩研發及疫苗組、治療藥物開發組到心理衛生組等,期能針對病毒和疫情作全面向的研發和探討,發展出有效抑制疫情爆發的策略。鐘育志校長強調,隨時預備好面對更艱難的狀況和挑戰的重要性,全體教職員生應一同跨域學習與合作,激盪出策略性預防和減災措施,以讓校務運作和教學活動可以不間斷。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特別製作影片,記錄過去這段期間的各項防疫作為,包括門禁量體溫、刷健保查詢出入境紀錄、填寫TOCC(旅遊史、職業別、接觸史及群聚史),以及領藥「得來速」等超前部署,並對日後萬一疫情擴大時,提出因應規劃與處理。

  「和全新的病毒作戰,是一場真正的戰役!」吳登強副院長指出,面對全新的敵人,有太多的未知和不確定性,而這些未知和不確定性會帶來恐懼,進而造成失序與混亂。所以大家要反覆演練一些看似基本、卻是危急當下非常有用的動作。

  侯明鋒院長總結表示,全體醫療工作人員與衛生主管機關必須在指揮系統下攜手合作,才能打贏這場戰役!會後許多與會者也紛紛表示,藉由分享臺灣的防疫經驗,確實體會到臺灣在全球防疫陣線上具有重要地位,且有實質的參與及貢獻,希望這場座談會讓國際友人認識臺灣的軟實力,對於國際友人致力於協助臺灣加入WHO(世界衛生組織),徐祐典處長也代表我國政府表達由衷的謝意。

▲高醫與哈佛、臺大透過視訊分享防疫經驗 ▲鐘育志校長(右1)說明校園防疫措施
▲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侯明鋒院長(中)講述高醫的防疫作法 ▲臺灣防疫成果分享,引起視訊另一端的哈佛師生熱烈回響,不時舉手提問


enews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