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肇隆回母校高醫大演講 師生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出自KMU e-News

(修訂版本間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當前修訂版本 (2020年6月19日 (五) 11:56) (編輯) (撤銷)
 
第1行: 第1行: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
第378期 
+
第379期 
焦點回顧
焦點回顧

當前修訂版本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9期  焦點回顧

陳肇隆回母校高醫大演講 師生爭睹「換肝之父」風采

■秘書處整理

  本校109年6月11日舉辦的校長講座,邀請到重量級講者「換肝之父」陳肇隆蒞校演講,這場校長講座原定在今年3月舉辦,但因COVID-19疫情延期,講座正式登場前,適逢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換肝事件,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名譽院長陳肇隆再度成為受到各界關注的新聞人物,更讓這場講座人氣爆棚,大家都想來爭睹大名鼎鼎「換肝之父」陳肇隆的風采。陳肇隆是亞洲肝臟移植的開拓者,1984年成功完成亞洲首例肝臟移植手術;並率先採用腦死亡定義,促成台灣在1987年達成亞洲第一個腦死亡器官移植立法;1994年在台灣首度活體肝臟移植成功;1997年完成亞洲首例一肝兩人接受移植的手術。國家地理頻道曾以「台灣醫療奇蹟」專題介紹他的醫療團隊在肝臟移植的貢獻,陳肇隆更在去年榮獲國際肝臟移植醫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該獎項全球獲獎人數不到20人,不僅是台灣首位、更是華人首位獲獎者,他不只是台灣之光,更是亞洲之光。不少學生在講座前才知道原來陳肇隆是高醫醫學系第17屆的大學長,更是學校第1屆傑出校友,大家都與有榮焉。


▲陳肇隆(右)與校園中醫奉獎得主海報合影 ▲陳肇隆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行醫之路


  陳肇隆以「一個醫生的養成與社會關懷」為題,分享自己多年來的行醫之路,回到母校,從當初入學、迎新、山地醫療、畢業旅行等話題講起,讓現場的學弟妹格外有共鳴。入學時間相差半世紀的學弟妹們,透過簡報中的老照片,一同見證學校的改變和成長。不變的是高醫大對偏郷醫療的關懷,一代傳一代,不曾間斷。更孕育了42位醫療奉獻獎得主,是臺灣獲獎數最多的高等醫教學府,而陳肇隆本身更是第25屆醫療奉獻獎特殊貢獻獎得主。

  陳肇隆說他大學畢業時,正好遇到王永慶創辦的長庚醫院首度招募醫師,200多人爭取6個名額,他被核定備取。他以這段經歷勉勵在場同學:一個備取的住院醫師,27年後當上這家醫院的院長,一當近13年,證明只要肯努力,大家都有一樣的機會。

  陳肇隆當住院醫師的第三年,因緣際會為首創「手指切肝法」的台大教授林天祐畫手術插圖,開啟他對肝臟外科的興趣。為了精進自我,升上主治醫師後他立刻申請出國進修,並向當時肝臟移植的鼻祖史塔哲(Starzl)教授拜師,主動積極的學習態度,成就了「換肝之父」的誕生。活體肝移植是少數亞洲可以領先歐美的醫學領域之一,陳肇隆的醫療團隊30多年來創下了多項全球的肝臟移植記錄,並在活體肝移植維持全球最高的存活率。有來自世界各地的病人慕名來高雄進行肝臟移植手術,團隊更訓練超過300多位來自世界各國的醫師,傳承肝臟移植的技術,造福更多病人。他的事蹟甚至被畫進日本漫畫,並改編成電影「孤高的手術刀」。

  陳肇隆勉勵學弟妹,在醫療生涯只要設定目標聚焦、鍥而不捨,能把一個目標做好,那就夠了。醫療如此,其他領域也是一樣。他也強調,醫療是救人的學問,不應該有藏私的觀念。台灣醫療能有今天,是過去我們有機會去海外學習,今天我們可以走出去幫助或讓別人來學習的,就應該回饋國際社會。這也呼應了COVID-19疫情期間,「Taiwan can help」深獲國際肯定的精神,疫情和醫療都無國界,做好自己的專業,除了奉獻所長,也能讓國際社會看見台灣,這讓現場聽講的師生都感動不已。


▲演講引發熱烈迴響,學生們踴躍提問 ▲會後陳肇隆和與會貴賓及學弟妹合影


enews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