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室Q&A彙整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4月25日 (二) 11:54由Ykk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306] 如果我需要在公用電腦播放簡報,但耽心儲存簡報檔的 USB 隨身碟臨時故障,而在公用電腦登入自己的雲端儲存空間,也有帳號和密碼被竊取的風險,有沒有比較可行的替代方案?

您可以考慮利用學校提供的雲端硬碟服務 (ownCloud)

建立一個資料夾專門存放簡報檔,

然後將該資料夾以連結分享

並設定一個易記的密碼 (與重要帳號密碼不同),因產生的連結 (URL) 很長,不容易記住,

所以可利用您熟悉的短網址服務,例如︰goo.gl,將該連結轉換成一個短連結,

請記住該短連結,只要公用電腦可上網,在瀏覽器中輸入短連結及分享密碼,即可下載所需的簡報檔。

如果要分享給其他人的行動裝置,亦可以把原來的連結做成 QR Code。

註︰

ownCloud 雲端硬碟操作可參考以下文件︰

http://wiki.kmu.edu.tw/index.php/Owncloud


[304] 請問如果我需要將瀏覽器中顯示的頁面進行截圖,應該怎麼做?

如果您用的是 Firefox 瀏覽器,

可安裝 Easy Screenshot (網頁截圖) 附加元件。


[302] 請問有自由軟體可以協助轉換影音檔格式嗎?

您可以試試 HandBrake https://handbrake.fr/


[300] 請問我該如何申請 G Suite (Google Apps) 教育版帳號?

本校教職員生,請登入 https://my.kmu.edu.tw

密碼管理 功能中,請點 申請高醫 Google Apps 帳號 (Register Your KMU Google Apps ID)

本校校友,請登入 https://my.kmu.edu.tw/alugap/alumni_index.php


[298] 如果我想要自製影片,並配上音效或背景音樂,是否有合法且免費的音效或音樂可以使用?

您可以參考

台灣創用CC計畫

YouTube 的音效庫


[296] 當我想將 .doc Word 檔轉換為 .odt ODF 檔時,若遇到問題,是否有文件可參考?

可先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兩篇文件

使用odf常見問題 (PDF)

O! ODF超容易(ODF導入及轉檔技巧)(ODF .odt)


[294] 若我想改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之前用過舊版的 OpenWebmail,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改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之後若需要讀取 OpenWebmail 先前已建立的信夾,

若這些信夾採用中文名稱,請先用 OpenWebmail 將其改成英文名稱,

再以 RoundCube 登入,若不需要再使用 OpenWebmail,則可以將信夾名稱重新改成中文,

因新舊兩套 Webmail 預設的中文編碼不同,所以才需如此處理,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92] 如果我想畫一張向量圖 (不會因為放大就失真的圖形),是否有自由軟體可用?

有多個自由軟體可以選擇,例如︰

畫完圖形後,用 SVG 格式儲存,可以在大部份的瀏覽器上呈現︰

點此讓瀏覽器呈現

參考資料來源︰

國旗圖形取自 OpenClipart


[290] 如果我想要使用 LibreOffice (自由且授權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是否有參考手冊等文件?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網站上有列出參考手冊

https://zh-tw.libreoffice.org/get-help/documentation/

目前 (2016 年) 許多參考文件仍以英文為主,

但也有部份中文文件,例如︰

Writer 及 Calc 中文操作手冊


參考資料來源︰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網站

國家發展委員會 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288] 如果我用自由軟體 LibreOffice,請問是否也有合法授權的免費圖庫(百寶箱)可用?

至少有兩個圖庫可使用 (其中許多圖形都有 SVG 格式 -- 可分解,可縮放,放大不失真)

  • openclipart (授權方式請參考網站上的說明)
  • freepik (授權方式請參考網站上的說明)
  • openclickart 範例 Image:Enews-288-computer-qa-openclickart-samples.png
  • freepik 範例 Image:Enews-288-computer-qa-freepik-samples.png


[286] 聽說行政院在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請問何謂ODF-CNS15251格式? 本校教職員生需配合執行哪些事項?

"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

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

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

英國政府並於2014年7月公告全國採用ODF官方文件標準,將官方文件檔案從特定文書軟體轉向開源軟體。"

"我國則於98年1月將ODF標準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花蓮縣、宜蘭縣、財政部及新北市教育局並相繼推動

文書檔案自由軟體解決方案,以節省特定文書軟體授權費用。"

依據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之項目及期程︰

  • 105年具體目標為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須支援ODF文書格式。
  • 105年6月政府公文電子交換可編輯之附件檔案格式至少須有ODF-CNS15251格式。
  • 學校對外網站(係指不限定特定身分均可瀏覽的網站)提供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格式,委外系統亦請配合辦理。
  • 普及ODF-CNS15251應用觀念。

圖書資訊處補充說明︰

  1. Microsoft 自 Office 2007 (含) 起的版本已可支援將文件另存為 ODF 格式。
  2. LibreOffice (自由軟體) 採用 ODF 為其預設儲存格式。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284] 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中可以看到原來 OpenWebmail 的信匣嗎?=

在新版 Webmail (RoundCube) 中若需要看到 OpenWembail 的資料夾,

請參考以下連結之說明︰

如何看到OpenWebmail的資料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