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教室Q&A彙整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4月25日 (二) 13:28由Ykk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306] 如果我需要在公用電腦播放簡報,但耽心儲存簡報檔的 USB 隨身碟臨時故障,而在公用電腦登入自己的雲端儲存空間,也有帳號和密碼被竊取的風險,有沒有比較可行的替代方案?

您可以考慮利用學校提供的雲端硬碟服務 (ownCloud)

建立一個資料夾專門存放簡報檔,

然後將該資料夾以連結分享

並設定一個易記的密碼 (與重要帳號密碼不同),因產生的連結 (URL) 很長,不容易記住,

所以可利用您熟悉的短網址服務,例如︰goo.gl,將該連結轉換成一個短連結,

請記住該短連結,只要公用電腦可上網,在瀏覽器中輸入短連結及分享密碼,即可下載所需的簡報檔。

如果要分享給其他人的行動裝置,亦可以把原來的連結做成 QR Code。

註︰

ownCloud 雲端硬碟操作可參考以下文件︰

http://wiki.kmu.edu.tw/index.php/Owncloud


[304] 請問如果我需要將瀏覽器中顯示的頁面進行截圖,應該怎麼做?

如果您用的是 Firefox 瀏覽器,

可安裝 Easy Screenshot (網頁截圖) 附加元件。


[302] 請問有自由軟體可以協助轉換影音檔格式嗎?

您可以試試 HandBrake https://handbrake.fr/


[300] 請問我該如何申請 G Suite (Google Apps) 教育版帳號?

本校教職員生,請登入 https://my.kmu.edu.tw

密碼管理 功能中,請點 申請高醫 Google Apps 帳號 (Register Your KMU Google Apps ID)

本校校友,請登入 https://my.kmu.edu.tw/alugap/alumni_index.php


[298] 如果我想要自製影片,並配上音效或背景音樂,是否有合法且免費的音效或音樂可以使用?

您可以參考

台灣創用CC計畫

YouTube 的音效庫


[296] 當我想將 .doc Word 檔轉換為 .odt ODF 檔時,若遇到問題,是否有文件可參考?

可先參考︰

國家發展委員會網站上兩篇文件

使用odf常見問題 (PDF)

O! ODF超容易(ODF導入及轉檔技巧)(ODF .odt)


[294] 若我想改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之前用過舊版的 OpenWebmail,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地方?

改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之後若需要讀取 OpenWebmail 先前已建立的信夾,

若這些信夾採用中文名稱,請先用 OpenWebmail 將其改成英文名稱,

再以 RoundCube 登入,若不需要再使用 OpenWebmail,則可以將信夾名稱重新改成中文,

因新舊兩套 Webmail 預設的中文編碼不同,所以才需如此處理,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292] 如果我想畫一張向量圖 (不會因為放大就失真的圖形),是否有自由軟體可用?

有多個自由軟體可以選擇,例如︰

畫完圖形後,用 SVG 格式儲存,可以在大部份的瀏覽器上呈現︰

點此讓瀏覽器呈現

參考資料來源︰

國旗圖形取自 OpenClipart


[290] 如果我想要使用 LibreOffice (自由且授權免費的文書處理軟體),是否有參考手冊等文件?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網站上有列出參考手冊

https://zh-tw.libreoffice.org/get-help/documentation/

目前 (2016 年) 許多參考文件仍以英文為主,

但也有部份中文文件,例如︰

Writer 及 Calc 中文操作手冊


參考資料來源︰

LibreOffice 正體中文網站

國家發展委員會 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288] 如果我用自由軟體 LibreOffice,請問是否也有合法授權的免費圖庫(百寶箱)可用?

至少有兩個圖庫可使用 (其中許多圖形都有 SVG 格式 -- 可分解,可縮放,放大不失真)

  • openclipart (授權方式請參考網站上的說明)
  • freepik (授權方式請參考網站上的說明)
  • openclickart 範例 Image:Enews-288-computer-qa-openclickart-samples.png
  • freepik 範例 Image:Enews-288-computer-qa-freepik-samples.png


[286] 聽說行政院在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請問何謂ODF-CNS15251格式? 本校教職員生需配合執行哪些事項?

"ODF文書格式是一種XML開放性架構,具可攜性、可讀性及文件自我描述特性,在檔案文件永久保存上更具優勢。

ODF於2006年11月成為國際標準(ISO/IEC26300),國際各國為因應文件無障礙流通

已逐漸關注開放性文件格式的發展與應用,採購產品並以開放標準為優先。

英國政府並於2014年7月公告全國採用ODF官方文件標準,將官方文件檔案從特定文書軟體轉向開源軟體。"

"我國則於98年1月將ODF標準訂為國家標準CNS15251,花蓮縣、宜蘭縣、財政部及新北市教育局並相繼推動

文書檔案自由軟體解決方案,以節省特定文書軟體授權費用。"

依據行政院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實施計畫之項目及期程︰

  • 105年具體目標為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的資料交換,須支援ODF文書格式。
  • 105年6月政府公文電子交換可編輯之附件檔案格式至少須有ODF-CNS15251格式。
  • 學校對外網站(係指不限定特定身分均可瀏覽的網站)提供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格式,委外系統亦請配合辦理。
  • 普及ODF-CNS15251應用觀念。

圖書資訊處補充說明︰

  1. Microsoft 自 Office 2007 (含) 起的版本已可支援將文件另存為 ODF 格式。
  2. LibreOffice (自由軟體) 採用 ODF 為其預設儲存格式。

資料來源︰國家發展委員會 推動ODF-CNS15251為政府文件標準格式


[284] 在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中可以看到原來 OpenWebmail 的信匣嗎?

在新版 Webmail (RoundCube) 中若需要看到 OpenWembail 的資料夾,

請參考以下連結之說明︰

如何看到OpenWebmail的資料夾?


[282] 學校是否有較新版的 Webmail 可以使用?

圖書資訊處預計於104學年度第二學期提供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服務︰

登入網址︰ https://webmail.kmu.edu.tw

簡易操作說明︰ http://wiki.kmu.edu.tw/index.php/Webmail_Roundcube_Manual

新版的 Webmail Roundcube 能提供︰

  • 較佳的中文編碼支援
  • 較佳的信件編輯器
  • 多國 (>70) 語系支援
  • 較新的使用者操作介面

更多的特色可參考︰ https://roundcube.net/about/#features


[280] 當我用 IE8 連某一個 SSL 的網站 (https) 出現 "無法顯示網頁" 的訊息,用 IE11 一樣出現 "無法顯示此網頁"但附帶有一段說明訊息︰"開啟 [進階] 設定中的 TLS 1.0、TLS 1.1 與 TLS 1.2,....",請問該如何處理?

這是因為 SSL 2.0、SSL 3.0 和 TLS 1.0 協定已被發現有資訊安全的弱點或漏洞,

無法確保傳輸資料的機密性,所以部份網站已不再支援這三個版本的加密協定。

如果您的電腦作業系統是 Windows XP,因 IE 8 無法支援 TLS 1.1 和 TLS 1.2,建議您改用最新版的 Firefox 瀏覽器。

如果你的電腦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 且瀏覽器是 IE 11,建議您調整 網際網路選項 -> 進階 中的 安全性項目︰

只勾選使用 TLS 1.1 和 TLS 1.2。

Image:IE11-Config-SSL.png


[278] 據說 2016 年是網路勒索年,我們需要注意什麼?

根據 一家資安業者的部落格,其預測 2016 年將會是網路勒索年,網路勒索行為會更形嚴重,

常見的網路勒索行為是在使用者的電腦植入惡意程式,然後把使用者的資料 (如 Office 檔案,照片等)加密,

使用者無法自行解密,必須支付贖金才有可能取得解密的軟體,但常聽說部份受害者在支付贖金之後,仍無法順利解密。

針對此類網路勒索,我們所能做就是預防工作 -- 備份資料

且備份資料最好能和原始資料放分別放在不同的個地方或不同的電腦,

目前雲端儲存服務非常普及,外接硬碟價格不高,都可以考慮用來放備份資料。

圖資處亦提供 雲端硬碟服務,目前 (2015年) 提供 15GB 的容量,

本校教職員生可多加利用。


[276] 最近看到圖資處公告擴充本校對外網路頻寬,對於校園網路使用者有何幫助?

本校已於 104 年 11 月 3 日安裝廣域網路負載平衡器 (WAN Load Balancer),

使得校園網路的使用者除可利用原有的 TANet(台灣學術網路)/TWAREN(台灣高品質研究網路) 500Mbps 線路,

還可充份利用 2 條 300Mbps(下載)/100M(上行) 的電信商線路,

目前運作的主策略為︰

1. 目的地網站在國外者,利用電信商線路

2. 目的地網站在國內者,利用 TANet/TWAREN 線路

3. 本校網路伺服器則維持使用 TANet/TWAREN 線路

可用總頻寬由原來的 500Mbps 提升至 1.1Gbps (即1100Mbps),

使用者的電腦不必設定 proxy (代理伺服器) 或其他網路選項,

即可充份利用本校的 3 條對外線路。


附註︰104年11月5日本校對外線路的日流量圖

 

 

Image:Wan-load-balance-mrtg-20151105.png


[274] LibreOffice 於今年 (2015) 8 月推出 5.0 版, 不知 5.0 版有何新特色?

根據 iThome 的報導,至少有以下的新特色︰

  • "該版本首度支援64位元的Windows平台,並相容於微軟最新推出的Windows 10作業系統。"
  • "LibreOffice 5.0在使用者介面上有大幅度的更新,在螢幕空間上有更好的管理,帶來較清爽的外觀,提高了與微軟Office及蘋果iWork的互動能力。"

下載網址 https://zh-tw.libreoffice.org/download/libreoffice-fresh/

資料來源 http://www.ithome.com.tw/news/97959


[272] 如果我有許多檔案要公開給任何人都可下載,學校可以提供協助嗎?

本校所有教職員生都有個人網頁空間 (WordPress) 可以使用,

學生 (250MB)︰http://wpst.kmu.edu.tw

教職員 (500MB)︰http://wp.kmu.edu.tw

可把檔案上傳,即可在個人網頁供人下載。


[270] 如果我有一個大檔案想分享給校內和校外的朋友,學校能提供這樣的服務嗎?

目前本校已建置 ownCloud 雲端硬碟服務,每人有 15GB 的空間,

如果您欲分享的檔案大小不超過 1GB,您可以在 ownCloud 中以連結的方式分享給其他人,

若有需要,還可以設定下載所需的密碼和期限,詳情請參考以下說明文件︰

http://wiki.kmu.edu.tw/index.php/Owncloud


[268] 請問在 Windows 有無較進階的工具程式可以監看系統的狀態?

可以考慮使用 Windows Sysinternals

直接可在線上下載 https://live.sysinternals.com/


[266] 103 年 12 月有一個雲端資訊服務滿意度調查,問卷中反應的問題後來有改善嗎?

首先感謝填卷的同學、老師和行政同仁!

在 103 年 8 月 ~ 104 年 10 月這段期間,圖資處已完成初步改善的問題如下︰

 
問題
 
 
改善說明
 
數位學園不支援 Chrome 瀏覽器
 
104 年 8 月已更新數位學園系統,目前至少可支援 IE, Firefox, Chrome 等三個瀏覽器。
對校外網路連線速度
 
104 年 3 月更新本校對外的防火牆,連結台灣學術網路/研究網路 (TANet + TWAREN) 的有效頻寬可達 500Mbps 專線,未更新前不足 400Mbps,應可改善本校對外連線品質。
預計 104 年 11 月增設廣域網路負載平衡器,將可增加兩條光世代300M/100M線路用於連往國外網站。
無線網路連線速度
 
連線頻寬限制已由 2Mbps 提升至 20Mbps。
無線網路涵蓋率
 
103年11月新增涵蓋區域︰新增涵蓋區域包含綜合集會場 (風雨球場)、史懷哲大道 (部份)、勵學大樓 B1,1F,2F。
103年11月加強涵蓋區域︰第一教學大樓每層再增加 2 顆基地台。
104年5月加強涵蓋區域︰濟世大樓 B1 社團再增加 1 顆基地台。
無線網路同時上線人數
 
103年11月已更新基地台︰勵學大樓 A1,A2,A3 教室、第一、二棟、大講堂。
預計 104 年 12 月再升級大教室(如A1,A2,A3) 及大型上課廳堂 (如600人、300人、演藝廳、大講堂) 的無線基地台。
在校內不同棟建築,無線網路須重新認證
 
於 104 年 5 月,除校友會館、綜合實驗大樓及學生宿舍新館1F,2F外,均可不必再重新認證。
預計 104 年 12 月底前可讓校內大部份 SSID 為 iKMU 的無線基地台,一天只需要認證一次。
雲端硬碟容量
 
已由每人 10GB 增大至 15GB,班級及行政單位可另外提出申請 (可提供 20GB以上的容量)。
電子郵件信箱容量
 
103 年 12 月教職員由 600MB 增加至 800MB,學生由 200MB 增加至 300MB。
預計 104 年 12 月預計再分別增加至 1GB 及 400MB。

除以上列出已改善的問題,仍有許多地方尚待本處努力,若有新的進展,會再向各位同學、老師和行政同仁報告,

也歡迎大家隨時給予圖資處指教與建議。

附註︰

問卷中調查滿意度的服務簡介如下︰

  • 單一入口網 MyKMU
    註冊校外常用信箱,忘記本校密碼時可以自行重設。
    可自動再登入 Webmail, WordPress (網頁平台) 和 ownCloud (雲端硬碟)。
  • 校園活動行事曆
    想知道全校最近有哪些學術和社團的活動嗎?看這裡就對了!


[264] 我該如何在學校的 WordPress 網頁平台嵌入影音網站上的影片 (如 YouTube)?

因本校的 WordPress 網頁平台會持續更新版本,

目前的 WordPress 版本只要在文章內輸入影片 (如 YouTube) 的網址,

即可將該影片嵌入。


[262] 聽說本校已加入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請問該如何使用?

高雄醫學大學已於 2015 年 2 月加入 iTaiwan 無線網路漫遊,

進入校園的來賓若有 iTaiwan 帳號,即可在本校無線上網,

請來賓先選擇與 SSID 為 TANetRoaming 的基地台連線,打開瀏覽器,

接著在無線網路身份認證的頁面上,帳號輸入︰iTaiwan帳號(通常為手機號碼)@itw

密碼輸入iTaiwan密碼,通過認證後,即可上網。


[260] 請問根據過去一年(2014)發生的資安事件,本校教職員生應該注意哪些事項?

本校過去一年(2014)發生過的資安事件主要有以下幾種︰

  • 1.帳號遭盜用
    原因分析︰
    密碼強度不足或密碼外洩。
    建議措施︰
    (1) 密碼應設定至少 8 個字元以上並同時混合英文字母大小寫、數字和符號,且至少每半年變更一次。
    (2) 校外網站的會員密碼不用設成與學校密碼相同。
  • 2.網路附加儲存裝置(NAS)遭入侵
    原因分析︰
    未更新系統。
    建議措施︰
    (1) 定期更新系統。
    (2) 與圖資處網路技術組聯絡,於本校對外防火牆上針對 IP 位址設定保護政策。
  • 3.高效能運算主機遭入侵
    原因分析︰ 因管理者密碼被猜中,且管理者 (root) 帳號可進行遠端 (SSH) 登入
    建議措施︰
    (1) 禁止管理者 (root) 帳號遠端 (SSH) 登入
    (2) 管理者與一般使用者密碼應設定至少 8 個字元以上並同時混合英文字母大小寫、數字和符號,且至少每半年變更一次。
    (3) 關閉不必要的網路服務。
    (4) 定期進行系統更新。
    (5) 設定防火牆。
    若設定上需要協助,請與圖資處網路技術組連絡。


[258] 請問是否可提供網路著作權相關的案例?

教育部資科司匯整了許多案例在 教育部網站著作權法律案例教材網頁

例如︰

案例(5)網頁鏈結的法律問題

內容摘要

由於網站經營的特殊性質使然,網站設立的主要目標在求廣為周知,吸引大量的使用者進入瀏覽,創造高的點擊率, 以增進網頁到訪的流量,尤其對於盼望產生廣告收益的網站而言,到訪者愈多,其潛在的收益愈大。故如果能夠藉由超鏈結的方式,為被鏈結的網站創造網頁到訪的流量 ,被鏈結的網站通常不會禁止他人 鏈結其網頁, 只有當 鏈結的網站使用不當的鏈結方式, 侵害被鏈結網站的相關權益時,才會產生法律上的爭議。

超鏈結方式中以「視框鏈結」和「深層鏈結」最受爭議。網站經營者,欲有效利用鏈結技術,以豐富其網站的內容,同時又不致侵犯他人的合法權益,建議可以從以下二個方面加以思考:

一﹑對於單純列出他人網站名稱或 URL 、或一段文字,並加底線的「超文字鏈結」,屬於網路鏈結必要的手段,即使該網站名稱或文字屬於他人之商標,如果能標明其來源,讓網路使用者能清楚辨識,而不致混淆其出處,則不構成著作權或商標專用權之侵害或不公平競爭行為。

二﹑「視框鏈結」或「深層鏈結」的鏈結方式,皆改變了被鏈結網站網頁著作呈現的形式或內容,這兩種超鏈結技術,都有可能造成網路使用者的混淆及影響被鏈結網站的廣告收益,因此會引起被鏈結網站經營者與提供鏈結網站經營者間之糾紛,雖然我國法院目前未曾對於網站鏈結之法律爭議,做出任何判決,因此無法提供有關網站鏈結的司法實務法律見解,但是網站經營者仍應避免上述二種網站鏈結方式,或者在使用上述二種網站鏈結方式之前,應事先獲得被鏈結網站經營者之同意。

案例事實

楊台生目前就讀於某大學金融系一年級,他課餘的主要休閒活動是觀賞我國職棒聯盟的棒球比賽,因此,他對於職棒的相關新聞都非常熟悉,可說是個標準的職棒迷。

最近,楊台生終於學會了如何在網路上架設屬於自己的個人網站,便興沖沖地架設了一個名為「職棒新樂園」的個人網站,將多年來所收集職棒各球隊的比賽紀錄與主要明星球員的相關新聞,例如歷年打擊成績、個人獎項、特殊紀錄等相關資料,加以上載於該網站,任何對我國職棒發展有興趣的網路使用者,只要進入該網站,便可瀏覽有關職棒的各項相關資訊,儼然是一個我國職棒的電子資料庫。

不久之後,楊台生為了增加該個人網站的網頁內容 ,便 以 「超文字鏈結」的方式,將我國職棒聯盟各球隊網站 的一致性資源定位址(Uniform Resource Locator , 簡稱 URL)編製成網站鏈結表( Link List ) ,讓該網站的瀏覽者於鍵擊每個職棒球隊網站的 URL 時,即可前往被 鏈結的網站首頁 。

此外,楊台生並將其網站首頁,以視框分隔成不同的區間,以「視框鏈結」的方式,將華聲有線電視體育台的網站首頁,呈現在自己網站首頁的其中一個視框中。

而在另一個視框中,則以「深層鏈結」的方式,使該網站的瀏覽者,得以跳過自強日報所設網站的首頁,而直接進入上述網站內部的體育版新聞網頁,提供網友快速掌握職棒賽事的「專家球評」網頁內容,藉以豐富楊台生個人網站的內容。

由於上述的網頁鏈結方式,楊台生事先均未取得相關網站經營者的同意,因此楊台生對於是否侵害他人著作權,充滿疑慮。

法律分析

網際網路的盛行,衍生了多如天上繁星的網站,但隨著網站數目的成長,網頁資訊的爆炸,使得網站使用者尋找有用資源的困難度亦日漸增加,網站使用者亟需得以針對特定主題,提供快速鏈結相關網頁的有效方法,因此無所不在的超鏈結 (hyper links) 技術應運而生,也造就了著名的搜尋引擎 Google 與 全球許多成功的入口網站例如 Yahoo 等。

由於網站經營的特殊性質使然,網站設立的主要目標在求廣為周知,吸引大量的使用者進入瀏覽,創造高的點擊率, 以增進網頁到訪的流量,尤其對於盼望產生廣告收益的網站而言,到訪者愈多,其潛在的收益愈大。故如果能夠藉由超鏈結的方式,為被鏈結的網站創造網頁到訪的流量 ,被鏈結的網站通常不會禁止他人鏈結其網頁, 只有當 鏈結的網站使用不當的鏈結方式, 侵害被鏈結網站的相關權益時,才會產生法律上的爭議。

網路使用者尋找或瀏覽網頁最方便的方式,是經由入口網站,利用搜尋引擎尋找相關網站;或是經由某些網站內相關的超鏈結,通往網路使用者所需的相關網頁。所謂「超鏈結」,大致可分成以下四種技術:

一﹑超文字鏈結( hypertext link ):以一段文字、網站站名或 URL ,透過不同的顏色或字形,或加上底線的方式,透過程式之處理,使網路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時,在螢幕上呈現他人網站網頁之內容。

二﹑圖像鏈結 (image link) :透過程式之處理,使網路使用者在瀏覽網頁時,由瀏覽器程式直接前往他人伺服器中抓取圖像檔案,在螢幕上將他人網頁之圖像顯現於目前的網頁上。

三﹑深層鏈結 (deep link) :網路使用者從被瀏覽的網站,鏈結至其他網站的某一網頁,但不會經過該被鏈結網頁所屬網站的首頁,而係直接進入該被鏈結網站的內部網頁。

四﹑視框鏈結 (frame link) :以視框將被瀏覽網頁分隔成不同的區間,每個區間可呈現不同的網頁。網路使用者在鏈結到其他網站時, 是將他人的網頁抓到被瀏覽網頁的視框中,網路使用者並未被送到他人網頁上,而被瀏覽網站本身的其他內容,包括網址、外框形態、其他資料依然存在, 且螢幕上方的 URL 仍為被瀏覽網站的 URL 。

上述四種超鏈結方式,其中以「視框鏈結」和「深層鏈結」最受爭議。「視框鏈結」的鏈結方式,雖然提供網路使用者瀏覽其他網站的便利,但因為利用「視框鏈結」的鏈結方式,網路使用者所看到的畫面,同時包括了兩個不同網站的資訊,當網路使用者在瀏覽視框中的網頁時,其電腦螢幕上顯示的 URL 卻是鏈結網站的 URL , 造成網路使用者不清楚他目前正在瀏覽那一個網站上的網頁內容,因此降低了被鏈結網站的知名度 。 其次, 被鏈結網站之網頁內容,會侷限於原鏈結網站所設定的視窗中,而且原鏈結網站的標章、廣告及選單仍然存在,並環繞於被鏈結網頁的四周。

使用「視框鏈結」的鏈結方式,如果被鏈結網站的經營者與鏈結網站的經營者,係從事銷售相同商品或服務,具有市場上的競爭關係,被鏈結網站的經營者,往往會主張鏈結網站的經營者侵害其商標權,或鏈結網站的行為構成不公平競爭,違反公平交易法。

「深層鏈結」的鏈結方式,則跳過了被鏈結的網站首頁, 如果被鏈結的網站首頁上刊有廣告,網路使用者因已跳過該網站首頁,便不會看到被 鏈結 網站首頁上之廣告, 同時也避開了設置在該網站首頁上用來計算造訪人數的計數器,但 到訪者之人數,往往正是被 鏈結 網站收取廣告費用之計算基礎。反觀,使用深層鏈結的網站,卻因提供豐富的網頁內容,更能吸引許多網路使用者,如果其網站首頁上刊有廣告,反而因為到訪者人數增加,提昇其廣告收入,因而造成不公平的結果。

這兩種超鏈結技術,都有可能造成網路使用者的混淆及影響被鏈結網站的廣告收益,因此會引起被鏈結網站經營者與提供鏈結網站經營者間之糾紛,惟我國法院目前尚未曾對網站鏈結之法律爭議,做出任何判決,因此無法提供有關網站鏈結的司法實務法律見解。

在本案例中,楊台生為了增加該個人網站的網頁內容 ,便以「超文字鏈結」的方式,將我國職棒聯盟各球隊網站的 URL ,編製成網站鏈結表 ,讓該網站的瀏覽者,於鍵擊每個職棒球隊網站的 URL 時,即可前往被鏈結的網站首頁 。 由於 URL 並非著作,楊台生 將職棒聯盟各球隊網站的 URL ,編製成網站鏈結表,並未侵害他人之著作權。

而楊台生以「超文字鏈結」的方式,提供網路使用者,瀏覽職棒聯盟各球隊網站的網頁內容 ,不但未不法重製各球隊網站網頁之著作,且有助於吸引網路使用者進入瀏覽各球隊網站,創造高的點擊率, 以增進網頁到訪的流量,因此也並未 侵害他人之著作權。

但是,依據著作權法第十七條之規定:「著作人享有禁止他人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法改變其著作之內容、形式或名目致損害其名譽之權利。」在本案例中,楊台生以「視框鏈結」的方式,將華聲有線電視體育台的網站首頁,呈現在自己網站首頁的其中一個視框中,致使改變了該網站網頁著作之形式;而在另一個視框中,則以「深層鏈結」的方式,使該網站的瀏覽者,得以跳過自強日報所設網站的首頁,而直接進入上述網站內部體育版的「專家球評」網頁內容,致使割裂了該網站網頁著作之內容。

上述「視框鏈結」或「深層鏈結」的鏈結方式,皆改變了上述網站網頁著作呈現的形式或內容,但是否達到「致損害著作人名譽」之程度,仍有相當疑問,因此,上述華聲體育台網站及自強日報網站相關網頁著作人,是否得以適用著作權法第十七條之規定主張權利,尚有爭議。

楊台生所經營的「職棒新樂園」個人網站,並非提供商品或服務從事交易之人,與華聲有線電視體育台或自強日報所設網站,不具有市場上的競爭關係,不致於構成侵害上述二企業之商標權,或構成不公平競爭行為而違反公平交易法。

專家建議

網站經營者,欲有效利用鏈結技術,以豐富其網站的內容,同時又不致侵犯他人的合法權益,建議可以從以下二個方面加以思考:

一﹑對於單純列出他人網站名稱或 URL 、或一段文字,並加底線的「超文字鏈結」,屬於網路鏈結必要的手段,即使該網站名稱或文字屬於他人之商標,如果能標明其來源,讓網路使用者能清楚辨識,而不致混淆其出處,則不構成著作權或商標專用權之侵害或不公平競爭行為。

二﹑「視框鏈結」或「深層鏈結」的鏈結方式,皆改變了被鏈結網站網頁著作呈現的形式或內容,這兩種超鏈結技術,都有可能造成網路使用者的混淆及影響被鏈結網站的廣告收益,因此會引起被鏈結網站經營者與提供鏈結網站經營者間之糾紛,雖然我國法院目前未曾對於網站鏈結之法律爭議,做出任何判決,因此無法提供有關網站鏈結的司法實務法律見解,但是網站經營者仍應避免上述二種網站鏈結方式,或者在使用上述二種網站鏈結方式之前,應事先獲得被鏈結網站經營者之同意。

參考依據

• 公平交易法第二條 :「 本法所稱事業如左:

一 公司。

二 獨資或合夥之工商行號。

三 同業公會。

四 其他提供商品或服務從事交易之人或團體。」


• 公平交易法第二十四條 :「 除本法另有規定者外,事業亦不得為其他足以影響交易秩序之欺罔或顯失公平之行為。」

• 著作權法第十七條 :「 著作人享有禁止他人以歪曲、割裂、竄改或其他方法改變其著作之內容、形式或名目致損害其名譽之權利。」

• 「網際網路與電子商務法律策略」一書第三章,劉尚志與陳佳麟,元照出版公司

http://www.apipa.org.tw/Area/Article-ViewADA.asp?intAreaType=2&intADAArticleID=67&strSortTarget=adaArticleID


[256] 如果要畫流程圖,有無自由軟體可用?

可以考慮使用 LibreOffice 中的 Draw,

它能讀取 Microsoft Visio 的檔案,也能匯出 .svg 或 .emf 格式的檔案讓

Microsoft Office 讀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