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研發能量大躍進 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出自KMU e-News

在2019年12月7日 (六) 22:29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67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研發能量大躍進 獲國家新創獎肯定

■產學營運處提供

  本校積極研發創新技術,榮獲第16屆國家新創獎臨床新創獎肯定,以傅尹志教授團隊「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龍震宇教授團隊「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陳嘉炘教授團隊「新世代下肢復健系統:整合擴增實境與功能性電刺激之神經復健腦機介面」獲得殊榮;王志光教授團隊以「創新陶瓷積層製造技術」榮獲「新創精進獎」,這幾項研發成果技術已申請多國專利佈局。

  一般的骨折手術,常利用骨釘和骨板等內固定技術,骨科醫師必須術中利用X光機定位並鎖入螺釘,常讓病人與醫療人員長時間暴露在輻射中,增加罹癌風險,且仍有螺釘錯置的可能性。本校傅尹志教授、大同醫院李天慶醫師團隊開發「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結合中山大學王朝盛副教授之光電工程技術,此技術可減少輻射傷害並增加螺釘的準確度,且能適用於各種不同廠牌的骨釘及骨板,減少手術時間。

  子宮托是治療子宮脫垂的治療設備,但市售的子宮托尺寸眾多挑選費時,龍震宇教授團隊研發的「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以充氣球囊的設計,可將子宮托調整成適合使用者的尺寸,更多了傳統子宮托所沒有的止血功能。適用於子宮脫垂、術後止血、自然產後止血,可廣泛應用於醫療院所、長期居家照顧病患或產後、婦科手術後之婦女。

  陳嘉炘教授團隊和交通大學柯立偉副教授共同研發「新世代下肢復健系統:整合擴增實境與功能性電刺激之神經復健腦機介面」,利用Hololens混合實境裝置的遊戲結合穿戴式感測器及腦波監測系統,並配合功能性電刺激器刺激患者肌肉收縮來輔助行走,患者行走不穩時還會發出警示,提醒醫師或治療師調整電刺激器,使復健的效益達到最大。而遊戲的結合,也能提高患者復健的意願,並從中獲得樂趣和成就感。

  王志光教授團隊「創新陶瓷積層製造技術」已接近市場應用,可使用商業化3D列印機台或使用自行開發的3D列印機台,製作標準化及客製化互穿性孔洞結構骨材。

▲傅尹志教授團隊以「體外光學精密螺孔定位儀器」獲獎,

左起團隊成員王彥雄副教授、傅尹志教授、大同醫院李天慶

醫師、中山大學蘇宇喬

▲陳嘉炘教授團隊以「新世代下肢復健系統」獲獎,左起陳怡媜

醫師、交通大學柯立偉副教授、陳嘉炘教授、及交大研究團隊成員


▲龍震宇教授(左)團隊以「術後及產後陰道止血子宮托」獲獎


▲王志光教授團隊以「創新陶瓷積層製造技術」獲獎,左起團隊

成員李之昀、李宜蓁、林哲緯、王志光教授、鄭宇荃、劉哲維


enews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