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研究-肥皂洗手有助移除塑化劑暴露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9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研究-肥皂洗手有助移除塑化劑暴露


  近年來塑化劑汙染食品與日用品事件再度警示出塑化劑暴露對人體之健康危害。本校環境醫學研究中心在爆發塑化劑事件後不間斷地著力於塑化劑相關研究。
  為找出簡單降低塑化劑暴露的方法,高醫團隊特別規劃了洗手試驗研究,用科學化的方式探討洗手對於移除手上塑化劑暴露的效率。希望嚴謹的試驗結果能提供有利的證據,來證明洗手對於降低塑化劑暴露的功效。
  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基)酯(di-(2-ethylhexyl) phthalate, DEHP)是塑化劑中使用最廣泛毒性也最高的分子。每個人每天皆暴露於微量的DEHP中,暴露的途徑包含皮膚接觸、食用、吸入等方式,但其中透過皮膚接觸塑化劑的濃度較難預測,因而其對於人體之健康風險常被忽略。塑化劑可透過皮膚吸收直接進入體內,或經由碰觸食物吃入體內,雖然研究發現DEHP的透過表皮的吸收率低,但兒童常會有吃手的習慣,透過手到口的動作,小孩子每天吃入的DEHP量也是不可以被忽視的。在流行病學研究中發現,當尿液有較高的塑化劑代謝物(MEHHP, MEOHP, MBP)會對於兒童生理與心理發展造成負面影響;孕婦尿液中塑化劑代謝物濃度越高,其生產男嬰生殖器官先天性異常風險越高,男性生殖器官到肛門距離越短;兒童尿中塑化劑代謝物(MEHP)濃度較高也會增高罹患呼吸道疾病、過敏、氣喘之風險。
  洗手為簡單的衛生習慣,但在公共衛生與疾病預防上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進食前進行洗手之動作可移除皮膚表面塑化劑之濃度並降低食入體內之濃度。目前針對皮膚表面塑化劑之暴露與其移除機制較不了解,並缺乏人體皮膚接觸塑化劑暴露之數據,因此高醫研究團隊特別模擬現實生活DEHP濃度暴露,利用兩種臨床試驗方式,包括N-of-1以及交叉性試驗 (Crossover)來了解洗手對於了解塑化劑之移除效率。介入組利用無塑化劑之洗手乳洗手、非介入組利用清水洗手。
  結果顯示介入組的表皮DEHP移除效率可達95%以上;非介入組僅為9%。本研究結果顯示使用不含塑化劑成分的肥皂,洗手表皮DEHP的移除效率顯著高於清水洗手。本研究也發現雖然清水洗手移除表皮DEHP的效率低,但若再用肥皂洗手,可將原本殘留在手上無法用清水移除的DEHP成功移除。不同性別的受試者雖然在手的大小上有顯著差異,但其移除效率並無顯著差異。透過標準的洗手步驟洗手,並提升正確洗手觀念,皆可提高洗手移除DEHP的效率。
  洗手是個簡單的疾病預防行為,過去對於洗手的推廣常限於預防傳染疾病。全球的統計發現只有19%的人會再如廁後用肥皂洗手。洗手除了可以預防流行性疾病的傳染,也可以有效的移除手中的化學物質暴露,降低長期暴露濃度以達到疾病的預防。


enews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