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大.國衛院.行動基因生技三方聯手 拆解「基因密碼」精準抗癌

出自KMU e-News

在2020年6月19日 (五) 12:0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9期  焦點回顧

高醫大.國衛院.行動基因生技三方聯手 拆解「基因密碼」精準抗癌

■秘書處整理

  全台持續飆高溫,除了熱傷害,民眾更要小心陽光中的紫外線可能引發皮膚癌!依據衛生福利部癌症登記報告,皮膚癌是十大癌症發生人數第八名,皮膚癌中惡性最高的是黑色素瘤,不痛不癢卻很容易轉移擴散到其他器官,致死率高,是皮膚癌中的殺手。相較於歐美國家的黑色素癌好發於肢幹表皮部分,台灣與亞洲國家的黑色素癌則常見於肢端,像是手、腳與指甲等部位。民眾一旦發現指甲出現黑色條紋,或肢端有像黑痣一般不正常且不均勻的黑色素沉澱,最好儘快就醫,以免延誤治療的黃金時機。

  除了好發位置不同,東方人和西方人由於基因差異,在黑色素癌的治療效果上也有明顯落差。目前用來治療黑色素癌的「免疫療法」,在西方人身上療效較好,但亞洲病患的治療效果幾乎折半,為了替亞洲病患找到更精準的治療方法,本校、國衛院與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將聯手拆解「基因密碼」,針對台灣黑色素癌的分子病理與臨床治療進行更深入的探討,從原位腫瘤、轉移腫瘤和治療前後的腫瘤等三個面向去做基因分析,進而量身打造適合東方人的癌症治療方式,精準用藥提高療效,將造福更多癌症病患。

  本校與國家衛生研究院自2019年開始進行特色領域合作研究,初期以1.癌症免疫療法與精準醫療2.微菌叢與疾病防治3.醫工奈米科技之臨床應用為三大重點,同時國衛院肩負執行衛福部台灣精準醫療計畫的任務,雙方皆為全力維護國人的健康而努力。

  針對炎炎夏日最容易引發討論的皮膚癌議題,本校和國衛院更進一步攜手與國內長期耕耘於癌症臨床基因檢測之行動基因生技股份有限公司,結合三方在臨床及基礎研究的量能,進行黑色素癌的基因體分析,以期發現與化學或免疫治療反應性及癌症轉移的重要決定基因,同時開發新的治療策略,提高病人治癒率與減少治療時的副作用,共同為台灣的精準醫療貢獻更多心力。


▲三方合作啟動儀式,左起國衛院梁賡義院長、本校鐘育志

校長、行動基因陳華鍵執行長

▲本校、國衛院、行動基因三方團隊合影


▲洪文俊副校長進行技術報告



enews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