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萬能抗體鎖 全球創新成果發表記者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58期  焦點回顧

高醫萬能抗體鎖 全球創新成果發表記者會

秘書室整理

  本校鄭添祿研發長帶領團隊研發出世上獨一無二的「萬能抗體鎖」,針對副作用大的抗體藥物,能在非疾病區上鎖,只在疾病區打開鎖,讓藥物發揮作用;如此一來,不但有效降低抗體藥物的副作用,更可以大大提升病人的生活品質。

  鐘育志校長表示,鄭添祿教授和研發團隊這項獨步全球的發明,不但榮獲第十屆國家新創獎,現在更布局全球,向15個國家申請專利,也已經拿到中華民國、南非、澳大利亞、日本等國的專利,更在六月中獲得知名國際期刊「PLOS BIOLOGY」刊登。這項研發成果,將造福需要長期服用抗體藥物的病人,降低藥物副作用帶來的不適。

  鄭添祿研發長說,抗體藥物療效顯著,是目前臨床最常使用、最夯的藥物之一,一年產值超過一千億美元,但也有24%的抗體藥因為副作用而無法通過臨床測試。高醫大團隊研發的抗體鎖,不但可以讓這些藥物起死回生變新藥,更可以讓需要長期服藥的病人,減緩藥物後遺症帶來的痛苦。譬如像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幾乎都需要終身用藥,藥物副作用為嚴重感染(肺結核、細菌及真菌)、肝炎再活化和罹患癌症風險之提升,如果藥物加上抗體鎖就可以降低病人服藥的副作用。

  研發團隊還能針對不同的抗體藥物「客製化」打造抗體鎖,適用於全球所有的抗體藥物,因此不只台灣藥廠對此有強烈興趣,這項發明還引發美國和日本等廠商積極詢問,期盼能進一步合作。新專利商機初估超過百億美元!

  此研發團隊總共有30人,橫跨生醫、生技、基因工程和臨床醫學等領域,耗時七年完成研發。為了研究,團隊成員光買實驗小鼠就耗資數十萬元,另外還花了兩百萬元,空運抗體跨海委託希臘動物中心檢測抗體的療效及安全性。跨域、跨海合作,終於成功研發全球首創的萬能抗體鎖,不但是高醫之光,更是台灣之光!

▲鄭添祿研發長率領研究團隊與鐘育志校長合影 ▲鄭添祿研發長成果發表


enews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