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薪火傳承翻轉弱勢,校友捐款千萬齊心助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08期  焦點回顧


高醫薪火傳承翻轉弱勢,校友捐款千萬齊心助學


  「薪火專案」是翻轉許多弱勢學生人生機會的重要規劃,也是全國少數以全面協助方式幫助弱勢學生、提供特殊境遇之學子就學機會的專案。本校每學年將提供31名錄取生取得學雜費60%~100%補助、新生第一學期生活助學金、住宿保障、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及協助未來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等資源。
  有鑑於多數弱勢學生除面臨家庭經濟負擔外,同時處於學習資源相較不足之環境,教育單位實須扮演促進社會階層流動之重要角色。「大學個人申請入學不分系招生(薪火A-D組)」在教育部、高醫及校友的鼎力支持下,招生對象以經濟資源相對不足或特殊境遇之學子為主,提供學雜費60%~100%補助、第二學期起成績表現達標者可申請每學期1萬5千元生活助學金、保障大學四年校內住宿權、課業及生活輔導、工讀機會及協助未來職涯規劃與就業媒合等,依四~六學年制學系差異,每位學生平均每學年可取得達15萬~19萬元補助。羅怡卿學務長說:為了幫助弱勢學生翻轉人生, 透過校友的熱情支持, 學務處已成立了「起飛圓夢助學專款」, 校友與社會賢達們源源不絕的愛心, 將會是學子們最堅強的支持力量。
  第一屆(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表示:「當初學測考得沒有預期理想,在我翻著那厚厚的申請入學簡章迷惘時,發現高醫有薪火組這個入學管道,對於選系不選校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薪火專案』成績門檻較一般個人申請稍低,優先考慮低收或中低收等經濟弱勢者,入學後學校提供我第一學期3萬6千元生活助學金、減免學雜費及保障住宿,額外還有多種獎助學金申請方案,免除我讀書還需要擔心錢的問題。」
  105學年度薪火專案入學生共計24名,106學年度則已於昨日放榜(20日),49名申請者中共錄取31名,其中不乏雙親罹癌、具輕重度身心障礙且無經濟能力,卻因持有現居房產,而無法申請低收入或中低收入戶等特殊境遇的學子。該專案針對這些無法取得政府補助支持求學的特殊境遇生,透過向校友及社會各界募款的方式,補助大學期間的學雜費、每月生活津貼與工讀津貼。
  而林志隆教務長更表示,107學年度起薪火專案將新增醫學系錄取名額,校方必竭盡所能陪伴每位學生完成大學學業,培育孩子懂得感恩與回饋,將此愛永續延綿傳承,嘉惠更多需要幫助的人。致使未來社會因教育的傳承而改變,莘莘學子因校友的陪伴而翻轉。


enews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