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醫.中山攻頂聯盟三度續約,攜手同行跨進偉大大學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46期  焦點回顧


高醫.中山攻頂聯盟三度續約,攜手同行跨進偉大大學

秘書室校企組提供


  本校與國立中山大學自101年締結聯盟攻頂以來,歷年成果豐碩,於1月15日(星期二)下午3時舉辦續約儀式及首長高峰會。續約儀式由鐘育志校長及鄭英耀校長主持,兩校也分別就研發、教務、學務、產學、國際、行政等六大工作圈進行會談,不僅持續為南台灣地區培育跨領域人才,同時透過跨校合作與資源共享等為臺灣教育界立下公私合作典範,促進兩校攜手朝向偉大大學邁進。

  兩校優勢互補及深化合作7年以來,已展現亮眼的成績。教務合作方面,「中山-高醫學士班學生跨校互轉不受對等人數限制」為全國首創,持續透過教師交流、學生學習、招生合作及推廣教育合作等策略,積極推動兩校教務工作實質交流與資源共享,目前跨校選修人次達610人次、輔系11名、雙主修22名、跨校互轉7名,自106學年度起全面開放兩校學生互選學分學程並於修畢後發給證書,目前已有「藝術治療」與「生物多樣性」兩個跨校學分學程,跨校跨領域社群共10組,另聯合辦理新進教師研習營、高中生營隊、高中大學博覽會、海外教育展、接待境外參訪團、設計聯盟招生LOGO與製作文宣品、建置網站與社群經營、兩校特色推廣教育課程聯合宣傳等教學合作事宜。

  在研發合作方面,兩校自101年起共同投入1.46億元補助兩校研究團隊跨域合作,截至107年底兩校共同發表論文已累積達1,633篇,成果卓著,於ESI 22個專業領域中,兩校合作在臨床醫學領域及化學領域論文被引用次數皆達世界前1%,進入ESI學門,彰顯兩校在研究領域之互補及互利。

  兩校經過多年深入的合作,除了利用尖端質譜分析於食品安全等創新運用成效斐然外,在海洋天然物的藥物開發、阿茲海默症的智慧診斷系統、空氣汙染對人體健康風險之評估研究,也有相當顯著的成效。未來將持續投入研發經費與進行跨域研究人才培育,積極引導兩校研究團隊聚焦於「AI人工智慧醫療、醫療電子工程及轉譯醫學」等創新領域,以共創學術結盟之優勢,引領台灣科技醫療發展。

  產學合作方面,兩校團隊已成立新創公司承接技術,技術作價入股3000萬元,並已引進策略投資人投資,增資後新創企業資本額達5000萬元;106年首次辦理兩校產品導向計畫,已補助445萬元予14組團隊;兩校共同輔導3組創業團隊(銖氏會社、Pushers、偶爾鏘)及共同輔導2家育成企業(韶宇、錫德斯);兩校創業學程學分互相認可已開設51堂創新創業課程。

  國際交流方面,有海外招生、國際高等教育年會/國際雙邊校長論壇、境外生活動及國際學術交流等合作模式。兩校英文版學校簡介文宣置入雙方學校簡介,供雙方於海外出訪與招生時相互宣傳。107年共同參與馬來西亞、菲律賓、澳門、香港等招生教育展、2018亞太國際教育年會 (APAIE)與2018美洲教育者年會 (NAFSA)。兩校並共同舉辦「歲末暖心圍爐」、「多元文化嘉年華僑生週系列活動」、「印度灑紅節」、「2018年國際文化嘉年華」及「攜手到嘉-外籍生賞遊嘉義文化之旅」等境外生活動。

  兩校的學務活動以長期互相支援及交流校園學生安全合作事宜,透過職涯與諮商輔導、校園安全互助、聯合活動辦理、社團與體育交流、衛生教育宣導、USR計畫推展、標竿學習觀摩等,以互相支援及交流校園學生安全工作,藉由兩校不同之社團活動、學生會自治交流,及輔導兩校社團合作辦理課外活動及社會服務活動,增進跨領域學習。整合心理諮商網絡,強化專業輔導人力,雙方互相學習創意活動,提升服務品質,創造學生最大福祉。

  高醫-中山攻頂聯盟除前述合作發展外,兩校已累計合聘教師達487人次,兩校將逐步擴展合聘教師人數及合作範圍,以持續擴大資源共享利基。另兩校的校務研究、行政資源共享,校園藝文交流互享也熱絡頻繁,舉凡如校地共享、停車互惠、圖書館際合作、音樂會巡演、共識營、兩校的單身聯誼活動、校友聯誼活動等,內容豐富,精彩熱鬧,兩校已促成一對佳偶並已孕育下一代,可為高雄市推動幸福產業鏈範本。

  多元跨校合作與卓越深度結盟為「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特色目標,聯盟成立已逾7年,創造不少豐碩成果。兩校優勢互補,創公私立大學大學聯盟典範,未來朝「選擇高醫,擁有中山;選擇中山,擁有高醫」目標邁進,兩校攜手同行跨向偉大大學。


▲高醫中山攻頂大學聯盟首長高峰會議暨續約儀式合影 ▲鐘育志校長與鄭英耀校長用印續約


enews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