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締結姊妹校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71期  焦點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締結姊妹校

  全球2020醫療保健指數(Health Care Index)排行榜近日出爐,台灣以86.71分蟬聯世界冠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持續延燒之際,這項評比對台灣醫療的肯定,格外令人振奮!而世界第一的背後,最重要的就是醫療人才的培育。全球疫情嚴峻,國際醫學交流更顯重要,本校與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於2020年2月12日簽訂姐妹校合約及兩校醫學生交換合約,兩校的簽約儀式,由鐘育志校長和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校長林由起子共同簽署;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高雄事務所加藤英次所長和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田柏顧問也特地到場見證。

  合約簽署開啟兩校合作交流的序幕,鐘育志校長致詞時表示,透過正式合約的簽訂,本校能提供學生更寬廣的視野管道,並強化兩校的合作關係,兩所學校的創新成果指日可待。東京醫科大學校長林由起子則強調,很高興來到高雄這個美麗的城市,也深深感受到南台灣的熱情;林由起子校長致贈代表日本優美傳統的漆藝花器給本校,鐘育志校長則回贈本校的鎮校之寶--李石樵「割膚之愛」畫作的磁磚複製畫,藉由英國醫師蘭大衛移植妻子皮膚救治男童的故事,闡述醫療奉獻的大愛精神,這也是本校無私濟世的核心理念。

  東京醫科大學(Tokyo Medical University)創立於1916年,是位於東京都新宿區的百年學府;與創校65年的本校一樣都擁有悠久歷史。東京醫科大學過去已經與本校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交流多年,這次特地把合作延伸到兩校醫學生的交流,林由起子校長親自率領代表團來台簽約,團隊成員包括國際交流中心暨外科主任池田德彥教授、乳房外科主任石川孝教授、國際醫療溝通學系小島多香子副教授與國際交流中心永田彩組長等人。除了簽約以外,雙方也針對神經科學、乳癌、外科學研究進行分組討論及深度交流,並起草雙聯學制合作的意向。會後由余明隆副校長帶領代表團參觀重點研究中心及核心實驗室,為兩校日後的研究合作奠定基礎。

  此外,東京醫科大學即將選送醫學生至本校見習,因此代表團亦特別針對臨床教育訓練部、學生住宿環境、周邊交通、運動場域等進行實地了解,並依照防疫規定配戴口罩、填寫TOCC問卷、量測體溫、酒精消毒四步驟進入院區參訪,親自體驗本校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非常肯定海外學生至本校修習的安全性,是日本學子交流實習的首選場域!

▲鐘育志校長及日本東京醫科大學校長林由起子簽署姊妹校合約 ▲鐘育志校長致贈割膚之愛畫作的磁磚複製畫給東京醫科大學


▲兩校團隊合影


enews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