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成立

出自KMU e-News

在2017年8月2日 (三) 15:57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4期  焦點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成立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成立誌賀

本校劉景寬 校長

  恭賀本校嶄新的「醫學系系友總會」獲得內政部許可成立,這是醫學系系友會邁向制度化的里程碑,也將凝聚廣大系友的力量,使系友會的功能大為提升。

  在台灣,各大學校友會原以校友情感聯誼性質為主,而先進國家歐美日等國大學成立久遠,校友團體已成為學校發展的堅強後盾。台灣之高等教育改革,自1980年代後期以來,朝向大學自主與教授治校的運動,且在社會民主法制化的浪潮下,推行大學校長遴選、各級學術主管-學院院長與系所主任之遴選等等。三十年來的改變,例如公立大學校長由最初之教育部官派,改為大學遴選後呈教育部圈選,再改為教育部須依遴選序圈選,到今日完全尊重各公立大學遴選結果而教育部只是核備;逐步完成大學自主的一個重要環節。

  公立大學校長遴選中,校友團體是一個重要角色。而且,透過大學各級學術主管的遴選機制,學校教師與校友的參與更拉進大學與社會的距離,校友更是其中最重要的推薦者。台灣在公立大學的改革已經逐步成熟,但嚴重的是同樣以大學法為依歸的私立大學,卻受制於私立大學法的影響,而易於受到不當董事會之牽制,使私立大學改革發展裹足不前,有些私校董事會甚至大開時代倒車。主要由於私校法中董事會之董事長與董事的選舉方式與任期的不公義,產生既不合理但稱合法之萬年董事會。各私立大學皆期待校友團體能成為大學改革與發展的堅強後盾。近來台灣各大學校友會蓬勃發展,尤其國立頂尖大學因校友廣被邀請參與校務諮詢、捐募資款、校長遴選等的良性互動下,校友組織強化、發揮愛校精神積極參與。

  本校創辦於1954年,第一屆醫學系畢業於1960年。在創辦人杜聰明院長之鼓勵下,在1962年1月2日成立了同學會(校友會),當時的名稱為「高雄大學第1屆聯合同學會」(當時一直有改為大學之願望),並且決定「每年輪流在台灣的中、南、北部舉行」。高醫校友會可謂源遠流長,校友情感誠摯深厚。

  高醫的校友會數十年來以醫學系的學長獨占鰲頭,領導近30年。因各系陸續成立,學生數與校友數持續增加,牙醫學系、藥學系等各系系友會也逐漸各自發展,成立堅強的各學系校友會。在余幸司前校長的時代,本校呼應教育部的評鑑要求與高教發展的時代需求,協助改組成立「高醫校友總會」。據首任校友總會理事長黃壽雄學長的說明,新的校友總會有三大任務:(1)擴大校友參與,包含更多學系所的校友(2)積極協助學校發展(3)推動改組董事會結構,讓更多校友參與董事會。余前校長同時也鼓勵各學系成立系友會。因此,醫學系系友會也在第一屆校友林永哲學長的號召下,於2011年成立;2013年交棒給第11屆校友洪純隆學長;但乃以在地系友聯誼為主,並未正式立案。

  回顧余幸司前校長時代,黃壽雄前理事長成立校友總會後,與後續接任之蘇榮茂前理事長,皆忙於支持學校反抗董事會諸多不法行為,如變更法人名稱(因此變更校名)、篡改創辦人與捐資人問題、大同醫院籌辦程序問題等;無暇顧及校友會組織強化等事。我接任校長後,努力協助校友會發展,強烈要求蘇前理事長擴大校友參與、理事會選舉應公開透明,並以法制化之牙醫學系校友會架構,作為高醫校友總會發展之方向。這三年來在陳建宏理事長的任期內才較有所成,然距離理想仍有一段努力空間。

  三年前本校更進一步推動各學系與系友會互動,如在每年校慶舉辦各系系友回娘家等活動,也成立學系發展基金。一年前更積極建議系友會之運作要公開透明與擴大參與,鼓勵系友會登記為社團,推動各學系系友會之運作法制化。聯誼性的醫學系系友會也瞭解洪會長的任期屆滿,而有北、中、南、高市的校友會中醫學系系友數十人表明願意分攤責任,迅速提升系友會的結構與功能,以媲美牙醫系、藥學系與後醫系,並向政府單位申請一法制化的醫學系系友總會,期能達成學校殷切的期待。作為高醫火車頭的醫學系系友能奮力而起,朝向陽光正向發展,實為高醫之幸。也感謝各位系友犧牲奉獻,企盼如所規劃在成立法制化社團後迅速如期發展,是所至祈!

  高醫海內外校友團結愛校,名聞遐邇!然而校友會因缺乏有規模的組織運作,多年來只能擔任救火隊的腳色,難以發揮更大影響力。校友會的功能從早期的聯誼性質,要成為能參與大學自治的組成份子,需要公開透明與公正的組織運作,才能吸引更多校友參與,公正無私的協助學校發展。我擔任校長以來,一直強調「校友是高醫珍貴的資產」,醫學系系友不僅是海內外各地區的優質醫師、社會菁英與領袖人物,更是支持本校發展、護衛本校免受蠶食鯨吞的堅強防護網。期許「醫學系系友總會」合作發展,順利成功!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致賀詞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 林正泰 理事長


各位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畢業的校友先進們,大家好:

  首先,感謝各位系友們在百忙之中蒞臨參加106年7月15日的台灣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系友總會成立大會,並且參與本會第一屆的理監事選舉,順利選出了35位理事及11位監事,並且在理事們的推選下誕生了本會第一任的理事長:林正泰醫師,在祥和歡樂的氣氛下大會成功圓滿落幕。但我們並不以此自滿,因為選舉結束才是真正承擔的開始。我們會秉持著謙卑寬容的心,廣開視聽,察納諫言,期能兼容並蓄,海納百川,再創一個屬於全體系友們的春天。

  今年正逢母校創校63週年的日子,醫學系自成立以來目前已有七千多位的畢業校友,都是當今社會的棟樑之材,自當年杜聰明博士創校以來,就享有「北臺大,南高醫」之美名。但相較於本校的其他科系,本系雖貴為校中第一大系,但長久以來卻缺乏一個在內政部合法登記以及涵蓋北中南系友和海外系友,並且具有實質運作力的系友總會來凝聚全體系友的共識及向心力,實為一大憾事。

  之前本系雖然也有系友會的成立,但原系友會並未向內政部登記立案,章程中也未明定理監事及理事長的任期。反觀牙醫系﹑藥學系﹑後醫系都已經按照章程組織完善,尤其牙醫系系友會總會下設七大分會,組織強大。因此學校方面也希望我們能夠把身為老大哥的醫學系也加以壯大,北中南全國整合起來,期能一棒接一棒,合法的永續經營。冀能藉由強而有力的醫學系能夠協助學校向上進步發展及督促董事會改革。

  如今正式成立的醫學系系友總會,它是內政部正式立案合法的團體,章程是經內政部嚴格審查通過;也經由學校同意而設立。曾經七載同窗度,如今領域各西東,回首當年青澀事,笑看人生幾時重。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及時須努力,光陰不待人。因此竭誠熱烈歡迎所有的系友們來參加總會,大家同心協力,不分彼此,共同打拚。期能共創醫學系美好的未來。



enews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