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醫學大學67週年校慶典禮

出自KMU e-News

在2021年10月25日 (一) 11:02由Okiayu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408期  焦點回顧

高雄醫學大學67週年校慶典禮

■秘書處整理

  「奉獻愛心服務人類,譽滿杏林永芬芳,高醫人齊奮起…」嘹亮的校歌歌聲為本校67週年校慶典禮揭開序幕,今年因為疫情,典禮採實體與線上並行,雖然現場採人流管制,但學校還是隆重表揚第25屆傑出校友暨第22屆榮譽校友,還有學研優異的教師、行政人員以及感謝捐資助學的各界賢達人士與企業機構。本校創立於1954年,從篳路藍縷的草創至今深耕關懷在地,已然發展成為南臺灣重要的醫學教育與完整的醫療照護體系,67年來培養出逾五萬名醫學相關科系的畢業生,致力推動教學、研究與醫療服務。

▲陳建志董事長致詞 ▲楊俊毓校長致詞


  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董事會陳建志董事長致詞時強調,高醫的創建是因為需求所在而產生,隨著時空大環境的變異,不斷典範移轉的健康照護概念,正呼應了這次校慶的主題「永續高醫」。如何永續也延伸出來三個思考:第一是思考「我是誰」,高醫的存在是為了解決跟人有關的問題,我們以「用正確的方式解決問題」作為教學、研究與服務的動力;第二請不忘思考「我在什麼地方」,要能在適當時機點真正地解決當下的問題,像是前幾天的重大火警事件,就在高醫咫尺之處,弱勢者因為長期以來的貧困,導致在居住、健康與經濟活動參與上,受到難以想像的限制。高醫一向站在需求所在之處,楊俊毓校長及各附屬機構團隊,在第一時間全力配合市府進行傷患搶救,無時差成立包含醫療、心理與社工的跨專業創傷控制團隊。為了讓我們體系醫院所照顧的傷者能安心就醫,法人董事會也承諾高醫將負擔健保無法給付的醫療費用,以最實際的行動扛起高醫大的社會責任。第三請高醫人在每個起心動念時不忘思考,所有的行為是不是能成為永續高醫,進而促進與成就美好未來的助力。

  楊俊毓校長致詞時也進一步表示,未來將和校院領導團隊共同凝聚所有高醫人的理想與信念,在現今穩固的基礎上,攜手校院體系同仁於後疫情時代開創高醫新未來,進而達到「具有社會影響力的一流醫學大學」的願景。另外也強調「敦品勵學」是本校優良的傳統校風。我們一直以培育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智識的高醫學子為教育宗旨,以培養敦品勵學的高醫人,在全球化的環境中要能在地球村生存且能因應全球議題,因此需要提升師生的跨文化思考力,增進其國際專業議題與事務的敏感度,並擴增海外學習及服務之效應。除此之外,本校也將大學社會責任列為校務發展重點,期待未來繼續發揮更大的社會影響力,倡議可感動社會的作為,號召更多師生積極投入社會責任的實踐,發揚高醫人文精神,進而彰顯高醫的價值與永續發展。


▲與會貴賓合影


  今年校慶典禮接受表揚的傑出校友共有十位,包括學術類:牛道明、謝清河、沈孟儒;領導者類:謝孟雄、石崇良;母校貢獻類:鐘育志;社會人類文化貢獻類:邱良進、許瓊心、余文儀;榮譽校友:李澤民。每一位傑出校友都在各自的領域有傑出表現,像是長期致力於罕病治療的牛道明校友,創建最高效率龐貝氏症確診治療系統,成效世界第一!沈孟儒校友是台灣少數具有醫學、生理、藥理兼具醫院高階管理者的醫師科學家。謝清河校友與團隊研發出結合自體骨髓細胞與玻尿酸水膠以治療缺血性疾病技術,由中研院透過國際合作模式,在美國進行全球首次人體試驗。醫科第一屆校友謝孟雄創立中華民國營養學會,建立營養師制度,1974年擔任高雄醫學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協助母校募款800萬元,籌建校園重要建設。衛生福利部常務次長石崇良校友於疫情期間深獲疫情中心指揮官陳時中重用,督導全國160家急救責任醫院迅速完成採檢站及專責病房之設置,及時紓緩暴增之採減需求及負壓隔離病房收治量能不足之壓力,防堵院內群聚感染事件之發生,成功維持醫療體系之正常運作。鐘育志校友則是在擔任高雄市立小港醫院院長期間成功完封SARS疫情、擔任本校第八任校長期間提升本校國際排名,設置「學生利他獎」培養學生人文關懷與利他精神。邱良進校友則是曾獲選高雄市第4屆十大傑出市民、109年高雄市好人好事代表、109年捐獻獅子會國際基金世界第一。余文儀校友捨棄西部從醫的高薪,民國75年到當時資源匱乏的台東開業,迄今看診服務達130萬人次,榮獲第30屆醫療奉獻獎。許瓊心校友搶救未足月的早產兒「巴掌仙子」超過40年,用盡心力守護早產兒,榮獲第30屆醫療奉獻獎。李澤民榮譽校友於擔任本校口腔醫學院院長期間,連續3年讓本校牙醫系名列國考榜首,全國之冠。傑出校友們的優異表現不但與高醫共創榮光,更是所有高醫人的典範!


▲傑出校友及捐資興學人士和與貴賓合影 ▲校內受表揚教職員工與貴賓合影


enews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