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35期  焦點回顧


106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


  本校於107年7月4日(星期三)上午9時假國研大樓高醫國際會議中心A廳舉辦106學年度人體暨器官捐贈感恩大會。106學年度計有14位大體老師陪伴學子渡過解剖實習課程:蕭碧昌、陳依欣、陳英治、余天吉、高初枝、何建華、吳應麟、黃里紅、黃榮銘、董洪彩霞、呂大衛、林峰陞、吳秀玉、楊鑑章,以及8位器官捐贈:陳永宏、夏嘉翎、林靜儀、蔡秉珪、江明吉、李大樹、沈金發、黃金獅等大德無私的奉獻,上百位學生同聚一室感念大體老師並對家屬表達感恩。
  本校楊俊毓代理校長致詞時特別感謝每一位大體老師及器官捐贈的家屬,由於大體老師與器官捐贈大德以其個人的無私奉獻,促成醫學與生命產生連結,使得生命價值獲得更具崇高意義的詮釋。大體老師在生命的盡頭選擇「為善不欲人知」的義行,引領高醫的學子們真正進入醫學專業的殿堂,成就基礎醫學研究與病理研究的嚮導,也深化了本校「尊重生命、追求真理」的核心價值。楊代理校長鼓勵並提醒學子,莫忘學醫之初衷、莫忘恪守大體老師的身教、莫忘家屬們的殷切期盼。
  醫學系二年級柯同學在致感恩謝詞時,形容大體實驗的課程對醫學生在求學生涯中,不僅僅是一門課,而是一段非常重要的人生經歷,由於大體老師及其家屬無私的信任,讓他們在醫學課程的學習過程中,學習的不只是真實的醫學知識,也讓他們瞭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難能可貴。
  牙醫系二年級羅同學也特別感謝大體老師的無私奉獻,讓他們學習到的不只是解剖學上的知識,更重要的是感受學習到大體老師超越親疏的大愛精神,也期許自己在未來能心懷無私大愛,幫助周遭的人。
  大體老師的喜捨身軀成就對人類醫學進步的大愛,深化了本校的核心價值「尊重生命、追求真理」。學生們透過訪談家屬的過程來瞭解大體老師的生平為人,同時學習傾聽理解並省思生命價值,轉化為全人關懷的人文素養,體會醫學倫理,並用積極的態度、專業的醫療來服務人群。
奉獻無私是人生最可敬的目標和生命的真諦,自民國44年至今,捐贈大體提供本校作為教育研究的大愛者計有1,247名(含無名氏),捐贈病理者計有392位,捐贈器官者有130位,即使肉體已然遠去,但對醫學教育所貢獻的「身教」,將成就醫學的進步與延續。


enews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