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學年度開學典禮 劉景寬校長致詞

出自KMU e-News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雄醫學大學e快報 第316期  焦點回顧


106學年度開學典禮 劉景寬校長致詞

今天的主角—各位高雄醫學大學的新鮮人:

大家早安大家好!

  首先,恭喜各位新鮮人即將展開青春燦爛的大學生涯,相信你們在校園內外已經感受到學長學姐與高醫同仁對你們的歡迎,在此我謹代表高雄醫學大學全體教職員歡迎你們加入高醫大家庭。從今而後,你們將具有高醫的DNA,你們要記得「一日高醫人,終生高醫人!」

  上星期,2017世大運在台北剛剛結束,我先問各位同學幾個問題:

  有沒有看重要賽事的電視轉播?有的舉手。
  有沒有到台北世大運場地看比賽?任何一場比賽都可以。舉一下手。
  相信大家的選擇,大多以有台灣選手參加的為優先。OK,現在我要問一個問題,請各位同學思考一下:「你認為這次世大運的成果與意義是什麼?」

  有精彩的比賽可以看,很爽
  台灣拿了26金、34銀、30銅,很開心
  讓世界看見台灣、認識台灣
  凝聚台灣人的向心力,讓我們感受到我們是同舟共濟的「台灣人」
  你的想法與感受是什麼呢?

  我認為,這種透過體育競賽凝聚起來的向心力與奮鬥意志,是很珍貴的。高醫校園的運動風氣十分興盛;高醫的校友和學生,以往常常自嘲說我們念的是體育系、副修醫學或副修藥學等等,其實這和高醫人長久以來廣為人知的愛校與團結,有很大的關係。運動精神的「堅持到底」與「奮戰不懈」也形塑了我們的愛校團結心與堅持正義公理的決心。

  63年前,西元1954年,高雄醫學大學舉辦了第一次入學典禮。當時的高醫是第一所台灣人創辦的大學,也是台灣第一所私立醫學院校,創辦人更是台灣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校長。63年過去,高醫培育了四萬六千多位國內外醫界各領域的校友,擁有全國最多的31位醫療奉獻獎得主;本校設有七個學院,並擁有四家聲譽卓著的附屬醫療機構,包括一直是全國重要醫學中心的高醫附設醫院、受委託經營的小港醫院、大同醫院與旗津醫院,還有預計在兩年後開辦的高醫岡山醫院(即將是第五家)。從醫學中心、區域醫院、地區醫院,到長照機構,我們有充份而完善的臨床實習場所。

  比這些硬體設施更重要的,是高醫傳統以來的自由學風與社會關懷。創辦人杜聰明博士提出的校訓「樂學至上、研究第一」,強調大學的教學與研究兩大使命。之後歷經多位傑出的校長、院長的領導,與許多優秀專家學者的努力奉獻,以培育的人才加上研發的新進醫學科技,提供高品質的醫學照護服務與生醫科技產品貢獻社會。今天的高醫,屢屢被評選為台灣最有社會貢獻的私立大學;在國際排名上,上海交通大學「世界大學學術排名」、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大學排名等,都表現優異。我們擁有超過100家世界各國的姊妹校,同學們在學期間就有機會交換學習。

  大學是人類文明知識的殿堂,也是重要的培育時期。

  在你們即將展開的高醫之旅,

  我期待你們多和別人相處,甚至談一場戀愛;

  我期待你們加入社團,甚至成為領導者;

  我期待你們參與實驗研究,甚至發表論文;

  我期待你們到海外學習或服務,甚至在不遠的將來出國進修;

  我期待你們用一切你們所能想像的美好事物,填滿你們的大學生涯,

  而這一切將在四年或六年後,形塑你們的學識、涵養與價值觀。

  各位今天來到高醫,參加入學典禮,就是標誌著各位從此成為「高醫人」。祝福各位高醫新鮮人,能擁有充實豐富、自由快樂的大學生活!在座各位主管、教授老師、各位同仁健康快樂。謝謝大家!


enews316